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致逾700萬兒童失去父母 組織籲政府和教會關注

新冠肺炎肆虐兩年,造成全球逾600萬人死亡,有研究估計,截至2月14日,全球有超過700萬兒童因此失去了父母或主要照顧他們的親人。關注孤兒組織呼籲政府和教會援助受影響的兒童。

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於2月下旬發表研究報告,以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21個國家新冠肺炎的死亡數字,推算喪失父母或照顧者的兒童數目。報告指出,兒童喪親的情況在2021年4至10月尤為嚴重,其中10至17歲的兒童最受影響,佔總數近三分之二。另外,在每個年齡組和地區的數據均顯示,父親離世的比率比母親高,為總數的四分之三。

該研究文獻的第一作者兼關注孤兒組織World Without Orphans(WWO)成員Susan Hills醫生表示:「我們推算,每一個報稱死於新冠肺炎的人,就有一個孩子成為孤兒或失去照顧者。這相當於每6秒就有一個孩子面臨長期困境的風險,除非他們能得到及時和適切的支援。」Hills呼籲各國政府透過預防、照顧和保護,三管齊下支援孤兒:減低照顧者的死亡風險;預備家庭以親屬照顧、寄養和收養方式為受影響的兒童提供一個安全的成長環境;採取保護策略,減低兒童受貧窮、童年困境和暴力對待的風險。心理學家Silvia Villares指出:「孩子突然失去父母或近親可導致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會出現退縮、學業成績倒退、抽離或孤立等反應。」

兒童發展機構Alianza Solidaria總幹事Francisca Capa指出:「家人喪生導致家庭核心重組,父親離世迫使母親承擔家庭責任,尋找工作,如果她沒有能力供養孩子,或會把一些孩子送到親戚家裡。若喪生的是母親,父親會繼續工作,很可能會產生權宜婚姻,雖然實際的問題解決了,但往往會帶來很多衝突,如果沒有人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孩子就會在混亂中成長。」

世界福音聯盟(WEA)與WWO一同發表聲明,呼籲全球和各國優先為受影響的兒童制定應對措施,並指出地方教會在危機中應擔當的角色。「地方教會要在其位置上,回應鄰舍和社區的具體需要,遵照聖經的吩咐,看顧孤兒寡婦,教會和信徒要行出天父的心,祂是孤兒的父,是把孤獨的人接到家中的父。」

WEA兒童網絡協調員 Rebecca Goropevsek博士呼籲教會領袖更深入了解疫情對家庭和孩子的影響,並提高會眾的關注,一同尋求該如何支援這些家庭和孩子。Capa則鼓勵基督徒家庭成為寄養家庭。

WEA總幹事Thomas Schirrmacher表示:「基督徒除了可以在受影響的人身邊陪伴之外,更可以替受影響的孩子發聲,促請政府確保每個孩子都得以在一個家裡成長。」Schirrmacher鼓勵信徒去聆聽每個孩子的經歷,擁抱他們,關心他們,引領他們尋求主的安慰。

禱告:願教會興起,成為孤兒寡婦的家和保護,擁抱和扶持他們,為他們請願。

(來源:Evangelical Focus和The Lancet,2022年3月16日,Amy Fong編譯報導。)

 

 

 

美國教會收集逾五千張禮品卡 送贈寄養青少年

在聖誕節期間,許多教會為孤兒發起募捐行動,俄亥俄州一家教會發起了收集禮品卡行動,希望送給當地的寄養青少年。

教會One Church 在11 月7 日開始禮品卡募捐行動,以幫助俄亥俄州5,300名寄養青少年,行動的目標是給每一個寄養青少年送贈一張25美元的快餐店或零售店禮品卡。募捐行動於12月13 日結束,共籌得超過30萬美元,足以購買12,130張禮品卡。教會在社交平台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因著你們的付出,我們不只可以送出一張禮品卡給每個俄亥俄州的寄養青少年,而是兩張!」

