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教堂遭燒毀逾五年 紐約牧師助重建恢復盼望

富拉尼穆斯林激進分子5年前襲擊尼日利亞一個村莊,殺死數百名居民,並燒毀當地的教會建築。在一位美國牧師和一位律師幫助下,教會於今年得以重建,當地居民在復活節聚集崇拜。

來自紐約非政府組織REDEEM!的執行長William Devlin牧師,聯同居於美國的尼日利亞法律團體的國際人權律師Emmanuel Ogebe共同協助位於貝努埃州(Benue)阿加圖(Agatu)的社區籌募經費,重建被燒毀的教堂,他們切實地看到神的醫治與盼望臨到當地。

2016 年 2 月,富拉尼武裝分子燒毀循道衛理教會建築,殺死5名信眾及數百名居民,摧毀了70多間房屋,造成500多人喪生。據報在襲擊過後,超過 2 萬人逃離了阿加圖地區。Devlin於2020年10月到訪當地,看到山羊在教會建築殘留的頹垣敗瓦中吃草,教會會眾則在由草製成的帳篷下敬拜。看到教會過去5年的困難與掙扎,Devlin深被觸動。他向教會會眾承諾:「靠著信和神的恩典,以及基督耶穌裡的盼望,教會將於3月25日前完成重建工程,並在4月4日舉行復活節崇拜。雖然現在這是山羊吃草的地方,但神會使之成為餵養綿羊的地方。」

Devlin回到美國後,開始籌募重建所需的3萬美元經費,他在幾天內已經籌集了一半資金。2020年12月,重建工程在當地工匠協助下展開。隨著新建築物漸漸成形,教會也開始有新成員加入,興奮的氛圍蔓延社區。在復活節當天,近500人聚集在藍色金屬屋頂和黃色牆的新建築物裡一起敬拜,崇拜持續超過5小時。

看到當地人們因著教會建築得重建而受激勵和滿有盼望,Devlin憶述自己曾跟他們分享:「我不是循道衛理教會的,但我看到了你們的眼淚。啟示錄21章說,當我們見到主面時,祂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我跟隨神的帶領,來到阿加圖,要為你們拭淚,擦拭你們為著人民被殺害,房屋和教會被摧毀所掉下的眼淚。」

富拉尼穆斯林激進分子最近仍持續襲擊該地,並劫持人質索取贖金。尼日利亞現時在「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排名第九。

禱告:願主的安慰臨到尼日利亞,釋放和拯救當地人民,堅固教會的信心,在患難中見證主是醫治和賜盼望的神。

(來源:CBN News,2021年5月4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逾2.7萬基督徒被殺 民權組織促國際社會介入

尼日利亞有民權組織發表報告,指出該國在今年首5個月有最少620名基督徒遭富拉尼武裝份子殺死,並推算由2009年至今年年底,將有約3.2萬信徒遭當地的主要伊斯蘭聖戰組織殺害。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之前則估計,由2009年中至去年底,尼日利亞共有2.7萬名平民遭博科聖地殺害。

發表報告的非政府組織是以東南部阿南布拉州為基地的國際公民自由與法治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ivil Liberties & Rule of Law,簡稱ISCLRL),該協會通過法證調查,蒐集本地與海外可靠的新聞報道、政府官方數字、國際人權組織報告和目擊者報告等,製備和更新統計報告。

ISCLRL在這份於4月18日發表的報告中警告,當地中部地帶州份遊牧的富拉尼武裝分子和博科聖地(以及所衍生的伊斯蘭國西非省)有關的恐怖分子,正在更暴力地逼害基督徒,除殺害基督徒外,也肆意焚燒和破壞數百座民居、數十間敬拜和學習中心。報告又指出,在過去5年,死於博科聖地武裝分子手上的人,六成為基督徒;富拉尼遊民所殺的則幾乎全是基督徒。

富拉尼遊民與主要為基督徒的中部地帶定居農民之間一直存在紛爭,但富拉尼遊民近年的暴行在程度和次數上均有所增加,他們帶同軍火在夜間突襲農村,造成數以百萬計生活在東北部和中部地帶的尼國人民流離失所,歸期遙遙。

ISCLRL的報告指責:「無人出手阻止針對基督徒的殘暴行為,國家安全部隊和相關政治人物對情況置若罔聞,甚至與聖戰份子合謀,令暴行增加至令人震驚的頂峰。」

協助受逼迫基督徒的跨宗派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總裁Paul Robinson表示:「尼日利亞政府沒有有效防止襲擊發生,或許根本不願意阻止。到底還要多少基督徒村民被殺,軍方和警方才會採取有效措施?觀察員都擔心,全世界正在袖手旁觀,任由暴力在這個人口最多的非洲國家蔓延。我們要求尼日利亞和國際社會立即介入,中止暴力事件,否則一切將會太遲。」美國兩名參議員Joni Ernst和Chuck Grassley於上月底去信總統特朗普,要求他考慮派遣特使前往尼日利亞,協助終止當地對基督徒的大屠殺。

