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與基督教相遇 跨越文化與語言障礙的宣教故事

由台灣苗栗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辦的「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特展將於6月14日提前結束。該特展展示了19世紀後期,西方宣教士來到台灣的客家族群中宣教,有系統地編撰有關客家語言和文化等珍貴的歷史資料,以及他們與客家族群互動的故事與事蹟。

19世紀後半,西方傳教士在東南亞、香港、廣東及台灣等地,認識到一批使用不同於官話的客家族群。傳教士被客家人質樸、勤勞的特質感動的同時,也開始學習被其稱為「Hakka」的語言及文化,同時還編寫客語辭典、諺語及教科書等等各式文本,經由教會將客家的歷史與風俗介紹給西方世界。其中最有名的便是總部設於瑞士巴色城(Basel,又譯巴塞爾)的「巴色差會」(Basel Missionary Society),目前在其教會的檔案館裡,收藏著大量早期客家的珍貴文獻與資料。本展藉由客家與基督教相遇的故事,讓更多人在全球視野中瞭解客語的獨特性,及客家文化保存的重要性。

隨著大航海時代遠航的船隊抵達東方大地,傳教士越過地理的阻隔,由歐洲東來到亞洲,展開新的福音領域。這些不遠千里來到東方的傳教士,不論是天主教和基督新教,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語言。語言不只是傳播福音之必需,也是瞭解各個族群文化的鑰匙。為此,傳教士最先努力的就是克服語言問題;而為了能掌握當地語言,也能分享經驗讓後繼者有更快學習的工具,編撰語典便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巴色差會的傳教士在進入客家地區傳教前,並未有客家人歷史的專著可為參考,所以他們在進入客家地域之後,便非常努力嘗試以各種方法瞭解客家。他們觀察、記載當時客家人的日常生活、傳統文化和族群歷史,並以客家語言寫成辭典、文本後出版,使近代的西方教會可以經由這類文獻了解或進入當時的客家聚落,而近代客家人也因此和更廣大的世界產生連結。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

 

 

馬斯克收購推特 基督教群體望能重獲言論自由

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收購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之舉,獲美國基督教和保守派群體支持,期待收購能為大眾重獲言論自由。

4月25日,特斯拉董事會一致通過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提議。馬斯克自詡為「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他質疑推特、臉書等大型社交媒體採取「影子禁令」(Shadow Bans),屏蔽特定用戶能見度,打壓矽谷菁英厭惡的保守派。馬斯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是數位言論廣場,人們能在這裡討論攸關人類未來的重要議題。我希望透過強化產品新功能,打敗垃圾郵件機器人,對所有人進行認證等,使推特更勝從前。」他更表示,希望對他最嚴厲的批評者也能繼續留在推特,實踐言論自由的真諦。

推特曾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主力發聲平台,但特朗普因被推特關閉帳號,一夜流失8800萬個追隨者。特朗普認同馬斯克的交易,但無意重返推特。基督徒和福音機構曾因立場歧異而遭推特審查禁言,尤其針對跨性別議題,用戶基本上被禁止陳述聖經教導。基督教群體因此同樣關注收購案的發展,企盼往後能無所顧慮地發表言論。基督徒作家Allie Beth Stuckey曾就東京奧委會允許紐西蘭跨性別舉重運動員Laurel Hubbard參加女子組競賽抒發己見,並以男性代名詞稱呼Hubbard,結果遭到推特暫時停權。彌賽亞猶太學者Michael Brown博士也曾因新冠肺炎相關評述而被推特禁言。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旗下的《公民日報》(The Daily Citizen)於去年1月發表一篇關於拜登提名跨性別醫生為助理衞生部長的報導後,也遭停權處分。

美國女性關懷協會(Concerned Women for America)在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後貼文喝采:「言論自由,美好的一天!」保守派媒體《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編輯團隊祝賀馬斯克,表示期待他帶領推特走向公平客觀。北卡羅萊納州羅利市首都社區教會(Capital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Grant R. Castleberry認為,馬斯克的做法對基督徒有正面意義。他在推特貼文寫道:「馬斯克收購推特後,基督徒能自由傳福音。如同兩千年前條條大道通羅馬,感謝讚美主。」然而,也有人抱謹慎觀望態度。麥迪遜浸信會(Madison Baptist Church)牧師Griffin Gulledge回應Castleberry牧師說:「我希望你是對的,我記得臉書行政總裁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曾高談開放社會和言論自由……我會拭目以待。」

禱告:求主賜信徒謙卑聆聽和剛強壯膽的心,無論得時不得時,發出與祂對齊的聲音。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埃及教育課程引入猶太價值 助學童抗極端主義

埃及教育部長更新學校課程,首次開設容讓學童研讀猶太教經文的新科目。

新科目旨在藉由探索三大一神宗教──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觀點和共通點,尤其是宗教信條和經文,教導學生共同價值觀的重要。

埃及國會讚揚該決定。國會國防暨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Kamal Amer說:「教育部對神聖宗教之間共享的宗教價值觀之認可,顯示埃及渴望傳播寬容和博愛的價值之熱心。要對付極端主義分子向社會散播的誤謬理念,學生必須加以研讀三大宗教涵蓋的共通價值觀。」Amer指出,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熱衷於教導年輕人尊重他人、寬容,以及拒絕狂熱主義和極端主義。

經過30多年誓言消滅猶太人國家以色列,並多次在戰場上以最強敵人之一的姿態對抗以色列,埃及於1979年成為首個與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的阿拉伯國家。雖然該條約遏止了這兩國之間的敵對行動,但雙方的和平關係卻處於冰封狀態,一直保持冷漠和漠不關心。約旦於15年後跟隨埃及的步伐,於1994年與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成為第二個承認以色列國的阿拉伯國家。

阿拉伯各國迴避以色列伸出的和平之手近30年,如今阿聯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都接連與以色列恢復關係正常化,成為美國精心策劃的《亞伯拉罕協定》的一份子。與以色列跟埃及和約旦之間冷淡的和平不同,《亞伯拉罕協定》開創了多個領域的相互合作、更緊密連結和共同研究的新時代。

摩洛哥更進一步跨出友好步履,成為第一個在其教育課程表中納入猶太歷史和文化的阿拉伯國家。摩洛哥猶太社區理事會主席稱此舉具「如海嘯般的影響力」。

儘管埃及沒有全然跟隨摩洛哥的腳步,但埃及學生已經可以接觸到猶太教的價值和聖經鑰節,是邁向積極和正確方向的一步。

禱告:願復興臨到中東,阿拉伯百姓同歸以色列的神,同得屬神的產業,同使萬國得福。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21年3月9日,台灣國度復興報Asenath編譯報導。)