One Church主任牧師格雷格·福特(Greg Ford)接受訪問時說,是次行動的想法源自去年探訪富蘭克林縣兒童服務中心。「中心的職員跟我們分享,在假期期間有許多捐贈者希望送贈玩具和禮物給小孩子,當中的青少年往往被忽略,因為他們對玩具已經不感興趣了。中心職員說,如果我們能提供快餐店或零售店的禮品卡,將有助青少年建立獨立感。當他們跟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可以一起吃飯,盡情享受。」

教會在2019 年曾為富蘭克林縣的寄養青少年發起了類似的行動。福特回憶說:「我們得到社區大力支持,為775 名青少年提供了三張25 美元的禮品卡,這經歷激勵我們在全州發起外展行動。今年,我們聯繫了全州的寄養機構,以確定每個縣的寄養青少年人數。」

福特相信,這是「為下一代付出的機會」,即使是送出一張25 美元禮品卡的簡單舉動,也能為這個脆弱的群體帶來大的影響。「他們許多都在追尋自己身分的路上掙扎,希望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這些壓力加上在寄養系統下的困難,可能對他們帶來不少的傷害。我們希望這些年青人能感受到社區的愛和支持,尤其在這聖誕節期間,再次跟他們說,你是獨特和被愛的。」

禱告:願各地教會興起,擁抱年輕一代,並在社區帶下屬天的祝福和生命。

(來源:God TV,2020年12月4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香港回家222聚集 代表這世代承受應許

「香港回家聚集」於2月22日在挪亞方舟舉行,早午場約400人,晚場約800人,有多位香港教牧參與。大會表示,日期「222」及地點都是神特意選定的:昔日挪亞代表著整個世代承受應許,如今我們亦作為一個代表性的家進入方舟,並且如挪亞一家般出來後快速繁洐。

上午場在熱烈的敬拜中宣告香港這城市不是「孤兒城市」,而是「有爸爸的城市」。下午場時,天梯使團黃瑞君牧師回顧香港的歷史:從太平天國起,香港成為避難港,仿如聖經中的「逃城」,即神因人的邪惡而設立的拯救站,這是香港一個獨特的位置。她鼓勵香港家人要守望下一代,著力於年青人工作,香港是個年輕的城市。黃瑞君亦提到這是一個「回家旅程」,我們要行在天父爸爸的心意中,追著祂的心。神的心意是:1. 祂渴望住在所喜悅的兒女中間;2. 祂要恢復兒子的身體,即教會。她又提醒與會者:「我們是這身體中的小細胞。可是,不是所有信徒也是身體的一部份,有些可能是癌細胞。」

孵化箱事工馬健明牧師鼓勵我們要主動建立一個正直、公平、充滿愛的香港;建立下一代成為最正直的牧人,一起建立更出色、有活力的城市。他提到,「抓住身份重要,但失去身份更重要。」當我們把身份抓得很緊,便找不到身份;當我們願意放手,便能找到身份。特別是當香港要進入國際化的身份,更要成為「天國人」;香港要保存優點祝福列國。「港家」應是個「講家」的地方。黃瑞君續說:「我們要在父神中迷失自己。當我們知道自己已有身份,便不用再找。」下午場結束時,大會呼召當中的牧者領袖當屬靈父母,屬靈兒女當真兒女。

晚場時,加拿大錫安教會趙仲權牧師提到,2010年前由香港生出「回家」,如今已去到三十多國家。接著一部短片提到是什麼攔阻神的國度在中東興起?就是逼迫及怕死。但神預備了一批餘民,正如耶利米書32章39節:「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回家聚會把香港及列國聚在一起,無任何事情能攔阻這合一的家。他續說,每次被攻擊,我們便能進入更高一層權柄;要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他提醒我們是在創世前蒙揀選的,要效法主耶穌,不能再浪費時間在自憐當中,因為主耶穌快回來了。他引用以弗所書3章9-10節說,時候滿足了,教會要執起權柄,對抗黑暗勢力,釋放神的百姓。神要藉著香港這家顯大能,是眼未見過、耳未聽過的。神在末後興起中國擔當領袖地位,祂要把鑰匙交給華人。中國五胞胎 —— 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現正向全世界呈現合一。

