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與媽媽的頭髮 -【火煉的使徒】專欄

《火煉的使徒》不是寫出來的,是經歷出來的。它不只是文字的記載,更是血與淚的見證;不是人的記憶,而是天使的記錄;不是個人的功業,而是華人歸主團隊的見證。它是一本神在中國的聖靈行傳。我是一個山民、一名乞丐、一位牧人,沒有文化,我是哭著寫成這本書,中間無數的故事情節彷如昨天剛剛發生一樣, 動心、動魂、動靈、動人。

1951年,我出生於河南省方城縣一個窮困潦倒的家庭。我的父親是木匠,靠手藝養活一家人。1956年,我隨父母一同出去討飯,每天風裡來雨裡去,走遍數十家,爲討兩碗粥填飽肚腹付出了極大的代價。一直到1958年大躍進時期,每村都是大鍋飯,不准一家一戶再做飯,我們才終止了乞討生涯。1960年2月,在中國鋪天蓋地而來的大饑荒中,父親活活餓死了,瞪著眼看著我、姐姐和妹妹,含淚而去。那時我們全村有250人,卻只有一個伙房,經常7、8天,甚至10來天才做一頓飯。每人每頓飯只有二兩八錢麵,幾乎接近死亡邊緣。

媽媽每天晚上照例對我說:「孩子,媽媽脫下的鞋,明天不一定再穿了。媽媽若是死了,你可要堅強,堅持去地裡挖野草吃,多活一天就是全家的希望。你是我們家唯一的根,你一定要咬緊牙關,度過這場劫難。」我的童年每天都在這種痛苦、饑餓及恐懼中度過。今天回憶起來仍有幾分的痛苦和辛酸湧上心頭。

村上的老鼠都被捉光吃光,樹皮也被啃光了。這時政府開始急救解決,先解散集體食堂,並分給農民少量自留地,以補助農民的生活。人們開始有救了,但我們家裡還是沒有一分錢,幾個月也吃不到鹽。媽媽無奈之下剪了自己的頭髮,拿到商店換了二兩鹽。我和姐姐、妹妹幾個月來終於可以吃頓有鹽味的飯了。鹽是吃了,媽媽的頭髮卻成爲村人的記憶,路人的笑談,兒子內心終生的遺憾。

1963年3月11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我們村裡的長老,是我家族中一位至親,也是村人眼中的神人,是村中第一粒麥子。他德高望重,爲人極其謙卑,村人都敬重他。那天他把我叫到跟前,語重心長地說:「我的孫子啊,你已經12歲了,也是該開竅的時候了。有一件關乎你永生的大事,我不能不傳給你,就是有一位朋友名叫耶稣,祂是那無罪的,爲擔當你罪,替你而死……」他講完後,我表示願意接受耶穌爲我個人的救主。他見聖靈已經進入我心中,又引導我一個奇特的讀經法, 讓我讀以賽亞書53章2-6節,把「我們」二字改爲「榮亮」。

讀後我就大哭,深深感到我的罪孽深重,和主擔當我罪後的輕省。我是一個罪人,耶穌卻爲我而死,祂的大愛深深感動了我。從那時起,我得救了。直到今天,我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打擊,從來都沒有懷疑過我的信仰,也沒有一天停止向神呼求。信主後,我在長老那裡聚會了幾個月。除了星期天,有時候晚上也聚會。長老就是傳道人,不斷爲我們講解聖經,提升我們的靈命。我信仰的根基就是那時候扎下的,雖然當時年紀還小,但都明白。

母親在窮苦生活的迫使下,爲保全孩子們的性命,決定改嫁一個普通農民張氏,我也因此從姓孫改爲姓張。1963年冬天,我隨母親遷居至本縣的拐河鎮七峰山,在海拔761公尺的高山上深居,開始了一生中最難忘的放羊生涯。那時候,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山上發出響亮的鞭聲。我牧養近40隻羊,它們之間常常發生碰撞,使得我每天都得去應對和處理羊群中的衝突與對峙,認識掌羊的習性,以及所吃的草的品種。怎知這成了我日後牧養神的羊群的一個必要經歷, 我深知我不只是在牧羊,更是在接受神對我的裝備和訓練。