 

越南建立首間基督教公共圖書館

經過不同政府部門歷時6個月的審批程序後,越南首間基督教公共圖書館正式啟用。

越南聖經協會執行董事Vu Le表示,新圖書館標誌著越南基督徒合一和基督教的學習中心。「這是越南基督徒第一次同心協力,在這裡一同建立正式的圖書館。」

自2020 年7 月開放以來,圖書館已收藏約5千本書目,包括聖經研究、神學、事工、翻譯和歷史等越南書籍,另還設有一間收藏英文書籍的房間,涵蓋評論以及哲學、社會學和語言等人文學科書籍。圖書館也是全球數碼神學圖書館的訂閱會員,能夠提供高質的宗教研究資料。 Le指出,當地的基督徒沒有其他宗教研究資料庫可以使用。「神學院的圖書館不向公眾開放,而當地教會過去只設有收藏少量書籍的圖書室,書籍類型也不廣泛。對越南的基督徒來說,我們別無選擇。」

越南首間基督教公共圖書館位於胡志明市。

越南的主要宗教是佛教,信徒約佔9,700 萬人口的一成,其中大多為天主教徒。基督教教會必須向政府登記,以取得合法宗教團體的身分。由於聖經協會不是教會,無法成為合法宗教團體,Le團隊以企業方式營運,與教會合作,支持教會的工作。Le 說:「在越南,身為基督徒可以很『複雜』。一方面,宗教迫害是真實的,所有基督教活動都在政治敵對的環境中運作,總有突然被關閉的風險。但另一方面,國家容許我們進行某些活動,如經營聖經協會和開設圖書館。」

圖書館收到不少基督徒捐贈自己收藏的書籍。Le表示,「他們有個人的圖書館,但決定把自己的收藏捐出來,因為這是大家的地方。一位牧師收藏了越南出版過的所有讚美詩集,從1936 年的第一本開始到現在,而他決定把所有的詩集捐給圖書館,讓其他人也可以看得到。」

Le 表示,希望圖書館成為基督徒的學習中心。「我們希望家庭教會的神學生能在這裡獲得學習的資源,教會同工能接觸到更多的聖經和神學材料,也盼望未信者願意更多了解聖經和基督教,更希望看見越南基督徒企業家更多與基督教事工聯繫和合作。」

禱告:願基督身體合一,神所賜的資源匯流,神的祝福更大流出。

(來源:Eternity News,2021年1月12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柏林興建三大宗教共同敬拜空間

為促進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和平的關係,德國柏林將興建一座名為House Of One的大型建築,旨在讓世界三大一神宗教融合,讓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在同一屋簷下崇拜的教堂。

據House of One官方網站資料,項目由新教聖彼得聖瑪麗恩教區(Protestant Parish of St. Petri-St. Marien)牧師發起,得到一個猶太群體與拉比神學院聯合支持,再加上與穆斯林群體的對話,共同促成此項目誕生。

項目負責人表示,計劃旨在透過實體呈現來表明,宗教可以建立和平共處的模範,對抗一切以宗教為名的殘暴行為。House Of One建築將建造在德國最古老的教堂(St. Petri Church)遺址,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嚴重損毀,並於1964年東柏林城市發展時遭清拆。遺址在2008年被考古學家掘出。計劃起初為恢復和重建社區的敬拜地方,後來由一個宗教建築擴展至三大宗教共融的項目。建築預計於2023年落成,將設有一個教堂、一個猶太會堂和一個清真寺,這三個獨立空間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讓公眾和朝拜者可以在那裡相聚交談,更多認識彼此的信仰。

基督教堂、清真寺和猶太會堂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

此普世合一項目不但得到私人公司和個別人士捐款支持,更獲德國政府的內政部和環境局贊助一千萬歐元。其餘贊助機構包括柏林市、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劃,以及一些公共機關、智庫集團和基金會等。項目的董事會成員包括柏林市長穆勒 (Michael Müller)、德國前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德國高速公路系統主席Gunther Adler,還有三個宗教的領袖和神學家。

項目首先的活動將是宗教之間的祈禱會,以及由德國和瑞士倡議普世合一的領袖舉行的線上研討會。武爾夫表示:「House Of One為對話提供了罕有且獨特的條件。」他還提到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Fatelli Tutti)的訊息,指神愛每一個人,不論他或她屬於什麼宗教。項目大使,前柏林主教德羅格(Markus Dröge)說:「我們希望藉此說明,信仰並不分裂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反而使之和好。」另一位項目大使,籃球員Enes Canter補充說:「我們都相信同一位神,一個神。我們需要放下分歧,嘗試找出彼此的共通點,這樣我們才能互相學習。」

此項目將嘗試在我們的社會、家庭、學校以及企業發揮「形成的作用」,不再是世紀以來慣例的一個或兩個宗教,而是具有更大的多樣性。

禱告:求神以真理光照世人,顯明唯有祂是獨一真神,拒絕不合真理的共融。

(來源:Evangelical FocusHouse of One網站,2020年11月23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基督徒人數急速增長 伊朗政府設法打壓

儘管伊朗政府有計劃地襲擊和囚禁改信基督教的人,並將伊斯蘭教信仰灌輸給青少年,基督教在當地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長。殉道者之聲電台主持Todd Nettleton接受Faithwire 訪問,分享這令人難以置信的趨勢。

伊斯蘭神職人員警告要防止基督教的傳播。家庭教會,尤其是教會的領袖,經常成為當局的目標。改信基督教在部分地區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然而,這些威脅絲毫沒有阻止人們成為基督的追隨者,改信者人數迅速增長。

Todd表示,有伊朗基督徒稱增長應歸功於伊朗伊斯蘭政府。在過去的40年,政府表示他們按照古蘭經和伊斯蘭原則,竭盡所能工作。然而,今天他們的國家的貪污情況嚴重、經濟不穩、吸毒成癮率是全球最高之一。許多伊朗人是在這40年伊斯蘭政府統治期間認識和歸信基督的。

Mohabat新聞報導說,儘管家庭和學校徹底地向青少年灌輸伊斯蘭教義,但改信基督的比率仍然偏高。伊朗政府提供巨資支援伊斯蘭組織,讓他們在伊朗境內外向青年宣揚伊斯蘭教。然而,伊朗青年愈來愈遠離伊斯蘭教,政府對此極感不安。

