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華人宣教進入新常態

今年的逾越節前夕與耶穌受難日正好重疊,耶穌在兩千多年前的那一夜,宣告了他的身體與血的救贖大能,使「離開為奴生活」的祝福從以色列人流到列國信靠他的人,成就救恩。兩千多年來,福音在世界的流動是西出東歸:從耶路撒冷向西方的歐洲和美洲傳播,到達東方,到達地極,然後華人領受使福音從東方歸回耶路撒冷的異象和命定,並且要帶領兩位哥哥——以實瑪利和以撒回歸父神的家。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運動從上世紀40年代興起,後來雖停止在新疆喀什地區,但「宣教的中國」的異象卻是深刻地影響了中國教會。多年來,華人信徒一直為著這異象禱告守望。2013年,中國教會興起「宣教中國2030」運動(MC 2030),目標是到2030年,中國教會將派遣兩萬名宣教士。但當中國教會在過去數年經歷一系列震動的情況下,我們似乎覺得這個目標有點兒遙遠。然而神興起各樣的難處或震動為要去攪動信徒的心,成就祂的計劃。例如香港的社會運動,迫使最近兩年有數萬港人移民海外;疫情使上海被迫封城,在封城之前也有大量的市民離開上海,去到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神正在使用各樣的方式去打開福音流動的渠道。

今期我報頭版訪問了60年前移民英國的華僑,以及近期移民的港人媒體宣教士,看到神在不同時代都透過新的方式去作工。現在港人移民到達的每個國家,華人教會都成為了他們首先落腳的地點,無論是否信主,他們都願意去到教會尋求幫助,與當地的華人群體連結。英國的華人教會更經歷了4-5倍的人數增長,而且其中三分一是初信或未信的,這是過去多年都未曾見過的景象。人在異鄉,教會成為移民華人的依靠和平安的來源。

神也透過社運與疫情重新去模造事奉者,打破他們過去多年的事奉模式,走出教會的四面牆,有些牧者立志成為雙職事奉者,在教會與職場雙軌並行地服事;有些牧者移民後,轉行從事其他工作,過起修士式的生活,重新與神建立關係,在教會中重新定位;更有些牧者已經領受到神復興的火已經臨近,帶著牧養的年青人,天天出去服事社區,禱告敬拜等候神。神正在向華人全面展開祂末後的宣教藍圖,香港在其中佔據了策略的位置,成為海外華人的祝福,與華人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異象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