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草擬協助老人自殺法案 遭國務委員會和基督教政黨反對

荷蘭政府的最高諮詢機構──國務委員會否決了一項容許協助「厭倦生活」的老人自殺的法律草案。

國務委員會最近公佈其就民主66黨(D66)前議員Pia Dijkstra草擬的「完成生命法」(Completed Life Law)草案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政府有責任保護公民免受非自願、倉促,或在沒有充分資訊下作出結束生命的決定。」報告引用一項研究顯示,「沒有重病卻主動尋死的老人往往面對複雜的問題,當中包括焦慮、財務困難、疾病、孤單、對他人的依賴,以及認為自己是別人的負擔。」

報告還指出,這群體的死亡意願並非不會改變,很多時候會隨著環境和情況而變化。在某些情況下,尋死的念頭會隨着時間過去而減低或消失。委員會因此表示,此法案必須加入保障措施,以防人們在沒有考慮清楚下結束自己的生命,並要確定死亡意願不是出於醫療問題或可解決的問題。

法律草案指明,只允許75歲以上,符合條件的長者尋求協助自殺。提出要求的長者必須有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狀態,確定這是出於自願和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而在首次提出要求與最終決定之間必須經過最少兩個月的時間考慮。國務委員會認為兩個月的考慮期並不足夠,並敦促於草案中加入「提出協助自殺要求的長者和陪伴者必須確認沒有其他合理的解決方法可減輕痛苦和消除死亡意願」這要求。縱然國務委員會提出的否決並不具約束力,但民主66黨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將仔細地研究委員會的建議,並繼續與相關社會人士密切商討,公正處理這個複雜及重要的議題。

法律草案提出後,基督教政黨ChristenUnie領袖Gert-Jan Segers表示:「在老年人感到特別脆弱的時刻,民主66黨提交了一項將使許多老人更感焦慮的提案。新冠疫情已向我們表明,真正的關注和妥善的照顧能讓人的生命變得不一樣。另一個基督教政黨CDA也反對該法案。議員Harry van der Molen說:「我們不會支持『完成生命法案』,我們將解决產生孤單感的因由。當人們感到孤單、被遺棄或迷失時,他們需要的是關懷或照顧。」

禱告:願神興起教會,成為祂延伸的手,以愛與關懷擁抱被遺忘的長者,重拾生命的盼望和力量。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5月24日,林國祥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