2019年,伊朗宗教領袖Ayatollah Makarem Shirazi對基督教在Mashhad郊區興旺發展表示關注,當地的宗教和政治官員立刻派遣大量伊斯蘭教師和傳教士到郊區,阻止年輕人歸信基督。這牽起了逮捕改信者的浪潮,許多人面臨長期監禁,並要為短暫獲釋繳付巨額保釋金。

伊朗政府同時實施了雙重計劃,以阻止基督教的傳播。一方面撥款數百萬美元在全國宣傳伊斯蘭教,另一方面打壓剛改信基督教的人,讓那些對基督教感興趣的人產生恐懼。

政府還關閉了不少教會,改信基督教者也被禁止踏足官方教堂,波斯語崇拜被迫在全國所有教堂永久取消。任何與基督教有關的刊物或材料也遭受禁制。然而,伊朗政府報告顯示,不管他們多努力,都未能阻止基督教的傳播。

禱告:感謝神親自吸引人來認識和歸向祂。求主保護當地信徒安全,信心堅固。

(來源:CBN News,2020年6月6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歐洲與基督教漸行漸遠 外來移民成復興主力

歐洲曾經是基督教興旺之地,但當地教會如今非常凋零,信徒流失問題嚴峻,一座座莊嚴巍峨的教堂遭出售作其他用途。許多學者都相信,外來移民是令當地信仰復興的重要新力軍。

在蘇格蘭一家殉道者自由教堂,如今成為以「科學怪人」作裝飾招徠的酒吧;英格蘭布里斯托的聖保羅教堂,現在變成馬戲團表演者學校;西班牙利亞內拉的聖芭芭拉教堂,已改裝為滑板公園。歐洲的基督教文化如今已經失落,數以千計丟空的教堂成為待沽物業。

倫敦聖瑪莉大學神學家Stephen Bullivant表示:「英國30歲以下人士中,有7成至7成半表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他認為歐洲正在加速離開基督教:「人們,特別是天主教會,常常問我要做些什麼才能稍稍讓大家重新回歸信仰?我會半開玩笑的說:『去投資時光機技術吧。』」

利物浦希望大學非洲基督教及神學教授Harvey Kwiyani博士形容,英國正在回歸「異教文化」,情況令人驚訝:「我在非洲馬拉維長大,基督教在當地快速增長,信徒平均年齡是19歲。來到歐洲,我發現歐洲人都是『後基督徒』,已經完全離開基督教,有些學生跟我說:『我是家中第四代異教徒。』」他認為,數據顯示基督教在歐洲正在衰亡。「歐洲不單離開基督教,更是離開宗教信仰。要說服歐洲人重歸信仰是個挑戰。」

一些歐洲國家甚至開始迫害基督徒。位於倫敦的基督教關注團體Christian Concern的Andrea Williams經常協助因信仰而面臨訴訟的人,擔任他們的代表律師。Williams表示,只有激進的復興才能改變一切,但如果我們沒有根本的改變,一切會變得越來越黑暗。

這種根本的改變,可能來自飄洋過海到歐洲的亞洲和非洲移民。Kwiyani指出,早期的歐洲宣教士曾經禱告某日會出現「有福的反饋」(blessed reflex):「就是他日有來自非洲和亞洲的基督徒回來堅固英國和歐洲的信徒。」如今,差不多歐洲各國的首都均有由新移民信徒組成的生氣盎然的教會。在倫敦,教會的出席人數在經年下跌後終於重新增長,主要動力來自非洲裔信徒的教會。Kwiyani表示:「在倫敦,每個主日有超過6成上教會的人是非洲五旬宗教會的非洲裔黑人。」而非洲人只佔倫敦人口的14%。

以尼日利亞為基地的基督教救贖會,在愛爾蘭有超過100所堂會,領導愛爾蘭堂會的Tunde Oke牧師表示:「愛爾蘭人多年前到非洲,不但引入信仰,也帶來學校、醫院等設施。如今非洲人將信仰重新帶回來,看到愛爾蘭今天的狀況,著實鼓勵我們作更多的事。」他又說:「神似乎幽了一默,因為在這裡變得更世俗化的同時,神將收穫帶回給當日向我們介紹耶穌的人。」

東歐國家也是愛爾蘭基督教的新動力來源,當地兩所最大的教會都是羅馬尼亞五旬宗教會,其中一所位於都柏林市郊的伯大尼教會正興建一所550萬美元的聚會設施,牧師Valerian Jurjea表示:「沒有人來愛爾蘭當宣教士,但神對來愛爾蘭工作的羅馬尼亞人有祂的計畫。神的計劃像一幅大圖畫,但我們只能看到小小的拼圖塊。然而這一切是神的計劃和方法,所以就算我們現正在締造歷史,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就在締造歷史。」

祈禱:願主繼續使用新移民,成為歐洲各國的祝福和信仰的新動力。

(資料來源:CBN News,2020年3月4-5日,文奴編譯報導)

 

Lady Gaga譴責基督教學校 持守聖經婚姻價值為歧視

美國歌手兼演員Lady Gaga一月中在拉斯維加斯的音樂會中,和應最近主流媒體對基督教私立學校的攻擊,譴責副總統彭斯是基督教「最差勁的代表」。她又聲稱自己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但他們兩夫婦不是,因為他們支持聖經一男一女的婚姻。

Lady Gaga說:「彭斯認為他的妻子在一所禁止LGBTQ(同志文化)的學校工作是可以接受的,你錯了。你說人們不應該歧視基督教;你就是基督徒之中最差勁的代表。我是一個女基督徒,我對基督教的了解是我們不應該存任何偏見,每個人都是受到歡迎的。所以彭斯先生你應感到羞恥。」

自彭斯夫人早前宣布她將在一所支持關於聖經婚姻價值觀的私立基督教學校任教藝術後,Lady Gaga成為攻擊彭斯一家的眾多聲音之一。學校要求學生和教師宣認自己是基督徒,並且會根據基督教信仰行事,即使是在性取向方面。

有批評認為該政策是對LGBTQ社群的公開敵意,但這其實是全國許多基督教學校和學院的共同政策,要求學生過合乎聖經的生活。Lady Gaga將左翼的攻擊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平,說聖經對婚姻的看法是與「基督教」對立的。

副總統彭斯出來捍衛他的信仰和妻子:「我和我的妻子⋯⋯已經習慣了批評⋯⋯看到大型新聞機構攻擊基督教教育,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冒犯的⋯⋯美國這種對基督教教育的批評應該停止。」