火煉的使徒專欄介紹:張榮亮是中國教會最黑暗時期的福音拓荒者,其創辦的華人歸主教會(前稱方城教會)是中國五大家庭教會之一,他走過如同在爐火中行走的歲月,也見證了中國家庭教會從火中出來的血淚史。本專欄節錄自其自傳——《火煉的使徒》。

 

 

(十九)愛的大能 -【無限商機】專欄

在我們能夠有果效地服事全球各地之前,我們必須先在本地的服事有果效。這不僅是商場的一個原則,也是教會的原則。我們需要追求份內工作的卓越,同時也要意識到萬王之王將要來臨的榮耀。如果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且行在其中,我們就應當展現神的愛,而不僅僅是祂的憐憫。愛,理當是我們唯一的動機。

有一次我在愛爾蘭都柏林的全福會特會上講道。第一次會議是特別針對非基督徒的。我分享了見證,然後邀請人們接受基督進入他們的生命。令我大失所望的是,居然只有1個人回應!然而隨後就有37個人來請求第二天要見我。第二天晚上,我應當要在一個國際飯店的宴會裡,對800多人演講。白天原本是預留出來要休息,預備晚上重要聚會的,但現在我只好犧牲這個時間了。

第一個人清晨7點來,然後人一個接一個地來,一點休息的時間也沒有,門口總有人出現。他們都有一些藉口和托詞來談論有關產品、項目和不同的商業話題。然而每個人都真心想接受耶穌成為他們的救主。那一天,有37個人把他們的生命獻給主,到晚上7點15分,最後一個人跪下來與我一同禱告。我非常高興,但也極度疲累,一整天都沒有時間吃喝,也幾乎沒有時間沖澡,為晚宴做預備。而我原定要在7點30分演講。

我感到精疲力盡,而且絕望。都柏林的市長將和其他外交人員及官員到會場,他們會期待一個完美的表現,因為他們已習慣了那些傑出的講員。而我甚至沒有時間準備,對於要講的內容我一點頭緒都沒有。但這時主對我的心說話。「不要太在意你要說什麼。只要像我愛這些人一樣地去愛他們。」

隨後我穿過走廊,走向宴會廳,一路思忖著我到底該怎麼辦。就在我要穿過門的時候,迎面來了一個拄拐杖的人,很明顯地他裝有假肢,即使拄了拐杖,走起路來還是相當困難。他幾乎要摔倒了,我扶起他,問他是怎麼回事?「我踩著了一個地雷,」他回答說,接著解釋他是前愛爾蘭共和軍的士兵,他在錯誤的時間去了一個錯誤的地方。

「太可怕了!」我回應道。「不,不!它讓我歸向了主!」我從他眼神裡看得出他是認真的。「而這個人是我最好的朋友,」他轉向坐在他身旁的另一個人,「他就是那個埋地雷的人。」

當他解釋他們兩人如何透過這場悲劇而認識主時,我驚奇不已。神滿溢的愛打破了撕裂愛爾蘭的戰爭所造成的仇恨與偏見,而把兩個仇敵聯結在一起。

我立刻知道該怎麼做了。我邀請他們兩人來到台前分享他們的故事,現場的氣氛有了顯著的變化。我的演講只有10到15分鐘,但在結束之前,我問有沒有人願意像這兩個人一樣,讓耶穌成為他們生命的主。結果反應熱烈,800個人裡面我知道有395人走上前來。「如果你想接受聖靈,」我繼續說道,「來吧,擁抱祂進入你的生命!接受祂成為你的主,你的神,讓祂榮耀的同在充滿你!」95個人立即湧向前來,神的同在和大能是如此的強烈,以至於當我們一觸摸,他們就馬上開始說起方言。

最後,當會議結束後我們去到另外一個房間,為聚集在那裡的人們禱告直到凌晨三點鐘,因為神的全能和恩膏繼續從那個房間湧流出來。當我終於可以在黎明前回到我的房間時,真是渾身大汗,又熱又疲憊不堪。我剛要洗澡時,電話鈴響了!