 

(記者陳細細報導)

為何稱神為父卻表現如孤兒?-【國度角度】

近年來,「孤兒的靈」這個詞彙在教會中不脛而走,一不小心,就會被別人貼上這標籤。教會頓時間成為一間極大的孤兒院。於是很多人都渴求找到一個屬靈父親,以擺脫自己是「孤兒」的身份。找到屬靈遮蓋與保護,也找到了家,有部分找不到父親的,就活在孤兒心態的恐懼與不安之中,惶惶不可終日。

仇敵就是要誘騙我們墮入牠所設下的鐘擺二極化陷阱之中:1、全然否定有屬靈父親的角色與功能,因主說不要稱人為父(太23:9)。2、對屬靈父親的迷思,到處去認屬靈父親(林前4:15),甚或覺得認得越多有名望地位的屬靈父親,就越有屬靈遮蓋與恩膏的承傳。那麼,究竟聖經的亮光及一貫的立場是如何?

一、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太23:9)根據經文上下文,主是另有所指的。主吩附我們不要受拉比、父、師尊等稱呼(太23:8-10),因主撕破了文士和法利賽人假冒偽善的面具,且直斥他們虛有其名,將難擔的重擔擱在別人肩上,但卻喜歡坐在高位、在眾人面前被問安、被尊稱為夫子、師尊,但其實是有名無實,耶穌要我們以此為鑑(太23: 2-12)。主要糾正的是:讓你事奉的果效,來證實你的職事,在神國裡為大的,反是以自謙的態度作僕人來服事的人,他們甘願放下權利,卻擔起責任作實事。

二、師傅雖多,為父不多,求你們效法我(林前4:15-16)。保羅留意到當時教會面對一個很嚴峻的問題:太多師傅,但有為父的心卻不多。這是否同樣是我們現今教會所面對的問題?教會既是神的家,若家中無父,只有師傅、教師、教練、教官,其後果只會變成機構、事工、組織,而並非神所要建立的家。唯有父親才能生出兒子,教會若沒有父親也沒有兒子,又豈會成家?所以保羅求哥林多教會效法他,如何作屬靈的父親,並差派他的屬靈兒子提摩太去到他們中間提醒他們,並見證保羅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三、稱神為父卻表現如孤兒是不信神(倪柝聲)。一天,天父藉聖靈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若你所愛的兒子,整天都向人喊著說自己是「孤兒」,你會有什麼感受?我說,那我一定心都碎了,因我知道自己對他所付出的,已經超過了自己能作的,為何他仍說自己是孤兒?然後,天父藉聖靈對我說,我差遣了我的愛子來世上,藉十架救恩赦免了一切願意悔改的罪人,並以極大的慈愛及憐憫收納我們作兒女,使我們可以呼叫:阿爸父!從此我們不再是奴僕,乃是後嗣,承受那屬天的基業(加4:6-7)。但我的兒女及僕人,卻被人亂貼「孤兒的標籤」久而久之,也自稱自己也有「孤兒的靈」,真使我心碎!

事實上父神已差祂兒子的靈住進我們心裡,使我們重新與父神建立一個親密不可動搖的父子關係,又豈能宣告自己是一個孤兒,仍然有孤兒的靈呢?這實在是極大的蒙騙。至於地上的屬靈父親,聖經並沒有禁止,只是神所命定給我們的屬靈父親,必然在靈裡互相會得到印證,神在教會中、在城市中、在國家中所設立作父老的,我們都應當尊重,但他們卻不一定就是你個人的屬靈父親,唯有聖靈親自配合的,聖靈必在彼此心中作印證。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