葛福臨牧師亦在臉書回應評論:「作為基督徒,跟隨基督就是遵循神聖言的教導。 聖經清楚地表明,同性戀是一種罪—跟許多其他罪一樣—並且他們都有工價。 我們要靠著祂的話語來過生活。規則由祂制定,不是我們;祂定義什麼是罪,出於祂的愛和憐憫,祂為所有的罪提供了救贖,就是通過悔改和相信祂的兒子,耶穌基督。」

 

(來源:CBN,2019年1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導)

禱告:基督教學校繼續為神建立一群分別為聖的下一代。

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教藝術展

「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教藝術展於2018年12月19-25日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丹拿山循道學校舉辦,本次藝術展共有36位藝術家參與,展出作品包括油畫、水彩、書法、雕塑以及裝置藝術等,除觀賞視覺藝術品之外,觀眾還可以參與各類工作坊,從藝術角度去認識基督教信仰。

創造力是神所賜的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在開幕致辭中提到,「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這句說話來自詩篇,我們習慣認為「在全地何其美」是指大自然中神的創造何等美麗。其實這個「全地」不僅是指地,還包括人,特別是神造人的時候,是按照祂的形象造的。而神之所以是神,最重要是因為祂的創造力。這種創造力是強調由「無」變「有」。創世記1章1-2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然後神開始創造。我們相信這個創造力,是人承繼了神形象的一部分。

.游榮光,《愛在深秋》,以屋子代表人與人的關係,無論親人、朋友、情侶,或不認識的人,若能彼此相愛,世界將會更和諧美好。
.鄭桂苑,《觸》,一個手勢,是關於尋求或給予幫助、一份接納,也是對應人遇見神的一刻。

今日見到很多藝術作品,不是標榜人自己的能力,而是這個創造力或者創新,是源於神創造人的時候,給予人的。在歐洲,基督教藝術已經是文化藝術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15、16世紀,那些最重要的音樂和藝術都是與教會有關的,而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最美麗雕塑,都是與聖經有關的。所以全地何其美,就不單是指大自然了,而是人可以參與,將這些很平凡的事物變成很美麗的存在,以致能夠有血有肉地將這個信仰在這個聖誕來紀念神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彰顯出祂的美麗。即使是用一些好像很簡單的顏料或材料,但當藝術家展現出人具有神賜給我們的創作能力時,就彰顯神的榮耀,而不是人的榮耀。

.張書良,《治好生來瞎眼的》,通過對約翰福音9章6-7節耶穌醫治情景的描繪,表達了神顯示神蹟於世人。

放下自我  全力呈獻

香港藝術動力會長、本次藝術展策展人周文志在致辭中指出,在聖誕期間預備這個藝術展是很有意義的。本次藝術展對參展藝術家有一些要求,其作品必須有神的信息。周志文強調,所定下的規則是對藝術家的關卡和考驗。一般藝術展是彰顯藝術家本身的能力和創造力,進而提升藝術家的地位、知名度和身價,是個人的演出,完全是彰顯藝術家的個人榮耀。基督教藝術展脫離了這個慣常模式,每一位參展者都是進入一個忘我的境界——忘記去提升自己,只要一心一意將自己的作品呈現給神。藉著藝術創作帶出神在他生命領受的信息,在作品中表現出來。他相信,在今次的藝術家中是竭盡所能,盼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向眾人說話,傳揚神在他們生命中的轉變。

.周文志,《分享的愛——五餅二魚燈台》,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顯示祂對人的憐憫,這個分享的愛是賜給普世的人,以五餅二魚構建燈台,寓意教會要照亮世界,延續祂的愛。

另外,這次藝術展同時也脫離了一般展覽廳、藝術館和文化中心而來到學校,目的是想進入社區,將藝術普及化,將我們想藉著藝術傳講的信息帶入人群。正如主耶穌在地上的職事一樣,其實他是親自走進人群的生活圈子,而不是留在會堂中邀請人進入。

.周文志,《讚美》,大地一切受造的萬物,都一起歌頌讚美祂。

(記者莫嵐報導)

伊拉克新領袖承諾包容各族各派 包括基督徒

伊拉克5月中舉行國會大選,由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uqtada al-Sadr)意外勝出。當地加色丁禮天主教巴比倫宗主教區宗主教薩科(Louis Raphael I Sako)曾致電祝賀薩德爾,並希望新政府能致力促進全體伊拉克人民的共同利益。而據薩科描述,薩德爾感謝薩科的賀電,且承諾「支持基督徒」。

即使伊拉克基督徒只能在國會爭奪5席,選舉結果已反映重大轉變。梵這5席中其中4位當選人皆來自加色丁禮天主教會,而當地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黨「亞述民主運動」(Assyrian Democratic Movement)並未取得任何議席。這5位候任議員分別來自伊拉克基督教徒組成的「巴比倫旅」、加色丁敘利亞亞述黨(Chaldean Syriac Assyrian Council)、加色丁聯盟(Chaldean coalition)和亞述拉菲丹聯盟(Assyrian Rafidain coalition)。

雖然沒有任何獨立候選人在選舉中取得絕對優勢,但由薩德爾率領的共產黨「政治聯盟」共奪得議會329個席位中的54席,排名第一。曾於1980年代兩伊戰爭中對戰伊拉克的民兵領袖,伊拉克前交通部長阿米里(Hadi al-Amiri)領導的「法塔赫聯盟」(Fatah Coalition)以47個議席位居第二。排名第三的是現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領導的「勝利聯盟」,共取得42個席位,表現遜於預期。

然而薩德爾本人未有參與選舉,且明言不會出任總理,意味他將扮演「造王者」的角色。薩德爾屬意阿巴迪繼續出任總理。阿巴迪是溫和什葉派,曾於去年率領伊拉克軍隊擊潰伊斯蘭國,被指對解放尼尼微省而言具重要角色。為了組建新政府內閣,薩德爾、阿米里、阿巴迪已進行會談,阿巴迪於會後指,這次會面顯示新政府「將具包容性,不會將任何人排除在外。」

薩德爾曾於5月21日發Twitter帖文:「我是穆克塔達。我是什葉派、遜尼派、基督徒、賽伯伊人、雅茲迪教徒、伊斯蘭教徒、通情達理的人、阿拉伯人、庫爾德人、亞述人、土庫曼人、加色丁禮天主教徒和沙巴克人。我是伊拉克人。不要指望我與任何派別結盟或對立,以增添新仇舊恨並導致我們滅亡。我們正在走向全面的伊拉克聯盟。」

(來源:Christian News Headlines,2018年5月24日,潘意韻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幫助這些政壇領袖效法以斯帖,善用自己的議員職分保障當地基督徒安全。

國度1分鐘(34) – 仍結果子的金齡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仍結果子的金齡

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老年人的定義:65歲以上

金齡、耆英、銀髮族、熟齡族、年長成人(senior adult)、晚期成人(late adult)都是長者的尊稱,他們在神的國裡也可以結果子!

