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歌手Lauren Daigle自曝疫情憂鬱心境 新專輯呼應希伯來書經文

福音女歌手勞倫.戴格爾(Lauren Daigle)近日推出同名新專輯《Lauren Daigle》。她在受訪中透露,在製作新專輯時,自己正陷入焦慮與憂鬱症的痛苦爭戰。

勞倫.戴格爾告訴美國《時人雜誌》(People Magazine),「當時我覺得不再認識自己了,我在不知不覺中患上驚恐症。」她在2018年發行的《Look Up Child》專輯以及創紀錄的熱播歌曲〈You Say〉取得巨大成功。勞倫.戴格爾也曾在2019年獲得葛萊美獎最佳當代基督教歌手獎。然而2020年新冠疫情後,她被迫暫停巡演。「我的一切計劃都被打亂了。」戴格爾說。失望、悲傷、失落,以及全球性的疫情風暴,讓她陷入焦慮和憂鬱的低谷。

Lauren Daigle公開分享音樂創作。(圖/翻攝自FB @Lauren Daigle)

她稱今年發行的新專輯是她「最珍貴的作品」,也是她離開Centricity Music後,首次與Atlantic Records合作發行的新專輯。「這段時間是我重生的過程⋯⋯我的整個世界都崩塌了,我必須學習如何重新找回自己。」聽眾可以從她的新歌中聽到她如何找回自己的心境,比如單曲〈感謝神,我願意〉的歌詞中如此寫道:

這是艱難的一年

多少個夜晚都在流淚

所有的黑暗試圖與我的恐懼爭戰

一個人,孤獨著,這麼久

我不知道如果我不認識祢我會是誰?

我可能會從危險邊緣墜落

我不知道如果祢放手我會去哪裡?

所以請讓我握住祢的手

勞倫.戴格爾認為她的新專輯呼應希伯來書4章12節:「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她將新專輯的歌曲視為與內在靈魂的對話。在創作過程中,她意識到,「那將是一首我從靈裡創作出來,寫給內在靈魂的歌;這些訴說心痛、渴望、困難、歡樂和新奇的歌曲,都來自於這條靈魂小徑;另外一些歌曲則是宣揚神的同在,它們都是我的一部分。」

禱告:求神為藝術山頭中眾兒女們安排屬靈夥伴,緊密同行,更恢復他們的生命,在其創作中更能流露神的榮耀、能力、權柄與國度,轉化地上的屬靈氛圍,讓人遇見神。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Kingdom LIFE】年少失足 身陷囹圄 超自然經歷神成Rapper牧師

Bosco現在是溫哥華一間教會的牧師,同時他有另一個特別身份——Rapper(說唱歌手)。從監獄中經歷神超自然的呼召,Bosco現在立志要用音樂服事年青人。近期Bosco再次踏足香港,他感嘆,神要使香港人從屬靈的監牢中得釋放,得著豐盛生命。

夢想走上演藝之路

Bosco在香港出生,12歲隨家人移民溫哥華,中學時《古惑仔》這套電影在華人中很流行,Bosco學校中的黑社會勢力開始成長。「我被這些人影響,在高中開始玩樂的生活態度,食煙飲酒吸大麻『啪丸仔』去rave party(狂野派對),走一條不正經的路。」

在生活無方向的時候,Bosco認識了一些香港藝人的子女,其實他從小就對唱歌演戲很有興趣,他們建議他試下走演藝的道路。「當我開始學習唱歌,鍛煉身體,我的生命是改變了的。那時我還未信主,但有一個很強的信念,我的房間有支『咪』,當我不想去鍛煉身體時,我看著那支『咪』,就記得自己有夢想,於是就算下大雨都會出去跑步。」2002年,在溫哥華舉辦的一個hip hop(嘻哈)大格鬥中,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後來他組成了自己的樂隊,由於當時在華人中沒有太多hip hop音樂,他們的樂隊在亞洲市場是很新鮮的嘗試,更有台灣的唱片公司想與他們簽約。然而就在這段時間,Bosco做了人生一個很錯的決定。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Bosco以一首原創歌曲贏得冠軍

失足面臨牢獄之災

Bosco將父母的房子借給以前的黑社會朋友使用,而他們利用這間屋製造了一單綁架案。那時候Bosco全心想著做音樂的事,並沒有太注意這些朋友用他的房子做什麼,但萬萬沒有料到後來演變成涉及人命的罪案。「我開始並不知道這件事很嚴重,直到我被警察拘捕,受到起訴,才知道我做了一個這麼錯的決定,將我的整個人生都改變了。」

