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沒有準備的演說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在非洲貝寧(Benin)的頭一晚睡在床上的時候,經歷了有生以來最清晰生動的夢。我夢到自己深入內陸,漫步走過數不清的村落,每一個我遇見的人都沒有臉,十分怪異。我走遍了全國各地看見成千上萬沒有臉的人。而現在,當我站在這裡面對這一大群觀眾,注視着人山人海的臉孔,我知道聖靈要我說出我的心聲。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說。「我看見沒有臉孔的貝寧百姓,他們出生時一無所有。他們都是默默無聞的,成千上萬的百姓。他們好像是一群沒有前途的人,但是當中有些人肩負著國家的未來。我們就是來服事這群人的,這些人是貝寧的未來;他們是這個國家的財富。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我們來是要服事沒有面孔的貝寧百姓。我們所做的一切,若是沒有幫助到他們,那麼我們所做的便是枉然。他們是神所愛的一群,對祂來說他們很寶貴。」

就這樣,主幫助我傳遞了一篇信息,並且靠著祂的恩典,我才能演說總統就職開幕典禮的致詞。第二天,我再次與總統會面。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有人不用講稿,而能在正式典禮上致詞廿五分鐘。」他說。

「先生,」我笑著說,「我倒希望您事先讓我知道我要致詞!我在開幕儀式之前幾分鐘才知道我是講員之一呢!」

「什麼?」他不可置信地問。

這時,我向他解釋神是如何幫助我,給了我那個有關服事貝寧無臉百姓的夢,這群世上默默無名的百姓,對神來說卻十分的重要。聖經上說:「那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我們千萬不可藐視這些卑微的人群;反而應該要像服事國家元首那般地服事他們。

在貝寧的時候,我再次瞥見那極為重要的原則:我們若在小事上忠心,神會託付我們更大的事。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榮耀神的名,使祂的國度在地上實現。

主賜給我們美好的機會去服事幾個國家,甚至是國家元首, 祂教導我們如何以祂的愛去擁抱一個國家。在貝寧,我是代表「國際基督徒商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hamber of Commerce)而有榮幸與該國的總統馬蒂厄‧克雷庫(Mathieu Kerekou)會面。他曾是斯大林‧列寧主義(Stalinist-Leninist)的獨裁者,然而透過一位年輕的牧師羅門‧桑努(Romain Zannou)帶領他歸信基督。桑努牧師在一九九六年參加在華盛頓(Washington)舉辦的「國際基督徒商會」特會,他傳來貝寧總統的私人口信,詢問我們何時能去幫助他們。

之後,當我們一家與桑努牧師見面的時候,他再次問到我們何時能成行,前去服事貝寧的百姓。我們坐在一起時,我領悟到神要我們接受該國總統的邀請,去擁抱整個國家。

在南非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上,我遇見貝寧的克雷庫總統,他向我們提出正式的邀請,以專業人士的身份進入他的國家。他的邀請是關於一場官方特會,由貝寧政府和聯合國在貝寧共同主辦。總統參加了比勒陀利亞的特會並且公開地邀請我們去服事他的國家。結果,有一百五十位與會人士願意擺上他們的生命,藉由各樣方式來服事這一個微小的國家。我很榮幸地被任命為總統的特別顧問,也就是在那時,我向他分享主給我的異夢。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Kingdom LIFE】醫治心靈的召命 專訪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

據統計,目前情緒病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平均每六個香港人便有一人患上情緒病,而世界衛生組織預言,2020年,抑鬰症將會躍升為人類第二號的健康敵人。面對香港社會對心靈健康如此龐大的需要,作為一名心理醫生可以如何透過自己的專業去回應呢?今期Kingdom Life訪問了臨床心理學家鄭健榮博士(Sammy),分享他如何在職場中實踐神對他的生命呼召。

親身經歷帶出生命呼召 

談到如何走上從事心理治療之路,Sammy直言,神從他年少時就透過自身經歷讓他明白神對他生命的呼召。大約在17、18歲時,Sammy是一個單純的門徒,當時他很想為耶穌贏得很多靈魂,所以經常參與教會的佈道隊,不斷去傳福音,並帶領了不少人信耶穌。但當時Sammy有一個深刻印象,雖然他帶領了很多人信耶穌,但同時也發現其實人背後還有很多問題。「記得有一個10多歲的青年人,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我花了很多時間幫助他,但很可惜最終他還是跳樓自殺。當時對我來說,有很多的反思及掙扎。我問神,其實我們是否可以幫助人再多一些?神的心意是否真的帶一個人信主就完結?」之後不久,Sammy的家人也患上情緒病,對他的家庭產生很大的困擾。就是在這麼多的衝擊之下,Sammy面對升讀大學的選擇時,很自然就選擇了讀心理學。「我知道是神讓我經歷有些我所幫助過的人或者屋企人,所遇到的困難,神想透過我的幫助去告訴別人,神很愛你,有些問題是有出路的。」