2015年香港長者人口

排名

地區

長者人口比例(60歲或以上)

1 日本

33.1%

35 香港

21.7%

65 中國

15.2%

(來源: “World Population Aging” Report, 2015, United Nations)

香港老化趨勢(推算)

年度 長老人口比例(65歲或以上) 每多少人 有1人是長者
2014 15% 每6.7人 有1人是長者
2024 23% 每4.3人 有1人是長者
2034 30% 每3.3人 有1人是長者
2064 36% 每2.7人 有1人是長者

(來源:《香港人口推算2015-2064》)

鼓勵長者的經文

  1. 直到你們年老,我不改變; 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扶持。
    我已造你,就必背你; 我必抱你,也必拯救。(賽四十六:4)
  2.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十六:31)
  3.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4)
  4. 神啊,我年老髮白的時候, 求你不要離棄我! 等我宣揚你的能力給下一代, 宣揚你的大能給後世的人。(詩七十一:18)

教會長者事工發展策略

1.以家為基:

以教會和長者的家庭為關顧、牧養、成長和事奉的基地。

2.以靈引導:

聖靈引導策劃、構思等過程,事工需要、組織架構規範等為次要位置。

3.以人為本:

所有事工的計劃、策略和事奉岡位以長者的需要、特徵及期望為優先考慮。

4.以心推動:

推動長者事奉,首要條件是樂意事奉的心,重視委身事奉的心志多於才幹和能力

(來源: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

面對老化兩大策略

防止老化 活化老年
增加大腦保護分子:

  • 規律生活作息
  • 多從事心智活動
  • 培養嗜好,養成多動手的習慣
  • 養成運動習慣
  • 多看書籍、報紙、雜誌,吸收新知識
  • 飲食清淡,多攝取抗氧化食物
  • 預防或控制心血管疾病
  • 維持健康體重
  • 多參與社交活動

 

(來源:潘秀霞,《與失智共舞》,好人出版,2016年)

  •  以正面態度看自己的老化
  •  終身學習,吸收新知識
  •  關心世界大事,保持外向
  • 定立具挑戰性的目標
  • 運用累積智慧、知識和經驗服務社區
  • 參與藝術及文化活動
  • 與親友保持親密關係
  • 投放更多時間建立家庭
  • 樂於認識新朋友,擴闊生活圈子

「馬加丹石」首次公開展示 重現早期基督徒與猶太人歷史

被認為是以色列最重要的考古發現的「馬加丹石」(Magdala Stone),將在梵蒂岡首次公開展出。馬加丹中心認為,該石頭側面刻劃了第二聖殿的拱道,背面刻劃至聖所。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的考古學家在加利利海岸邊發現了一個保存完好的一世紀猶太會堂和一個被認為是抹大拉馬利亞的故鄉城鎮。有人甚至推測耶穌曾經拜訪該猶太會堂或參加崇拜。2009年,「馬加丹石」就在這個遺址出土。它被認為是現代以色列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重塑對主後一世紀猶太人生活、早期基督教和耶路撒冷第二聖殿的學術認識。這塊石頭被稱為「基督徒與猶太人的交匯點」。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令考古學家非常激動興奮。他們認為這是第二聖殿金燈台最古老的雕刻形象,也是第一個在猶太宗教環境中發現的金燈台圖像。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
石頭上描繪了金燈台(相片來源: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

「馬加丹石」由現時至7月底在梵蒂岡博物館與羅馬猶太人博物館的「金燈台:崇拜、歷史和傳奇」聯合展覽中展出。展覽透過約130件展品描述金燈台的故事。世界各地的20多個博物館將他們的作品借給是次展覽,包括巴黎羅浮宮,倫敦的國家美術館和維也納的阿爾貝蒂娜博物館。

該展覽還會展示關於羅馬將軍提多在公元七十年圍困耶路撒冷期間,從第二聖殿奪走的實體黃金燈臺的位置研究。

magdala2
背面刻劃至聖所

(來源:猶大通訊社(JNS),2017年5月22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關於第二聖殿的文物被發現,以助考證聖經歷史。

以色列掘出文物 三分之一關於古代基督徒

以色列文物局人員表示,過去20年蒐集所得的文物,大大增加對耶穌時代生活方式的了解,今人已能夠鉅細無遺地把當代人的出生、起居飲食、外遊地點,以至死亡方式重現出來。


s200_gideon-avni
文物局考古部門主管Gideon Avni

以色列是世上其中一個文物挖掘工作非常蓬勃的地方。文物局考古部門主管Gideon Avni簡介當地近年進行的文物工作時表示,該局每年從300個考古遺址接收約4萬件新品,目前保管的文物超過100萬件,其中三分之一與古代基督徒有關。

文物局於3月19日罕有地開放位於貝特謝梅什、佔地5千平方米的倉庫供傳媒參觀。倉庫保存的文物包括花瓶、食器、酒醡、珠寶和石棺等。其中一件文物是加利利海邊的猶太會堂遺址出土的長方型石塊,上面刻有關於第二聖殿的描繪,考古學家相信耶穌或曾在這個會堂講道。

821f6f4a2bb22118126f89f98b5dd75bad285836
加利利海邊的猶太會堂遺址出土的長方型石塊,上面刻有關於第二聖殿的描繪,考古學家相信耶穌或曾在這個會堂講道。

另一件文物是一塊腳踝骨的複製品,正品現存於耶路撒冷。那塊踝骨被釘子刺透,釘的兩端有木屑,考古學家相信死者是被釘在十架上,而雙腳是釘在十架的兩旁,與傳統基督教畫作所描繪的不同。他們相信,耶穌當年亦是以此方式被釘死。

 

通過文物研究,歷史學家如今能夠想像耶穌時代城市和鄉村的面貌,以及計算出當時來往各地之間所需的時間。Avni形容:「過去20年,我們在了解耶穌和當時的人的生活方面取得長足進展。每個星期都有新文物出土,讓我們更了解那個時代。」