Bosco經歷了2年9個月的官司,花光了家裡的所有積蓄,最後結果卻是敗訴。「我非常清楚記得當日情形,法官敲錘宣布,你未必是主謀,但因為你不為正義站出來以及向犯罪說不,將房子借給人,讓整件事得以發生,所以你要擔當與他們同樣甚至是更高的懲罰。」法官宣判Bosco的刑期是12年,而同犯是6年。「那一刻我是呆掉了,如同拍戲一樣,敲錘之後我周圍空間都變成慢動作,接著我不斷出冷汗,我的頭慢動作地轉向後面,看到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驚呼。那一刻,我知道我將要進入一個不同的世界」。

監獄生活非常辛苦,充斥著負能量、怒氣、憎恨、打架,甚至毒品,Bosco在這樣的環境覺得很不平安。監獄中有一間很小的教會,Bosco開始嘗試在教會中尋求信仰,讀聖經。然而他在監獄度過的第一個生日,卻發現了當時的女朋友有外遇。「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我事業,自由,金錢和朋友都沒有了,我當時唯一抓住的就是與這個女朋友的關係。」Bosco的內心世界崩潰了,他進入了一個抑鬱狀態,不吃飯不出房門。

獄中與神超自然相遇

在Bosco人生最低潮時,一個夏天的夜晚,發生了一件事,完全改變他的生命。當時天氣很熱,在監獄操場周圍很多蚊子和青蛙在叫,很多人在講粗口,Bosco心情很煩躁。他的獄中朋友來探望他,邀請他一起坐在操場旁邊的木凳閉眼禱告。開始時Bosco都是心不在焉,但5-10分鐘後,Bosco突然有感動在心中對神說,好,我順服,我知道人生中想控制的事情都沒有成功的,我交給你。

「突然之間,我聽到身邊所有聲音都消失了,青蛙,蚊子的叫聲,人聲全都靜了。我覺得很奇怪,一睜開眼就看見天上有一道光,那道光越來越近,『砰』一聲落在我面前。那一刻我想尖叫,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是UFO嗎?但我不能叫不能動,那道光又『砰』一下進入了我的身體,我有少少觸電的感覺。然後我閉上了眼,我感覺自己漂浮在太空,身後有人抱著我。然後我聽到一把聲音對我說:『Do not be afraid, I am your Lord, and I will rescue you.』 聲音很安詳,當時我立刻就相信了他,突然心中有種平安湧出,散發到全身,我一生從未試過這樣的平安。我感覺身體慢慢飄下來,就睜開眼,全部東西都變回正常,所有聲音重新出現。」Bosco的朋友這時剛好結束禱告。在Bosco開口之前,他說:「嘩,Bos, 你感覺到剛剛發生什麼事嗎?耶穌好像就在我們面前。」Bosco聽到後很震驚,原來不是自己瘋了,剛剛發生的事情是真實的!「我的生命從那一刻開始改變了。」Bosco說。

.Bosco Poon(B.O.Z)
.Bosco Poon(B.O.Z)

獄中成為神的僕人

雖然監獄的環境還是一樣,Bosco開始慢慢放下執著,真實地尋求與神的關係,他還成為了監獄教會中的員工。「我的工作從洗廁所掃地開始,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轉變,我原本是要做歌手的,我開始在這些經歷中學懂耶穌的教導,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服事我們。」Bosco又開始讀一個心理輔導課程,為其他囚犯做心理輔導。他發現原來不止自己,很多年輕人進到監獄後,女朋友老婆都曾經背叛他們。因為自身的經歷,Bosco可以幫助他們。慢慢地,Bosco得到監獄中工作人員、獄警對他的信任,他甚至可以去『獄中獄』探訪犯人。(註:「獄中獄」是為監獄中犯事的犯人而設的,其中的犯人基本上全日被鎖住。)「每次去探訪,我都要除盡身上的衣服,被人搜身,這是一個有些羞辱的過程,沒有人喜歡。之後獄警還會問長問短,例如問我是否帶毒品進去。」Bosco回憶,有幾次去見囚犯,他們都用懷疑的眼光看他,以為他是警察假扮的,想去盤問他們拿證供。「有個囚犯曾問我,你做這件事得到什麼好處?為何要為我禱告?你一定是內鬼。我怎麼解釋都沒有用,後來他還趕我走。當門關上一刻,我火氣就上來了,我經過這麼多屈辱來見你,你竟然這麼對我,後面兩個獄警也拿著槍對著我。那一刻,我明白了原來這就是耶穌的感受。他來到世界是為了拯救世人,怎知所有人不喜歡他,指責他,釘他十字架。我開始明白,原來跟隨耶穌走的路是這樣的。當晚回到我的房間,我問自己,我能否每日背起十架跟隨耶穌?掙扎了一晚後,我回應神說,我要跟從祂。」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Bosco為年青人施洗

