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根除每一絲疑惑 – 【狂野的夢】專欄

「疑惑是通往不信的門路。」我聽到聖靈這樣對我說,於是開始反思疑惑的風險。我明白是疑惑讓不信的靈在我的魂裡建立了堅固的營壘。疑惑就是不肯定,但神的道是肯定的、不容置疑的。民數記23 章19節確切地說:「神非人,必不至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至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當聖靈啟示我疑惑是通往不信的門路,我便開始明白疑惑是一種危害靈性健康的病毒,目標是破壞我們正大膽追求的夢想。

被贖脫離律法的咒詛

疑惑是律法的咒詛之一:「你的性命必懸懸無定,你晝夜恐懼,自料性命難保。」感謝神,耶穌已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3:13)。我們沒有任何藉口去猜疑或不信神給我們生命的夢想。我們可以從各式各樣的途徑聆聽神的道。如果神沒有給我們建立信心的材料,我們大可說祂不公平;神是公平的,不但給我們需要的材料,還告訴我們怎樣運用它們。「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我們有責任盡自己的本分,不要像多疑的多馬般,不親眼看見便沒有相信的勇氣(約20:24-29)。

你戴著怎樣的眼鏡?

你是否相信耶穌是神活潑的道?你是否信任祂、倚靠祂,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聰明?我們的聰明經常對不能立刻理解的事產生疑惑,相信合情理的總比相信不可能發生的來得容易。不過耶穌說的是「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不是「能理解的人」,更不是「猜疑的人」。疑惑會令你失去實現夢想的資格。

問題就在這裡:我們傾向根據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解讀聖經,卻沒有明白經文真正的意義。換句話說,我們常常接收自己相信的,而不是相信自己接收到的。如果我們接收的與我們相信的不相符,疑惑便有機可乘(正因如此,你容讓誰給你靈糧相當重要)。教條主義讓我們不停「學習」,卻始終不明白真道(參提後3:7)。在我們懷疑神的意思是否完全如祂所說時,宗教之靈便預備好要把我們拖進疑惑與不信當中。你戴著怎樣的眼鏡呢?細拉(Selah)── 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信道來自聽道,疑惑摧毀信心

「信道來自聽道。」我們要時刻保守自己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由心而出的還有信心,讓我們的宣告有做新事的能力。耶穌復活後,兩位門徒在前往名為以馬忤斯的村子時與祂相遇。耶穌與他們同行,與他們談論基督,稱他們為無知的人,對先知所說的和經上記著的話,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路24:13-33)。直等到耶穌離開了,門徒才認出祂來。疑惑怎樣導致恐懼,你看出來了嗎?門徒以為耶穌是邪靈、魔鬼、或是聖靈以外的靈而感到懼怕。

大衛曾多次直面恐懼。他沒有懷疑過神,反而用口說出與恐懼相反的話。他用口表達信心:「求你保存我的性命,因我是虔誠人。我的神啊,求你拯救這倚靠你的僕人。」(詩86:2)

越過疑惑的陰影

疑惑的靈的終極目標是阻止你領受來自神的一切,或追求祂對你生命的夢想。疑惑使許多基督徒活在它的手段和壓制之下,不是神的祝福中,原因是他們不信任又真又活的神,心靈沒有平安。當仇敵的言語、不利的環境、唱反調的人、或是等候禱告回應等得不耐煩的心擋住了神真道的光,便會出現疑惑的風險,最終可能變得不相信神。我曾聽人說過:「要相信你的信念,不是你的疑慮。」這正是關鍵所在。

追夢操練:根除疑惑

你無法把看不見的敵人連根拔起。就像其他疾病一樣,「疑惑上癮」不會立即置你於死地,卻會分階段漸漸彰顯。早期的症狀是混亂與缺乏行動力。置之不理的話,便會出現恐懼和焦慮,最後演變成無法安定、心懷二意、靈命倒退,使我們無法領受神的智慧。如果你發覺自己有其中任何症狀,向疑惑宣戰吧!用滿有信心的言語餵養你的心靈。不要讓疑惑令你偏離了夢想。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