(來源:美聯社和法新社,2017年3月19和20日,Ronald Cheung編譯報道)

禱告:以色列考古工作幫助人認識聖經。

國度1分鐘(25) – 苦路 傳統、聖經與考古路線對比

309mid_via-dolorosa
+按圖放大

普通話版影片:

苦路 傳統、聖經與考古路線對比

苦路(Via Dolorosa)

  • 苦路的英文「Via Dolorosa」,源於拉丁文,意思是「受苦的道路」。
  • 這是紀念耶穌受難前走過的一段路,路線從他被判刑、背十字架步向各各他,到被釘十字架為止。
  • 起源於中世紀教會為朝聖者設計禱告和默想的行程。

教會傳統苦路

  • 苦路的初型最初出現在14世紀,負責管理聖地的聖方濟會修士,為從歐洲來的朝聖者設計遊覽路線,豐富他們的屬靈經驗。
  • 其後的幾個世紀中,出現不同版本的路線,直到18世紀一位聖方濟修士所修訂的苦路14站,才獲得普遍的認同,路線與今日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苦路大致相同。
  • 苦路的位置未必符合歷史,另外與地點相關的事件,僅一部分有聖經記載,其他來自次經及歷史遺傳。天主教認為苦路是為靈性操練,故不必完全依據歷史事實。1975年,前教宗保祿六世曾訂立更符合福音書的新路線,但還是未能取替傳統版本。

聖經苦路的記載

四福音書記載耶穌在受難前的事件,具有地方名稱的只有總督府、各各他,而準確位置則有待考古發現。

考古發現

  • 本圖採用的考古資料來自考古學家吉遜(Shimon Gibson)博士的觀點,發表在著作《The Final Days of Jesus: The Archaeological Evidence》,其他考古發現有參考價值,編幅所限,本圖不能盡錄。
  • 吉遜博士認為,耶穌接受彼拉多審判的地點是現今舊城靠近雅法門的大衛塔博物館的一處,現址是阿美利亞區的停車場。路線由此到聖墓教堂,跟教會傳統的「苦路」有別,但終點相同。
  • 花園塚:基督新教(Protestant)傾向認為主耶穌的埋葬及復活地點是花園塚,但考古證據十分薄弱。
  • 花園塚起源:
    1883年一名英國將軍看到石崖像頭顱,就認定其為各各他,因為聖經所稱的這地方,亞蘭文的意思是「髑髏地」。1892年,一群英國基督徒購買那地方,成立花園塚協會,建立花園供人默想。
    雖然那裡發現一個主後1世紀的墳墓,但考古發現未能證實是主耶穌的墳墓。
始點 彼拉多判刑,其後兵丁給耶穌戴上荊棘冠冕。 大衛塔博物館

 

終點 主耶穌被釘十架 聖墓教堂

苦路14站

紀念事件 聖經記載 聖經地點
第1站 彼拉多判刑,其後兵丁給耶穌戴上荊棘冠冕。 太27 總督府
鋪華石處(希伯來文:厄巴大)
第2站 耶穌背起十字架開始行走 X X
第3站 主耶穌首次跌倒 X X
第4站 馬利亞遇見耶穌 X X
第5站 古利奈人西門被迫為主背負十架 太27:32 X
第6站 少女維羅妮卡為主抹去汗血 X X
第7站 主耶穌第二次跌倒 X X
第8站 主耶穌對耶路撒冷的婦女說話 路23:27-31 X
第9站 主耶穌第三次跌倒 X X
第10站 主耶穌被剝去衣服 約19:24 髑髏地
(希伯來話:各各他)
第11站 主耶穌被釘十架 路23:33-43 髑髏地
第12站 主耶穌死在十架上 太27:46-50 髑髏地
第13站 主耶穌的身體從十架被取下來 約19:38-40 髑髏地
第14站 主耶穌的身體被安葬在亞利馬太的約瑟的新墳墓中 太28 髑髏地

 

國度1分鐘(20) – 耶穌並不是12月出生的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耶穌何月出生?

– 為什麼不是12月24日?

  1. 從施洗約翰出生計算

    月份 事件 解釋
    5月 施洗約翰父親撒迦利亞按「亞比雅」班次供職,在殿裡燒香時候,天使預告施洗約翰的出生(路一)。

     

    根據舊約聖經關於祭司班次的記載(代上二十四10),亞比雅屬於24班次裡的第8班次。每個班次供祭司職分一周。第一班次從猶太曆正月(尼散月)初一日開始(出四十,代上二十七1-2),約莫在西曆的3、4月間。假如推算耶穌是在主前4年出生,當年的正月1日是3月29日,而當年的亞比雅班次第一輪供職應是5月下旬,所以天使顯現日子也是5月下旬。
    6月 施洗約翰母親以利沙伯懷孕 以利沙伯懷孕是在撒迦利亞供職之後(路一24)
    12月 馬利亞懷孕 馬利亞的懷孕與以利沙伯相隔6個月(路一26)
    次年3月 施洗約翰出生 推算以利沙伯在懷孕9個月後生子
    次年9月 耶穌出生 施洗約翰大約早耶穌6個月誕生

    (以上資料來源:http://www.oc.org/big5_txt/bh0024/2421.htm

    結論:耶穌不是在12月出生
  2. 從歷史查看

    時期 事件
    主後1-2世紀 初代教會沒有慶祝耶穌出生的節日,只重視耶穌受難和復活的紀念。
    主後3世紀 主後273年 羅馬皇帝訂12月25日為全國慶祝的「不敗之太陽神誕辰節」。之前的幾百年,12月25日為羅馬人祭奠太陽神的慶祝日。基督徒不反抗有關法令,但慶祝時以耶穌代替「不敗之太陽」。
    主後4世紀 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原是敬拜太陽神的信徒,在主後312年歸信基督教後,大力推廣基督教,但把太陽神宗教與基督教混合。
    羅馬帝國決定12月25日為聖誕節,其後羅馬的教會跟從,開始慶祝聖誕節,然後傳到東西方的教會。最早記載教會有聖誕慶祝的歷史文獻是在主後336年。
    結論:聖誕節是羅馬帝國的制定的節慶,並非承繼自初代教會的傳統。
  3. 其他參考資料

    天使向牧羊人顯現

    每年10下旬至翌年3月,是巴勒斯坦地區的最嚴冬季節,晚間氣溫可降至零度以下,而且是雨季,牧羊人不會在夜間到野地牧羊(路二8),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溫暖的夜晚。

    結論:耶穌不是在嚴冬日子出生,所以不會在12月下旬。

 

耶穌不是12月24日出生,基督徒應否慶祝聖誕節?