走入更深的呼召

經歷了4年的監獄生活,Bosco因為表現良好,得到了日間假釋,可以在外面繼續完成餘下8年的刑期。「我剛出來時很有抱負,我有4年的鍛煉,現在可以出來闖天下了。神就用接下來的4年繼續打磨我。」Bosco嘗試去不同夜總會和酒吧服事人,但他發覺自己未夠強壯,其中有很多誘惑,於是他停止服事,神就叫他回到教會做傳道、管理教會的工作。他相信神的訓練是有原因的,從小他對樂壇和演藝都有很強烈的熱忱。在這個領域,一定有不少黑暗力量和引誘,神就訓練他,預備將來可以在藝人的競技場將祂的光散發出來。「我對年青人特別有負擔,尤其是亞洲人。神呼召我用音樂和創意的方式去將神的話語和文化帶給更多人。最近神也不斷催促我創作更多中文音樂,我相信是神在一步步帶領我走這方向。」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Bosco最新廣東作品《飛》

(記者莫嵐報導)

電影《奇蹟十三》祝願活動 2019全城「洞」悉奇蹟

影音使團於3月18日在「香港國際影視展2019」會場中舉行展位啟動儀式暨電影《奇蹟十三》祝願活動。一眾嘉賓於活動上分享了創作心得以及參演時的難忘事,並祝願《奇蹟十三》稍後推出時取得美滿成績。

《奇蹟十三》故事靈感來自2018年6月時12名少年足球隊隊員及教練被困泰北清萊睡美人山洞,舉世矚目。一方有難,八方迴響。經過18天超過20個國家的精英聯手拯救,結果所有人全部生還,成就全球最困難亦是最具奇蹟的拯救。主辦單位指出,這次事件是世人反思生命與「拯救」的契機;亦因而引發靈感製作電影《奇蹟13》,故事中的場景設定在清萊拯救行動後所發生的事。

《奇蹟十三》的故事將圍繞世界聞名的正、邪角力之地「金三角」,善於操控邪惡勢力的魔君(謝君豪飾),一直於該處擴張其勢力,更編作清萊「睡美人山」靈異傳說迷惑世人,欲造成世紀悲劇將絶望之念推向全球。而充滿正義感和使命的香港警員宋天恩(尹天照飾)為追回愛妻張靖喬(張文慈飾)來至清萊,並在路上結識了魔君手下,泰藉華僑張奇(駱達華飾),更被其言語誤導,跌入魔君設下的陷阱,引來正邪大戰的對決。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新聞稿)

五牧演唱會 以音樂與新世代同行

由何志滌、陳恩明、劉穎、何寶生及譚子舜5位牧師聯合演出的「We are with you」慈善演唱會於10月30-31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五位牧者首次同台演出,除了用詩歌讚美神,分享生命見證,亦與多位歌手同台獻唱多首經典金曲,以音樂打破隔膜,與年青人跨代同行。

牧者們在台上分享個人生命見證,與觀眾大談錢財、婚姻及愛情等話題,其中何志滌牧師及師母甜蜜同台合唱,將觀眾的熱情推上高峰。他們分享到婚姻好像旋轉木馬,要以神為中心。嘉賓歌手車婉婉更即場分享見證,她如何由拜觀音,批命等轉向神,以及神超自然地幫助她戒煙,更在戒煙七日後就認識到現時的丈夫,並向觀眾演唱「上帝早已預備」。另外,牧者們還與一眾年青歌手,如鐘舒祺、陳卓賢等合唱,以音樂實踐信仰的跨文化、跨世代的影響力。

是次演唱會為慈善傾情演出,所有收入扣除必要開支後,一切收益將撥捐「新生命動力協會」培育未來新世代基督徒演藝人才。

(記者林暐皓、何云深報導)

We Are With You演唱會 五牧「夾band」盼與年青人同行

「We Are With You慈善演唱會」將於10月30-31日晚上7點45分在旺角麥花臣體育館舉行。本次音樂會由何志滌、陳恩明、劉穎、何寶生及譚子舜5位牧師傳道同台「夾Band」,希望透過音樂打破隔膜,以慈善喚發愛心。目前演唱會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各位牧者都在認真備戰,務求以最佳狀態向觀眾呈現。