「歐森先生,樓下有更多的人想要見你。」接待員說,「請你一定下來。」於是我穿上衣服,又開始服事。畢竟我已經與主立約獻上我的時間了!後來當我坐下思考那天晚上奇特的現象時,我開始問主許多問題。這不是一個尋常的聚會。我只是單純地順服祂的指示去愛那些人,而不去太在乎要講什麼信息。那兩個曾經彼此為敵的愛爾蘭人,很明顯地展現出神愛的大能,而當我們為他們禱告時,神的愛就湧流進我們的心裡。「神啊,祢為什麼做了這些事呢?」我問。神的回應很迅速:「不要專注在我的能力上,我的能力在愛裡。」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50萬匈牙利人得著福音 多人回轉歸向基督

8月24至26日,基督教機構基督傳萬邦(Christ for All Nations)的烈火復興特會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吸引了一萬四千多人參加,當中有接近1500人寫下決志卡,宣告要把一生奉獻給主,佔了參與人數的10%。

機構義工在當地派發了50萬本由佈道家科倫達(Daniel Kolenda)所寫新書《不顧一切的愛》(Reckless Love)的匈牙利文譯本,讓布達佩斯近25%的民眾都拿到這本簡短卻有力的小書。書本透過《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比喻,鼓勵民眾接受神對世人這種慷慨、無盡、不計代價的愛。有50萬名匈牙利人(及其親友)可以以母語閱讀這本書,更清晰地領略神邀請他們得救歸主的訊息。

匈牙利三十年前曾經是社會主義國家,宣教士從前在這裡會被拘捕,現在雖然有更大的宗教自由,但當地政府認可的教會數目仍然受限制。縱使存在政治壓力,不同的佈道團體和教會仍表示匈牙利教會有所增長,基督傳萬邦也可以在布達佩斯自由工作。

這次為期三日的烈火復興特會講員包括佈道家科倫達、韋智迪(Todd White)、費茲杰拉德(Ben Fitzgerald)、吉爾慕爾(Eric Gilmour)、特拉契瑟(Jean-Luc Trachsel)、范登堡(Peter Vandenberg)以及班森(Russell K. Benson),更有匈牙利頂尖的敬拜主領和音樂家一起帶領敬拜。

敬拜團隊由基督傳萬邦的敬拜佈道家席皮爾(Charles Ciepiel)組織,他說:「看到神席捲歐洲的浪潮真的太棒了。歐洲大部分地區只有1%的人是基督徒,要在匈牙利的城市傳福音更是困難。所以,看見有一萬四千人參與聖靈充滿的特會,實在讓我們感動落淚。」他又說,匈牙利人決定成為基督徒的「心志很真誠」,神真的開始要在布達佩斯動工了,並且要擴展到各地。正如基督傳萬邦副總裁范登堡在開場禱告時宣告:「願復興的火從這裡開始擴散,橫掃歐洲!」

神更以眾多神蹟彰顯衪話說的真實。基督傳萬邦引述,在特會中一名女士,她肩膊有多年傷患,痛得難以入睡。在其中一場崇拜中,聖靈運行在她身上,她便突然舉起手,讚美神超自然的醫治。見證著種種神蹟,機構相信這個復興浪潮定會翻轉歐洲。

基督傳萬邦在1974年由佈道家布永康(Reinhard Bonnke)成立,現時由佈道家科倫達帶領,主要在非洲和其他國家舉辦大型佈道會,在過去40年在不同特會中呼召7千8百萬人跟隨耶穌,上十萬計的民眾在此經歷過神的神蹟和醫治大能。機構在10個不同國家設有辦公室,恆常制作文字、語音、音樂和視頻,透過全球電視網絡以供收看。

(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2018年9月22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願大復興臨到歐洲,神國得以擴展。

(二)魂、靈和神奇妙的光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知道當你與耶穌相遇時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嗎?