基督徒對聖誕節的態度

  • 反對聖誕節

    17世紀的清教徒及現今的少數宗派反對教會慶祝聖誕節,因為:

  1. 耶穌確實不是在平安夜出生
  2. 聖經不記載耶穌的出生日期,因為不重要,反而耶穌的受難和復活才應紀念。
  3. 聖經沒有要求慶祝耶穌出生
  • 轉化聖誕節意義

    既然聖誕節已成為傳統,而且是向世人宣告耶穌的救恩,只要不要聖誕老人和聖誕樹為主角,不要消費為目的,卻將焦點放在耶穌上,仍能帶出屬靈的意義。

  1. 美國福音派牧師約翰•派博(John Piper):
    雖然聖誕節有異教的根源,但時至今天,對現代人的意義已脫離了異教的崇拜。何況基督徒可以聖化這節日,因為耶穌的出生是值得慶祝的事情。
  2. 美國彌賽亞猶太人拉比阿睿(Ari Sorko-Ram):
    雖然聖誕節有異教根源,但今天基督徒不會在聖誕節跪拜聖誕樹。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如何過聖誕節,很可悲這成為自我中心節日,瘋狂消費和享樂,而忘記為救主慶祝生日的精神,是將祝福帶給比我們更不幸的人。
  3. 美國使徒運動領袖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
    我們知道這不是耶穌降生的日子,但為耶穌歡慶總是好事,與家人團聚總是好事,慶祝聖誕節並沒有錯。

國度1分鐘(19) – 宗教改革與宗派發展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普通話版影片:

宗教改革與宗派發展

廣義基督教主要包括新教、天主教與正教會。新教是在16世紀宗教改革運動所衍生的宗派,在其後歷史中又衍生不同的大小宗派,至今全球有41,000個宗派。現時全球最大的六個新教宗派,歷史源頭均可追溯至宗教改革運動。

為何稱「新教」?

宗教改革運動「反對」羅馬天主教的一些教義、宗教儀式與教會體制,因而被稱為「抗議宗」(Protestant),後來華人教會普遍使用「新教」為中譯名稱。

「新教」包括什麼宗派?

包括聖公宗、路德宗、改革宗、五旬宗及福音派等等。

宗派發展史

大公教會(Catholic Church)

天主教以梵蒂岡為首都,在宗教改革運動時期後,教內也出現改革呼聲,並開始積極在世界各地展開宣教工作。現時全球有12億天主教徒,自1970年代起,天主教徒全球分佈情況有顯著改變,歐洲人數一直下降,在亞洲和非洲卻有增長,現今約四成天主教徒居住在拉丁美洲。

路德宗(Lutheran)

1517年馬丁路德在1517年於威登堡教堂釘上95條,為宗教改革運動掀起序幕。運動精神是恢復因信稱義教義,高舉聖經為真理的最高權威,實行信徒皆祭司的教導。

馬丁路德本來無意脫離天主教,但羅馬教廷在1521年開除他的教籍。在德國王室貴族的支持下,第一間路德宗教會在1527年創立於薩克森尼。

路德宗(Lutheran)又稱為信義宗,現時是芬蘭、挪威、丹麥及冰島的國教。歐洲仍然是會友人數最多的地區,其次是北美,在非洲和亞洲也有宣教和植堂工作。

改革宗(Reformed)

1536年改革宗(Reformed)是以神學家加爾文(John Calvin)為首的宗派,秉承宗教改革運動的「唯獨聖經」、「唯獨恩典」、「唯獨信心」、「唯獨基督」,但在儀式改革上與路德宗不同,盡量除去天主教的崇拜儀式,單單藉真道領人歸正。

改革宗從發源地瑞士日內瓦擴展至歐洲各處,在英國的教會稱為長老會,隨後發展到北美,近二百年在亞洲和其他地區有宣教和植堂工作。

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

1534年英國正式與天主教分離,由英國國王出任英國教會(Church of England)的元首。

隨著宣教發展,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現今已成為普世性的團契,全球有38個教省,自主自治,但承認坎特伯里大主教為共同的精神領袖。

浸信會

1609當宗教改革運動來到英國時,英國教會內部出現改革呼聲,其中受加爾文神學影響的領袖推動清教徒運動,後來衍生分離派,主張與英國教會分離。原為聖公會牧師的約翰•史密斯(John Smyth)屬分離派,在1609年於荷蘭創立第一間浸信會,目的是收留因宗教迫害從英國逃亡到荷蘭的信徒。

浸信會在18世紀美國大覺醒運動中擴展快速,之後積極投入普世宣教運動。美南浸信會的國際差傳部是擁有全球最多宣教士的宗派差傳組織。

偱道會(Methodist Church)

1784年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原本是英國聖公會的傳道人,在大復興時間創立偱道會(Methodist Church),1784年獨立,與聖公會正式分離,專向窮苦的勞工階級傳福音。

循道宗現今廣泛分佈於英國、美國和世界各地,成員包括美以美會、循理會、聖教會、衛理公會等,而全球最大的循道宗教會是1968年成立的聯合偱道宗(United Methodist Church)。

五旬宗

1906五旬宗始於1906年爆發的美國阿蘇撒街大復興,而該復興運動的領導人西摩(William Seymour)有循理會的背景,深受承繼循理會成聖觀的聖潔運動的影響。

20世紀初的傳統五旬宗運動,衍生出分別於1950-70年代興起的第二波靈恩運動,及始於80年代在福音派中擴展的第三波靈恩運動。

全球廣義基督徒人口分佈 
新教 36.7%
天主教 50.1%
正教會 11.9%
其他 1.3%

新教人口:801,000,000人

廣義基督徒人口:2,180,000,000人

全球新教宗派人口分佈
傳統五旬宗 10.8%
聖公宗 10.6%
路德宗 9.7%
浸信宗 9%
改革宗 7%
循道衛理宗 3.4%
其他 49.5%
全球最多新教人口國家佔總新教人口
美國 20%
尼日利亞 7.5%
中國 7.2%
巴西 5.1%
南非 4.6%

宗教改革發源於歐洲,但時至今日,新教人口最多的五個國家都不是歐洲國家。

資料來源:Pew Forum analysis of World Christian Database (Dec 2011)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並且共享這位聖靈。 (林前 12:12-13, 和修本)

