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近半以色列猶太人 「不再相信彌賽亞會來」

由All Israel News、以及以色列民意調查公司(Geocartography Knowledge Group)共同進行的研究,共1,200位以色列猶太人參與,當中200名受訪者是超過65歲的以色列人或極端正統派猶太人,他們以電話方式接受訪問;另有1,000名採用線上方式訪問。問題設計者為兩位美國猶太裔博士:末底改.隱巴里(Mordechai Inbari)和基里爾.布明(Kirill Bumin),但他們並非基督徒或彌賽亞信徒。

對於「你相信彌賽亞要再來嗎?」這問題,54.9%的以色列猶太人,即具有以色列公民身分的猶太人,回答「相信」,45.1%則回答「不相信」。調查顯示,近半以色列猶太人不相信彌賽亞將再來,整個以色列猶太人也愈發「世俗化」,但在年輕一代的猶太人中,相信神的比例比上一代更高。

一直以來,拉比和猶太學者都根據聖經經節指出,終有一天彌賽亞將再臨。申命記18章15節,「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17章和19章所言都是類似主題,神要在以色列民中興起一位先知,傳講神的話。以賽亞書9章6-7節明言:「⋯⋯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而彌迦書5章2節與箴言30章4節也有相同記載。

《All Israel News》的主編約珥.羅森伯格(Joel C. Rosenberg)認為,此問題最簡單的答案,很可能是因有非常多以色列猶太人「不再讀猶太經典」。他們或許從小在會堂裡朗讀聖經長大,但長大後便不再讀妥拉或先知書,因此,「彌賽亞將再來」的概念對其而言是很模糊的,更遑論將此牢記心上。

根據All Israel News另一篇名為「相比1948年,調查發現有更多的以色列人相信神、天堂和地獄的存在」的報導指出,另一相關研究顯示,63.6%猶太人表示:「我相信猶太傳統裡描述的神」;22%的猶太人認同:「我相信宇宙間有一個更高力量,但我不相信是猶太傳統裡描述的神」。報導指出,從1948到2023年,以色列猶太人對於信仰想法產生極大改變,也有明顯世代落差。年輕以色列猶太人比年長以色列人,更傾向相信聖經所描述的神。而相較年輕以色列猶太人,有更多年長以色列人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

此外,以色列猶太人的收入,也和他們是否相信神有關。收入愈高的人,有更高比例不相信神,反之,愈相信神的存在。此外,有逾半以色列猶太人相信天堂和地獄存在,這也是上述兩位猶太裔博士所做的研究。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禱告:求神吸引並奪回所有猶太人的心歸向神,並再次接上基督信仰的根源,為榮耀的君王預備道路,阿們。

 

 

興起禱告敬拜運動 -【復興以色列】專欄

順從聖靈引導的事工,都是以禱告和敬拜為中心的。當我們回到耶路撒冷時,第一階段的事工就是建立每日的禱告和敬拜守望。我們建立了一個「祭壇」,讓我們可以向神傾心吐意,為失喪的人代求和領受主的恩膏。敬拜禱告能帶來以下5點屬靈益處:

  1. 能力的來源:
    在使徒行傳2章,世界各地的福音大復興是從聖靈的澆灌開始。是什麼帶來這澆灌?禱告和讚美。我們怎麼知道?使徒行傳1章14節說:「他們聚集一起不斷地禱告和代求。」2章11節說:「他們讚美神的偉大作為。」這兩個元素,祈禱和敬拜,是我們預備聖靈澆灌的中心部分。耶穌說,除非我們得到聖靈的能力,否則不要進入事工(參路24:49;使1:4)。
  2. 先知性服事的機會:
    我們相信今天仍有先知的服事、正如牧師和傳福音事工一樣。在一般的聚會程序中,先知通常沒有機會運用他們的恩賜。若有一個禱告、敬拜和等候主的時間,先知的服事可以更有效地運作。敬拜和代禱給了先知說預言的「氛圍」(參王下3:15,歷下20:14,林前14:26)。
  3. 萬國禱告的殿:
    以賽亞書56章7節告訴我們,神的殿是「萬國禱告的殿」。當我們被聖靈引導時,我們會把禱告當作優先事項;當我們透過十字架與神和好時,我們就彼此同心。在一個真正的神之家中,沒有種族主義的空間,而合一禱告就是解藥。
  4. 聖殿的異象:
    約二十年前,我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的禱告牆上用方言禱告。我穿著傳統的猶太祈禱服。突然間,我「進入靈裡」,然後有好像瀑布的光從聖殿落在我身上。透過屬靈的分辨,我可以看到宗教的靈的力量,希望阻止耶穌的好消息到達我們的人民。主告訴我,即使有最好的彌賽亞猶太信徒聯合起來,我們也不能帶來復興。「我們該怎麼辦?」我問。主的回答是:「除非有一個禱告網路,當中列國的教會都同心祈禱要這復興成就。」
  5. 琴與金香爐:
    啟示錄5章描述了聖徒在末後的禱告,像香爐的香一樣升起,這爐後來作為神的審判被傾倒在地上。啟示錄15章描述聖徒用手中的琴來敬拜時,已經勝過了「獸」。琴(讚美)和香爐(代禱)這兩個元素對於末後的屬靈爭戰攸關重要。當我們快要迎接耶穌再來時,敬拜和禱告要「站在幕後」作屬靈後盾,使福音傳開和邪惡力量被審判。

我們邀請您一起參與這個至關重要的禱告和敬拜運動,無論是與我們一起在耶路撒冷,或是您於本地在靈裡與我們一起禱告。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美團體向耶城猶太人傳福音 數十人歸主

