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改變家庭的契機

肺炎疫情持續,致使全港學校停課至4月底。不用上學的日子,孩子全天候逗留在家,不少父母也被迫在家工作,很多家長形容這種狀態為「困獸鬥」。突如其來的疫症打亂了家庭的原有秩序,很多父母都期盼盡快回復正常的日子,但神透過疫情介入了許多人的生活,正是想告訴家庭,改變的時候到了。孩子不是因為無法上學而衍生很多問題,而是問題本來就存在,因著家庭原有功能缺失。神使原本被掩蓋的都顯露,現在是時候面對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恢復神設立家庭的原本功能。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屬靈導師。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父母應教養孩童走神所喜悅的道路,這是神給予的使命和吩咐。今日很多父母將教育孩子的責任交給了學校或教會,孩子還未到3歲,已經開始上學,學習很多知識。父母與孩子真正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我們的信仰本應是生活化的,當孩子缺少從家庭生活中認識和經驗神,他們的信仰就會變得空洞,走向世界的路。

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猶太人的教育被公認為最成功的教育理念。有一則關於猶太人的小故事:猶太人的孩子剛學會走路,父母就把蜜塗在猶太法典或者聖經上,讓孩子去舔,讓小孩從小把甜蜜和他們認為最有智慧的書卷聯繫在一起。猶太人的教育理念認為,學習不但是有用的,而且是給人生帶來甜蜜和快樂的。今日香港的教育令學習變成孩子的沉重負擔,在不能上學的日子,學習模式被迫改變的當下,父母不妨與孩子一起探討一些更有趣的學習方式,卸下原本加添在孩子身上的學業負擔,重新發覺學習的樂趣。

建立重視家庭的核心價值。神非常重視家庭,並期望透過屬神的家庭興起,生養敬虔的後代來向世界彰顯祂的榮耀。猶太人亦十分著重家庭生活,無論多繁忙,一家人總會在安息日晚上一起往會堂祈禱並回家享用晚餐。在安息日,父母們都會放下所有工作,與孩子們一同享受安息日。透過言傳身教,讓孩子明白,守護家庭是每一個家庭成員的責任,讓神的愛,兩代之間的關係能在家庭中得著堅固。今日因著隔離,家庭共處一室的時間大大增加,是時候換個角度去更新我們的家庭相處模式,切勿浪費了這個疫情帶來的契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