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異 彼此尊重 -【天國的孩子】專欄

孩子每次考完試,我都會讓他選一份他喜愛的禮物。最近這次,他選擇了金魚。我們去金魚街,買了魚缸、氧氣泵和一些設備,接著就是揀選主角。我們走了好幾間店舖,千挑萬選後,他選了一包我認為外表非常普通的金魚。當我仔細去看,發現其中一條金魚是有缺陷的,只有一隻眼睛;另一條疑似精神緊張,當我靠近一點,它就亂竄。

最初,我以為孩子看不見,所以我提醒他,這條金魚是有缺陷的!但是他的回應實在衝擊我,他說:「我就是最喜歡它,我覺得它很特別!我要給它起名為Pirate! 媽媽,我很想照顧它,可以嗎?」原來他看過電影《加勒比海盜》,他很喜歡電影中的主角,所以把那條金魚命名為Pirate,並沒有半點負面之意。他率直簡單的回應,給我帶來很深的反思。在成人眼中看為不完整的缺陷,在孩子世界原來是特色!

什麼是缺陷?身體的殘障嗎?很多身體有殘缺的人,他們的心靈比健全的人更完整,更具生命力。今天很多外表光鮮的人,心理或性格上卻有很大的缺陷。世界就是如此不斷標籤我們,找出大家的分歧,然後把這些分歧誇張誇大。當一個人被標籤,他就會作出自我印象管理,潛意識會使自己的行為與所標籤的內容一致,又或走另一個極端,完全相反。這標籤效應正影響著我們的價值和日常選擇。

當我們把孩子定性為有學習障礙,這究竟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影響?但換一個角度,如果我們看差異為獨特,分別不是分歧,願意彼此聆聽和學習,找出共同點,保留不同意見,那就是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在基督的身體裡,我們不單要學會欣賞差異和不同肢體的獨特性,更重要的是看到大家的共通點,不要因著一點分別,推使我們互相批評或妒忌,互不溝通,互不聯絡,中了世界之子——撒旦的詭計。

最後,我們當然把Pirate帶回家,從此我不單再沒有歧視它,我更慢慢愛上它的獨特。

天國的孩子:敏銳屬神的價值觀。如哥林多前書12章23、25節的眼光:「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