美國團體Jews for Jesus(向猶太人傳講耶穌)五月派出200名職員和義工到耶路撒冷,向當地猶太人傳福音。團體稱在為期4星期的宣教外展中與超過5,000人分享福音,有58人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1,700多人願意進一步認識耶穌,並有超過20萬名當地居民留意該團體的社交網站帖文。

Jews for Jesus過去18年來推動「Behold Your God」(看哪你的神)運動,向世界各大擁有超過2萬5千猶太人口的城市傳講耶穌。行政總監David Brickner表示,今次的宣教工作著重接觸城內不同階層人士,包括大學和經學院學生、藝術家、千禧世代和老年人、癮君子和窮困人口等,甚至是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同工不單沒有遇到太大的反對聲音,還與居民有許多熱切的交流。「耶穌當日走在耶城街頭,也有來自各階層的人來聽祂講道,由稅吏至乞丐,律法師至富商都有,祂為我們今日和未來的工作樹立了榜樣。」

Jews for Jesus負責以色列事務的監督Dan Sered則指出,很多人知道耶路撒冷不同種族和宗教之間的衝突,但不一定知道耶城是全以色列貧窮率最高的地方,且深受多種社會問題困擾。他們的其中一個策略就是服侍這個城市,並鼓勵其他人效法:「作為耶穌的信徒,我們看見彌賽亞怎樣為他人而活,也希望跟隨祂的腳蹤行。我們餵飽窮人、清潔公園、翻新房屋,藉此彰顯我們所信的、渴望帶來醫治、修補破口,幫助有需要的人的那一位。」

(來源:Kehila NewsJews for Jesus網站,2018年6月7日及4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 願主繼續打開猶太人的眼睛,使他們真認識祂,接受耶穌為救主。

逾越節的含義 -【請教拉比】專欄

猶太節日「逾越節」這個詞的含義是什麼?

拉比回答:

出埃及記十二12-13﹕「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做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以色列人遵照神的指示,把羊羔的血塗在自家的門框上。因為以色列的神如此說,那夜他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都擊殺了。事實上,眾人包括以色列人都犯了罪,本應受審判,唯有羊羔的血才能救贖以色列人並免去神的審判。為了讓以色列的孩子們不受審判,以色列人遵照神的吩咐把羊羔的血塗在自家的門框上,因為神的天使要越過以色列家並擊殺埃及的長子及牲畜。當神的天使見到門框塗著羊羔血時,便越門而過。

「逾越節」一詞來自希伯來語“lifsoach” “”לפסוח,意思是避免,或越過,意味著停止或不審判以色列家。因此,逾越節和離開埃及奴役之家成為色列人在身體上擺脫束縛的例子,也預表將來我們要靠著彌賽亞耶穌來脫離屬靈的埃及和屬靈的束縛,而這預表將在新約中成就。當神看到那些相信,悔改,並且把神的羊羔血塗在他們心門上的人,會越過他們的罪而不施行審判。逾越節的基本含義是停止施行審判,因為神是通過神羔羊(指代耶穌)的贖罪之血來看我們。祂(耶穌)替我們償清了本應由我們當受的審判,無須我們再去償還。我們現在可以走向自由,在應許之地完成我們的使命。

附注:許多埃及人相信以色列的神,他們也在自家門框上塗上羊羔的血,並且隨以色列人一同離開埃及。正如出埃及記十二38所述「又有許多閒雜人,並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後來他們成為拿弗他利支派的一部分。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

以航假期十周年分享會 剖釋猶太人信耶穌障礙

以航假期十年來帶領近五千人踏足聖地。為慶祝成立十周年,以航假期於12月19日在黃埔宣道小學舉行感恩分享會,邀請資深導遊王清儀女士及猶太人牧師撒母耳分享。撒母耳指出以色列的重要及猶太人接受耶穌的四大障礙,值得大家反思。

撒母耳提到亞伯拉罕的約,是無條件的。在以色列亡國以先,神已經應許說:「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結 36:24)因此現在以色列復國,猶太人歸回就是亞伯拉罕之約的實現。撒母耳邀請大家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詩 122:6),又要安慰以色列的子民(賽 40:1-2),因為兩者都是神要求其他人為以色列做的。

以色列現在有一萬五千至二萬名彌賽亞信徒,但普遍的猶太人仍未接受耶穌基督是彌賽亞,撒母耳認為他們面對四大障礙。第一個障礙是猶太人與教會的歷史。猶太人歷史上多次受苦,不少更是出於基督教名義。他們會問,若耶穌是彌賽亞,和平在哪裡?其次,猶太人很難接受一個「受苦的彌賽亞」。聖經中的拉比、門徒和施洗約翰都認為彌賽亞要作王,將猶太人從羅馬統治中解救出來。猶太教拉比認為彌賽亞會在聖殿被毀前來到,但現在聖殿已被毀,令他們很疑惑。撒母耳指出:「受苦的彌賽亞已在舊約出現,要以舊約解答猶太人的疑問。」創世記提到,細羅(就是賜平安者)來到,萬民都必歸順。(創 49:10)細羅就是彌賽亞的另一個稱呼。以賽亞書53章也提到彌賽亞會受苦,成為完美的祭物。

另外第三個障礙,也是最大的,就是他們不能理解神的道如何成為肉身。撒母耳說:「神的話成為人,不是新約的概念!」舊約中每一次神的使者與人相遇,都是稱為遇到「神的話」。最後一個障礙是「蒙恩得救」。猶太人要爬「公義的梯」,才可得神的喜悅。他們會問:「為何你什麼都不用做,神竟然要為你做事?」撒母耳說:「沒有人能夠做到神的公義標準。反倒因神赦免我,我願意走在神的路上。」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