何志滌表示,本次演唱會主題的「You」是指下一代,他認為一代要比一代精彩,他這一代承傳下去,讓年青人看到的不只是自己,而是要讓傳承也從他們身上發生。

何寶生談到,我們經常帶人回教會,用教會的文化熏陶他們,但耶穌是進入人群的,祂進入我們的文化,生活,然後去明白我們,與我們同行。作為個人的感動,他想走出教會那條線,進入人群中,如同耶穌去撫摸受傷的心,理解他們面對的問題,然後伸出友誼的手。他們幾位牧者很想釋放一個信息:你不是孤單,我們很想與你同行,分享心中的喜樂,分享掙扎憂愁。

譚子舜是5位牧者中最年輕的,這些牧師都是他的長輩,他從小已經聽他們的講道,現在同台「夾band」,有種跨時代的感覺。他又談到,希望透過這群牧師走到一起,打破一些藩籬,包括教會、牧師,流行文化之間的藩籬。另外就是打破年紀的藩籬,20-60歲的信徒都可以走到一起,追尋夢想,是別具意義的。

演唱會門票將於7月23日城市電腦售票網Cityline 公開發售。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唱出生命主題曲 – 彭家麗

因《從不喜歡孤單一個》一曲而為人所熟悉的歌手彭家麗(Angela),2004年遭扑頭打劫嚴重受傷,康復期間認識神成為基督徒。樂於見證基督的她,多次接受基督教媒體訪問,講述神在她身上的恩典。近日,她正積極籌備5月份將舉行的演唱會,期望以歌聲代替言語,唱出正面人生價值。

王祖藍任演唱會嘉賓

「我會分享由我入行到現今衝擊我的東西,所有關於這主題的歌都會唱。」Angela談到今次演唱會的概念時說。「最初製作公司找我開演唱會時,我已表示希望在當中分享信仰,對方表示不必以佈道會形式舉行,可以多唱歌、少說話,讓觀眾從歌曲中感受,而非以口去講述神的偉大。」Angela亦曾為此咨詢牧師的意見,牧者也贊成以軟性的方式去分享。

Angela又邀請了王祖藍作為演唱會嘉賓,他們有一首合唱歌《好好戀愛》,歌詞講述等待戀愛,其信息是教人如何去愛,就是要學懂愛神,再學懂愛自己,然後才懂得好好去愛其他人。「大家不會來看一個佈道會,卻可以藉這些歌給觀眾帶來信息。」

生命的主題曲

事實上,主流歌曲也可以帶出信仰價值。Angela說,有一首歌叫《珍惜》,她視之為自己生命的主題曲,由盧冠廷作曲,向雪懷填詞。十多年前她已為這首歌錄音,當時卻因種種原因最終未能推出。遭遇扑頭打劫意外之後,Angela在休養期間重聽此曲,眼淚就不停的流。「那首歌正是講,你要珍惜生命,因為沒有生命便沒有一切。作詞者向雪懷雖然不是基督徒,歌詞沒有提到神,卻寫出了生命每天可以是酸也可以是甜,在乎你如何選擇。歌詞中還有一句是﹕『感激這上天』。」2014年,Angela再次推出唱片時,便收錄了這首歌,而今次演唱會她亦會現場演繹這首歌。

過去兩年,Angela接受公司安排,經常往內地一些「夜場」表演,令她覺得不適合自己,於是今年選擇不再續約。「我也會平衡自己,在觀眾飲酒耍樂時,在台上唱一些歌詞較正面的歌。」正當她停下工作等候神時,就有製作公司找她開演唱會。最初,製作公司希望她與另一些女歌手合作,但Angela經過祈禱之後,再向公司提出開個人演唱會,期望藉此表達她的信仰。其後,Angela聽了牧者與弟兄姊妹的意見,決定不以佈道形式進行演唱會,而是以音樂去展示自己生命。

專心信靠 勇於嘗試

信主十多年,Angela明白到信靠的重要,也相信神會帶領她走人生每一步。她坦言,一直以來最大的夢想就是組織家庭,現時仍然在等待中。「信主多年給我的經驗,無論是工作與感情,我都不會擔心未來的路。只要靜心看清楚神的帶領,即使是錯了也必定有東西可以學到。」她相信,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最好的計劃,任何事情只要做好本份,等待機會。