信仰與工作之間的平衡

「我們的人生有太多問題,但神讓我看見,有問題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同樣,在我的工作中,我會看見病人的很多問題。我常常會反問自己,如何回應他們的問題呢?」在Sammy的工作中,首要做的事,就是幫助病人康復。而當中有些病人就會覺得,為何你這麼有熱心去幫助我呢?Sammy曾經試過有不少病人對他的信仰很感興趣而主動問他。「通常我在初見病人時,不會主動提及信仰,因為他們的期望不是來聽我傳福音的。但我在盡力幫助病人的過程中,讓他們感受到我是一個很不同的心理學家,自然地就吸引別人對我的信仰很感興趣。」Sammy曾經遇到一個患有強迫症的病人,他找過很多名人名醫都治不好他的病,而Sammy就用一些實證為本的方法幫助他康復了。這位病人和家人都非常開心,然後對Sammy的背景和信仰都很好奇。之後甚至帶著家人去教會,認識耶穌。「我很開心,基督徒首先要在工作中作好見證,影響別人,讓人感覺到你是一個與別不同的基督徒,自然就會吸引人。這時候我們再與別人分享信仰,就更有從神而來的力量及果效。」

情緒問題需要更多人關注

Sammy指出,在香港患情緒病的人,數字是比較高的。有些研究統計表示,平均每6個香港人就有一個人患有情緒病,而這個數字在全世界的大城市也非常一致。除了情緒病,沉溺行為,例如賭波、色情、飲酒等,也是社會的一大問題,腐蝕著很多人的精神、時間以及關係。而這些問題其實反映著城市的種種壓力,人需要一些途徑去減壓,但卻是用了一些不健康的方式去發洩。我們看見,在香港社會這個高壓力的城市中,情緒病沉溺行為,影響著很多人。而香港基督徒及教會是需要關心和回應社會的需要。就如同耶穌出來治病傳道,同時也是關懷人的需要的,以致令很多人感受到耶穌能夠幫助他們。如果教會能夠發揮這個功能,對信仰在社區中的推動和發展都是很有幫助的。

人生的下半場召命

談到未來的工作及事奉方向,Sammy坦言,「人生很短暫,我差不多已走過人生上半場。在上半場裡,我不斷在我的專業裡學習及裝備自己,而來到人生下半場,我需要好好把握及運用我的時間,投資在更加有永恆價值的事情。」所以,在醫管局工作了20多年,Sammy認為是時候作出人生的轉變,於是他決定建立自己的診所,一方面工作時間比較彈性,另一方面也因著少些行政工作,可以騰出更多時間見病人,並且能夠每個星期撥出一些時間在但以理學院服事。

而為了回應城市及教會在心靈健康與醫治方面的需要,Sammy將與但以理學院合作,成立巴拿巴學院,透過兩年的培訓與訓練,為教會及職場興起一群基督徒輔導員。「這個為期兩年的輔導課程,是主要為平信徒設立的。很多人都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訓練一個完備的輔導員是不太可能。所以,巴拿巴的定位很清晰,就是想訓練『朋輩』輔導員。」何謂朋輩輔導員呢?也就是一些懂得和別人聊天、懂得聆聽和關心人的輔導員。而當人有輕度的情緒問題,他們除了聆聽,也可以給予合適的建議。「其實這個模式不是我自己去想的,原來在外國已經有很多這種實證治療的方式,發現原來未必需要專業資格的人,只要接受一定的訓練,是可以成為朋輩輔導員,對有輕度情緒問題的人是很有幫助,能預防他們出現更加嚴重的問題。」

如對該輔導員課程興趣,歡迎登入巴拿巴學院網站了解詳細資料:

https://mpoffice.org.hk/巴拿巴學院/

(記者莫嵐報道)

專業人士香江盛宴 黃仁龍見證神恩

由「香港福音盛會2017」專業人士組於2016年11月1日舉辦的福音餐會「專業人士香江盛宴」,反應熱烈,筵開40席,讓從事不同專業界別的人士聽見主耶穌十字架救贖的寶貴信息。在吳振智牧師的呼召下,多人即時決志信主,歸向基督。

是次晚宴邀請了見證嘉賓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分享信息,他信主32年,自言當自己面對幽暗的世界時,唯一是耶穌基督令他覺得有光、有希望,唯有主的靈在他的生命裡,他才有能力克服一切不好的事情。神對他真的是瞭如指掌,能看穿他的需要,並用祂的方法來祝福他。

神令他體會到人的內心很軟弱,但神的無條件的愛心是超越我們的所想所求。我們要先求神的國及義,做神想我們做的事,其他一切的東西可以交給祂。我們若接受神成為生命的主宰,讓神的靈住在心裡,神必透過聖靈帶給我們甜蜜、喜樂及平安。

「香港福音盛會2017」獲得全港各基督教宗派的支持,計劃於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舉行七場全港性的大型佈道會。總幹事陳一華牧師呼籲信徒懇切為租借香港大球場的申請禱告,希望政府早日批出,以致佈道會能順利舉行。大會七場聚會的支出預算約為二千萬,正邀請眾信徒為籌款禱告和按感動作出奉獻。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