禱告:願主拯救愛祂的尼日利亞人民脫離凶惡,改變武裝分子的心腸,使他們真正認識滿有慈愛憐憫和公義的主。

(資料來源:Release InternationalChristian PostCBN News,5月17和26日,文奴編譯報導)

 

 

超過40名尼日利亞牧者 在8月期間遭武裝組織綁架

尼日利亞持續有牧師及其家人受伊斯蘭武裝組織「博科聖地」及富拉尼牧民綁架迫害。根據當地基督教關注組織Christian Association of Nigeria (簡稱CAN)統計,單在本年八月,就有超過40名牧師遭綁架或遭受武力對待,其中以卡杜納州最為嚴重。綁匪向被擄牧師所屬教會苛索高額贖金,被擄牧師多在綁架期間受虐打,部份甚至遇害身亡。近日終有牧師在交付贖金後獲釋放。

獲釋的是服侍卡杜納州南部社區的Ungwan Makeri浸信會牧師以利沙·盧馬(Rev. Elisha Noma)。8月14日凌晨,約20名富拉尼牧民闖入盧馬家中,綁走他和兒子,數小時後綁匪釋放了兒子,並要求2千萬奈拉(約55,155元美金)作牧師的贖金,後來把金額降至7百萬奈拉(約19,304元美金)。經過一番談判,綁匪最終同意以3百萬奈拉(約8,181元美金)釋放被擄17日的盧馬。

盧馬獲釋後即時接受醫療診治,發現左手骨折,頭部和頸部有多處燒傷疤痕。據悉在談判期間,綁匪刻意讓牧師家人從電話中聽見牧師被虐打的慘叫聲,迫使他們盡快支付贖金。牧師獲釋的消息令他所屬的教會相當振奮,教會執事James Kantiyok表示:「縱然牧師遭遇這患難,我們為他重得自由而歡呼!現時他正接受治療,就讓我們為他康復禱告。」

然而,亦有牧師因綁架事件遇害。當地教會Living Faith Church的牧師Jeremiah Omolewa和妻子在8月4日由卡杜納前往阿布賈的公路上,遇到富拉尼牧民襲擊。糾纏期間,牧師被槍殺,其妻被綁走。綁匪最終在收到3百萬奈拉贖金後,於8月8日釋放Omolewa太太。

CAN 地區主席Joseph Hayab牧師表示,他們在逼迫中仍然感謝神的憐憫,並設法減少牧者受到傷害:「我們向神禱告,請祂介入一切災害中,我們的國家現正陷入困境⋯⋯我們將會持續向政府及有關安全單位尋求協助,以減少國內罪案,尤其是卡杜納州內日益猖獗的綁架潮。」

尼日利亞在「敞開的門」(Open Doors) 2019年全球守望名單中排第12位。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19年9月4日,林朝基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為盧馬牧師平安獲釋感恩,求主憐憫綁架者,使他們悔改,信靠耶穌基督,修補民與民之關係,逆轉尼日利亞的屬靈氣候。

 

 

尼日利亞兩教會遭槍手闖入 一死19人被擄

尼日利亞西北部卡杜納州於5月18日發生兩宗暴徒闖入教會的事件,共有19人被擄走,一人被殺。

尼日利亞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Association of Nigeria)一名牧師表示,其中一次襲擊發生在卡杜納市以北37公里一條村莊的浸信會教堂,富拉尼族槍手晚上闖入,殺死一名會友並擄走另外兩名會友。另一宗派Evangelical Church Winning All發言人則表示,該宗派位於卡杜納市以西百多公里一條村莊的堂會,有一名牧師、其女兒和另外10男5女會友遭槍手擄走。一名在事件中逃脫的目擊者表示,當晚兩家教會的聯合詩班舉行練習,原訂由晚上9時練習至凌晨1時,但在結束前半小時,有超過20名富拉尼族游民包圍教會並開槍,又脅迫被困會眾交出手機和透露牧師的住址。

尼日利亞有超過一半人口為基督徒,但亦有四成半人為穆斯林。其中以游牧維生並散居於西非的富拉尼族,經常與所到之處的定居群體爭奪資源和發生衝突,近年更被指向聖戰組織提供協助,令衝突添上宗教因素。富拉尼族則控訴遭部分地方組織和政府針對敵視。有人權組織於4月2日發表報告,指出尼國單在4月已有最少100名基督徒被富拉尼族游民與博科聖地等聖戰組織殺害,而在今年頭4個月,已有750至800名基督徒遇害。該組織警告,衝突有可能觸發聖戰和種族清洗。

(新聞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5月28日;背景資料:英國廣播公司Christian Post;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止住尼國的衝突,保護並拯救愛祂的人不受惡者傷害,拆毀魔鬼在當地的工作,使人心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