今次演唱會的海報中,Angela以前衛的造型,展示出一個「不一樣的彭家麗」。她表示,自己以往曾經長時間沒有踏上舞台,近年再次站台,常常都會聽取幕後製作人的意見,因此在海報造型上也樂於作出新嘗試。「我會聽別人說,因為不論是形象或是歌路,如果只堅持自己的想法,永遠就只有一個方式。」面對工作上的新季節,Angela既期待又興奮。

 

後記

今次找Angela開演唱會的公司「本地製作」,過往都曾作出許多新嘗試,鼓勵久未踏上歌唱舞台的歌手開演唱會,例如趙學而、李健達等等。公司曾拍攝多部本地電影,發掘新晉的導演及演員。今天香港社會,特別在演藝這些界別,不少人都慨嘆難有發揮所長的機會。如此敢於走在前端,以金錢及行動去創新的公司,實在不可多得。

(記者陳淑安報道)

【Kingdom LIFE】李健達 由福音出發 進入大世界

「回家,將傷痛放下,看透俗世謊話……」相信只要看見這句歌詞,大部份基督徒的心中自然就響起旋律。這一首《回家》,是少數能在主流媒體熱播的基督教歌曲,其創作人正是從事流行音樂事業多年、曾演繹及創作不少為人熟悉的流行曲,如《也許不易》、《天若有情》的李健達。今期《Kingdom Life》邀請到最近正在籌備個人演唱會的他,分享信仰與音樂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將於5月份舉行的《李健達十二門徒演唱會》,李健達將會演唱他創作的多首經典流行曲,並請來多位娛樂圈的好友擔任嘉賓。演唱會以基督教信仰字眼「十二門徒」命名,是否意味著將會是個音樂佈道會?「我不會分『福音』與『非福音』,因我未必是個福音歌手,而是個商業唱作人,然而在我的生命中,無論是每個動作,或是在樂壇中生存,全都在乎神。」他希望,「十二門徒」這字眼能引起非信徒的好奇心,在演唱中不用刻意講福音,只是透過音樂分享自己的生命,能做到「由福音出發,走進大世界」。除了想感動觀眾,他亦會特別邀請多位曾合作的圈中好友、音樂學生,期望透過演唱,把內心說話跟身邊未信的人分享。

曾有一段時間較少露面於本地樂壇的李健達,今次舉辦個人演唱會,可說是重新活躍於幕前的重要一步。談到未來的音樂路向,他期望能寫出對香港有貢獻的歌。事實上,十多年前他所創作的福音歌曲《回家》,也是從普遍人心出發,寫一個疲乏心靈的回轉。「其實那是在寫我自己,當時離開神很遠,因工作而活得像奴隸,生活豐盛,但心靈卻很空虛。我相信,無論什麼年齡的朋友,都有可能經歷這個階段。我希望多寫這樣的歌去鼓勵人,讓人認識神的大愛。」原來,過去初出道時,李健達曾經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其後公開自己信仰,開始創作更多帶有盼望、正面信息的歌曲。

在許多人心目中,基督教歌曲跟商業創作完全是兩回事,李健達卻認為兩者有相通之處,都是在表達生活態度及心聲。「我們是信主的人,每日經歷神的恩典,當我們在寫自己發生的事,必定會牽涉到神。現時,我在音樂上不會將『信仰』及『非信仰』二者分得太開。」他笑言,以往自己曾有一些「小聰明」,把對神的愛慕之情隱藏在情歌之中。的而且確,有些未認識神的人會比較抗拒唱帶有基督教信息的歌曲,而音樂正正是破冰的橋樑。「任何事我都希望可以『撒種』,其餘的事情就交給神。」

除了表演及創作,李健達亦會從事教學工作,培訓年青音樂人。他觀察到,現今愈來愈多年青人喜歡音樂,只是未找到方向。「我鼓勵年青人追隨自己的夢想﹗一生人有多少時間?不去追夢是多麼浪費﹗」他認為,現時年青人對音樂、創作的心態、熱誠比過往更為健康,不只求做歌手,更不求大紅大紫,反而願意下功夫去學習樂器。「音樂其實是一種藝術,是表達心聲的好媒介,只是總是被商品化罷了。」今日很多人說,香港樂壇「已死」,但李健達認為,音樂是永遠不死的。「我追隨音樂,就像追隨神一樣,是不離不棄的﹗

李健達又說,音樂能將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彼此互相分享生命。「音樂真的是從神而來的,不是我們有什麼能力,而是神給我們的禮物。」他說,創作出《回家》這首大熱福音歌,也不是靠自己能力,只是神揀選了他,讓他從神「下載」這首歌。「無論你信不信,人的所有才華,甚至是一呼一吸,都是從神而來的。」

(記者陳淑安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