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被擄宣教士獲釋 教會憂人民生活安全

基督教援助服務(Christian Aid Ministries,簡稱CAM)早前傳來消息,10月在海地遭綁架的17名宣教士中再有3人獲釋,截至12月6日,共有5人獲釋放,CAM呼籲全球基督徒繼續為仍然被困的12人禱告。

10月16日,CAM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宣教士到訪太子港孤兒院途中被海地黑幫400Mawozo擄走,事件引起全球關注,海地的基督徒和教會領袖,以及美國宣教士均對綁架事件和當地情況表示擔憂。國際希愛會(Compassion International)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主任Edouard Lassegue表示:「雖然我不會寬容這些暴力行為,但不想視之為個別事件。這些黑幫成員曾經是由海地社會經濟和政治部門的關鍵人物資助,但現在這些人已經背叛了他們的資助者。」事實上,事件為當地許多未被報導的暴力和綁架事件之升級。

太子港福音派神學院 (STEP) 一年前因不同幫派佔領其全新大樓而被迫關閉。今年9月,一名太子港第一浸信會的執事在教會門外被殺,他的妻子被綁架。兩週前,STEP學生聯絡主任開車回家途中遭黑幫成員開槍襲擊,在他車上的7歲兒子被殺。上星期,一個幫派劫持一輛載有50人的巴士,向每位乘客索取50萬美元贖金。

前中情局人員David Shedd指,當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於2019年撤離後,海地的安全局勢開始崩潰。不久之後,大量海地國家警察(HNP)叛逃,富有的海地人開始勾結黑幫,僱用幫員作保鑣。現時,太子港地區的不同幫派非正式地劃定地盤,還協助成員避開警察的檢查站。他們在城市中暢行無阻,並在無人監管的地方綁架人民。「人們對這些幫派所擁有的邪惡和巨大權力並沒有足夠的認識。」

除了顛覆國家安全,黑幫還引發燃料危機。黑幫領袖Barbecue要求總理阿里爾亨利辭職,幾個星期以來,武裝人員阻截運送柴油到油站的卡車。城裡沒有穩定的輸電網絡,電力供應主要依賴發電機,醫院被迫拒收病人,銀行關門,學校每週只開放數天,互聯網服務和自來水供應亦受到威脅。

STEP神學教授Andrikson Descollines指出:「警察未能有效對付黑幫活動,不僅減低宣教士獲釋的機會,更使海地人民生命受威脅。如果政府無法守住邊境和海關,阻止槍械和彈藥入境,並為警察提供適當裝備,這裡任何社會團體的困境只會越演越烈。」當地持續不穩的局勢已導致許多外籍人士離開,據估計,過去3年已有八成半的宣教士離開,世界宣明會亦已讓所有來自各地的員工從海地撤離。

美國機構LiveBeyond致力服事海地人民,執行長David Vanderpool表示,美國國務院於上週的電話會議上強烈敦促美國公民離開海地。「國務院擁有的情報比我們多,如果他們如此說,那麼情況應該會變得更差。事工現在要由當地同工來繼續,外國人在那裡太危險了。然而對當地的同工而言是否安全,也不確定。」

除了當地事工所面對的壓力,許多當地人正面對日常生活中的重擔,他們要抉擇如何使用燃料,是要出去買日常所需,還是上教會。長期在阿富汗和中亞地區服事的Anna Hampton表示:「當日常生活受到威脅時,你開始沒有長遠的世界觀,因為任何一天都可能是你最後的一天。可怕的是,如果人們感到孤立無援,沒有盼望,他們可能會放棄生命,或採取『我想做什麼都可以』的心態。」Lassegue說:「因政府長期敵視福音派人士,海地教會並不積極回應社會和政治事件,但自2010年地震後,海地基督更多的反思他們的社會責任,以及如何作世上的鹽和光。」

禱告:求神讓海地教會和信徒認出他們當前的機會和責任,領受聖靈的能力,活出剛強壯膽的生命,見證基督。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11月21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