國度1分鐘 (110) 聖經中有關恢復的異象與象徵

按圖放大+

撒拉弗──謙卑及完全的事奉

以賽亞書6章1-8節

撒拉弗

「其上有撒拉弗侍立……」(賽6:2)

撒拉弗是「火」的意思,代表在神面前滿有火熱的事奉。撒拉弗有「兩個翅膀遮臉」,表示在聖潔和滿有榮光的神面前,需要的是謙卑的事奉;「兩個翅膀遮腳」,表示要隱藏自己,因我們的事奉是被主的愛激勵而盡本份;「飛翔」,表示執行神的命令時,是迅速和沒有耽延的。

祭壇的火炭

「以賽亞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撒拉弗就用祭壇的火炭來沾他的嘴唇。」

壇代表耶穌基督把自己獻上當作贖罪祭,使我們的罪得赦免。火炭對付的痛苦,幫助我們以後更加小心,不隨便犯罪。以賽亞最後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他在壇上將自己完全奉獻,被主使用。

四活物──恢復耶穌的形象

以西結書1章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四活物代表「得救贖的人性」,預表了四福音所表現的耶穌的四個面:

獅面──馬太福音──君王

牛面──馬可福音──僕人

人面──路加福音──智慧

鷹面──約翰福音──神性

 

人類犯罪以後,神的形像受到破壞,神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恢復我們裡面神的形像,以及「得救贖的人性」。得救的人有獅子的面──剛強,也有牛的面──溫良、順服;有真正人性的表現,還有隱藏的鷹面,代表我們需要有與神接連的內室生活。

枯骨復生──靈性的復活

以西結書37章1-10節

骸骨

「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枯骨代表失去指望、靈性上死亡的百姓。

筋、肉、皮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

長出筋肉表示恢復支持和活潑運動的能力,重新得著豐滿和完美的生命。

氣息、軍隊

「氣息就進入骸骨⋯⋯成為極大的軍隊。」

神將自己的靈澆灌,有了氣息,整個生命架構就活過來,並成為生命勝利的大群體。

枯骨復活的意義

1.  預言當時被擄的以色列人將從巴比倫之地歸回(結37:11-14)。

2.  預言五旬節聖靈降臨。這異象與五旬節聖靈降臨之間的相似之處:響聲、風、舌、軍隊 (結37:7-10、徒2:1-40)。

3.  以色列在末世復國,人從「各國」歸回本地 (結37:21)。這預言在1948年發生了,逐步帶領以色列人走進最後的復興和得救。

4.  屬神的人透過聖靈獲得靈性的復興,成為基督的精兵和軍隊。

殿門流出江河──豐盛的生命

以西結書47章

聖殿流出的河

「他帶我回到殿門,見殿的門檻下有水往東流出……水到踝子骨,膝,腰。」

從聖殿裡流出來的河,代表豐盛和賜福的生命;殿是神人相會的地方,當人與神有正確的關係,就能流出「豐盛的生命」。這河將帶我們到聖靈的深處,在神的同在中,顯出神大能的作為。

新果子

「每月必結新果子……樹上的果子必作食物。」

有豐盛生命的人,雖然在逆境中,仍然能夠結果子,因為所靠的不是環境,而是湧流不息的生命河水。這果子不但成為自己的食物,還能供應許多人的需要。

橄欖樹與金燈台──興起發光

撒迦利亞書4章

金燈台

「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

七燈代表神完全的光,神的旨意是要以色列人為祂發光,但是以色列人失敗了,因此失去了燈台(但1)。時候到了,神要復興以色列,使他們按照異象的指示,重建物質的和屬靈的金燈台。神復興教會也是從重建燈台開始,使教會能為主發光。

橄欖樹和橄欖枝

「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

橄欖樹內的橄欖油代表聖靈的能力。神藉著先知撒迦利亞宣告:聖靈的能力勝過人一切的勢力和才能,復興和重建聖殿的唯一能源是聖靈。

 

「兩根枝子」是指當時以色列的兩位領袖,神通常藉著合用的領袖,發出聖靈的作為和能力。枝子必須與樹保持密切連繫,領袖必須與主有密切而活潑的生命關係,才能成為聖靈能力的出口。

參考資料:《聖經中的十大異象》,滕近輝著,宣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