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興建三大宗教共同敬拜空間

為促進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之間和平的關係,德國柏林將興建一座名為House Of One的大型建築,旨在讓世界三大一神宗教融合,讓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在同一屋簷下崇拜的教堂。

據House of One官方網站資料,項目由新教聖彼得聖瑪麗恩教區(Protestant Parish of St. Petri-St. Marien)牧師發起,得到一個猶太群體與拉比神學院聯合支持,再加上與穆斯林群體的對話,共同促成此項目誕生。

項目負責人表示,計劃旨在透過實體呈現來表明,宗教可以建立和平共處的模範,對抗一切以宗教為名的殘暴行為。House Of One建築將建造在德國最古老的教堂(St. Petri Church)遺址,教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嚴重損毀,並於1964年東柏林城市發展時遭清拆。遺址在2008年被考古學家掘出。計劃起初為恢復和重建社區的敬拜地方,後來由一個宗教建築擴展至三大宗教共融的項目。建築預計於2023年落成,將設有一個教堂、一個猶太會堂和一個清真寺,這三個獨立空間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讓公眾和朝拜者可以在那裡相聚交談,更多認識彼此的信仰。

基督教堂、清真寺和猶太會堂分別與中央的共有空間相連

此普世合一項目不但得到私人公司和個別人士捐款支持,更獲德國政府的內政部和環境局贊助一千萬歐元。其餘贊助機構包括柏林市、歐盟新伊拉斯莫斯計劃,以及一些公共機關、智庫集團和基金會等。項目的董事會成員包括柏林市長穆勒 (Michael Müller)、德國前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德國高速公路系統主席Gunther Adler,還有三個宗教的領袖和神學家。

項目首先的活動將是宗教之間的祈禱會,以及由德國和瑞士倡議普世合一的領袖舉行的線上研討會。武爾夫表示:「House Of One為對話提供了罕有且獨特的條件。」他還提到教宗方濟各在《眾位弟兄》通諭(Fatelli Tutti)的訊息,指神愛每一個人,不論他或她屬於什麼宗教。項目大使,前柏林主教德羅格(Markus Dröge)說:「我們希望藉此說明,信仰並不分裂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反而使之和好。」另一位項目大使,籃球員Enes Canter補充說:「我們都相信同一位神,一個神。我們需要放下分歧,嘗試找出彼此的共通點,這樣我們才能互相學習。」

此項目將嘗試在我們的社會、家庭、學校以及企業發揮「形成的作用」,不再是世紀以來慣例的一個或兩個宗教,而是具有更大的多樣性。

禱告:求神以真理光照世人,顯明唯有祂是獨一真神,拒絕不合真理的共融。

(來源:Evangelical FocusHouse of One網站,2020年11月23日,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