歐洲教會領袖:歐洲需要新的福音化運動

歐洲福音聯盟(European Evangelical Alliance,簡稱EEA)與歐洲洛桑運動組織(Lausanne Movement in Europe)召聚歐洲各宗派教會和福音機構領袖和青年代表50多人,9月12-14日在西班牙聚會,尋求「在敞開的過程中,傾聽神及彼此感覺神對歐洲的心意」。

主辦單位表示:「歐洲社會各階層都需要盼望。在恐怖主義和各生活領域都不安全的情況下,歐洲人更需要盼望。因此,我們要求你與我們一起禱告,籌劃基督徒能夠及應該如何回應這局勢。」

為期兩天的這項聚會旨在聆聽神及眾人的心聲之後,盡力與神聯合,好讓歐洲得著更大的祝福。經敞開心討論後,與會者獲得以下結論:

  1. 數十年來,歐洲已大幅改變成新歐洲。重新傳福音還不夠,歐洲需要新的福音化運動。
  2. 信徒有責任要在新歐洲為基督作見證。歐洲人對福音和聖經都喪失信心。歐洲信徒需要協助民眾重拾這信心,並學習在各行各業作見證。
  3. 為成為堅實的見證,信徒需要深刻、全面生活化的門徒訓練。
  4. 歐洲人迫切地在生活各領域尋求認同。強烈個人化的生活模式需要被顧及,脫離社區模式的生活也需要被探索。
  5. 全歐洲各教派缺乏連結─東歐、西歐、北歐與南歐等等。

 

聚會達成的結論是,歐洲所有國家興起一項運動,是有可能點燃及加油的,各宗派、組織和網絡都可以加入,各種背景的基督徒都團結起來。這是了解「年輕世代(包括20歲以下的世代)扮演顯著角色」的關鍵。

(取材自Evangelical Focus,2016年10月11日,台灣國度復興報 Icula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使用教會凝聚的心志,復興歐洲。

台灣基督徒人口 26年增長逾2倍

《2015年台灣基督教會趨勢報告》於2016年9月出版,這份每兩年進行一次的教會發展報告,調查範圍涵蓋包括天主教在內99%的台灣堂會,總數有4,226間。計畫負責人朱三才牧師表示,調查的數據來源是根據各堂會電話訪查或週報資訊,採樣方式偏保守,特殊狀況都不計算在內,因此呈現的結果,應該很接近當年度台灣教會的真實情況,誤差值約在3個百分點。

「台灣基督教教勢報告」自1989年起,見證了台灣26年來教會發展的軌跡,也見證神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祝福。朱牧師說,他把這項服事當成是台灣基督徒的戶口調查,「每一間教會都是我一個一個調查,我把這個當成是在服務眾教會。我開始做這個調查的時候,千人以上的教會,只有寇世遠監督牧養的基督之家,現在台灣已有70多間千人以上的教會。」

根據2015年的報告顯示,台灣目前超過千人以上的教會有72間,其中有8間超過2,000人;而當中又以台北市最多,有35間。基督徒人口(不含天主教)現今約有146萬人,約佔全台總人口的6.53%。若與2013年的數據相比較,大概有15萬人在近兩年間成為神國度裡的新人。

而綜觀90年代至今台灣教會的發展,從原本的2,660間,到如今4,246間,台灣教會成長近6成。基督徒人口則從原本的45萬,至今全台有146萬的基督徒,成長逾2倍。調查報告的數據中,處處可見神復興台灣的心意,以及眾教會齊心努力的成果。

朱三才牧師認為,台灣教會經歷突破性的增長,與教會間的合一行動有絕對的關係,「教會增長,跟『2000年福音運動』有絕對的關係。在過去,各教派都只管自己的事情。但2000年福音運動之後,大家有了建立教會的共識,要在2000年建立1萬間的教會。雖然目標沒有達成,但各教派間開始有了連結,彼此合一,成長也就加速。」

若單看2013-2015年台灣各縣市的教會發展。以堂會成長狀況來說,大都市新堂會的出現明顯多於偏鄉,前三名分別是台北、新北及台中市;其他如雲林等地有個位數的成長,離島地區在這兩年沒有新的堂會出現。

若看信徒人口的成長狀況,除了澎湖縣之外,全台各縣市的基督徒人口皆有1%左右的成長幅度。新北市新信徒人口居冠,約增加2萬5千人。若以成長幅度來說,台灣東部增長比例最多,前三名分別是花蓮、宜蘭和台東。值得注意的是,澎湖縣這兩年11歲以下信主人口大幅度減少約300人,成人則有小幅的下滑,這很可能是該縣人口外移所造成的結果。教勢報告也呈現出台灣部分偏鄉所面臨的人口議題。

朱牧師也觀察到,現今教會的發展型態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報告顯示出,台灣這些年間沒有任何宗派支持的「獨立教會」有逐漸變多的趨勢,佔全台基督徒人口的比例也最高。資料顯示,2013年獨立教會共有840間堂會,會友人數計31萬人,到了2015年已增加至923間,會友人數倍增至65萬人,值得關注。另外,部分教會的禱告會人數或是小組聚會人數,開始多過於主日聚會的人數,這些現象都值得台灣教會參考。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許一平台中報道)

烏干達男孩改信基督 穆斯林父親施火刑

在烏干達東部,一名穆斯林父親因為9歲的兒子信了基督教,把兒子綁在樹上,放火想燒死他。男孩被鄰居救出,但身體有多處被燒傷。

這名小孩Nassif因為跟鄰舍去探訪一間教會而成了基督徒。這教會牧師說:「聚會結束時,Nassif留下來,並說他想接受耶穌為救主。我有點猶疑,但在他持續的要求下,我為他禱告了。」之後,Nassif便拒絕參與任何穆斯林活動,包括上伊斯蘭學校。

他的父親知道兒子信基督教後便非常憤怒。Nassif的父母不准他進食,他餓了兩天後便到鄰居的家偷食物,幾天後給父母發現了。Nassif說:「父親開始用棍打我,我便逃到附近的草叢。他捉我回來,把我綁在樹上,然後燒樹葉,使我身體嚴重燒傷。」

鄰居聽到Nassif大叫,便來救他並送他去醫院。醫院人員說:「Nassif在康復,但卻很慢。」當地居民報警,警察便遞捕了Nassif的父親,救出Nassif的鄰居後來收到恐嚇短信。

烏干達約有85%基督徒及11%穆斯林,東面地區的穆斯林群體較龐大。這國家的憲法保護宗教自由,也容許人改信其他宗教。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16年6月24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改信基督教的穆斯林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