「重生」,是光明與黑暗、天堂與地獄、溫暖與冰冷之間的分水嶺。然而我們很多人都對此理解有誤,也低估了其實質意義,因為我們不曉得神救贖我們時所完成的是什麼。讓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得救經歷中的不同要素,以致我們能發現父神藉由耶穌所賜給我們的禮物有多奇妙。

我們主張人是由靈、魂、體三個部分組成的,可以從一些經文中找到依據。「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有趣的是,聖經中另一處支持三元論的例子—摩西的會幕,從外面觀看,似乎是分為兩部分:外院和聖所。不過當你進入聖所後,會發現其實它有兩個分隔的房間:聖所和至聖所。祭司每天進聖所燒香和擺放陳設餅。至聖所只有大祭司在每年贖罪日那天進入一次。換言之,當時人們每年只有一天可以透過一個人,與神親密交心。

當耶穌在十架上最後大聲呼喊氣斷時,聖所和至聖所之間的幔子裂為兩半(太27:50-51),那是同時在實體與屬靈上發生的事。實質上,幔子裂開是神的神聖行動,為要向當時的宗教領袖顯明,祂的同在不再只停留在至聖所,因他們玷污了聖殿。屬靈上,那正預示著基督徒將要得到一個新的賞賜—藉著聖靈直接與神相交。在那之前,神的靈會臨到一個人身上。不過在耶穌釘身十架,復活升天後,祂差派聖靈住在每個信徒裡面。過往在至聖所與神親近的經驗,忽然間每一個信徒每一天都可以擁有,這確實改變了一切。想想你藉由聖靈所得的是什麼賞賜—能夠進到至聖所與神親密相交!

生命是由受孕開始。在受孕的一刻,我們就有了人的本質—身子、魂與靈。為清晰起見,我們可以再細分這三部分:身子是由肉、骨和血所組成;魂包含心思、意志和情感;靈由智慧、交通和良心所構成—神的靈和人的靈互動的三個不同領域。魂與靈的關係是很不可思議的。在得救前,人的靈是軟弱且沉睡的,而在得救後,神的種子進入我們生命,帶來奇妙的轉變。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2-23)彼得前書1章「種子」一詞的希臘文是sperma。彼得說「重生」的意思是,當神的種子進入你裡面,使沉睡的卵子,就是你的靈,受精了。你的靈被喚醒,而你在神榮光中重生。當耶穌跟尼哥德慕說他要重生,所指的是重新受孕的過程:「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3)

身為一個法利賽人,尼哥德慕相信死後的生命,不過他只是從肉身方面去想。法利賽人相信死後身體復活,各人因自己的作為得到應有的獎賞或懲罰。因此尼哥德慕無法掌握人要「得見神的國」,必須藉著神的恩典在靈裡重生這原則。當我們說自己重生,並不單指我們因著認識耶穌而擁有的身分或稱號。重生是神在我們裡面所行的奇妙作為,就在一瞬間,我們「重新出生」。神的種子進入到我們的靈並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屬靈的基因轉變了!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西1:12-13)就如人初出母胎,重生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的靈命開始成長並反映神的光。我們變得更多由靈管理而更少由魂支配。那分隔人類和造物主的幔子已從上到下裂開,使我們得享與天父直接溝通的權利。因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得以順從靈而活,不再受制於魂。在我們與神同行及建立屬神品格的過程中,魂與靈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們可能會被魂(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牽引,又或者受我們的靈引導。魂與靈為能力和主權而持續相爭,那方取勝將決定我們能有多清楚和恆常地聽見神的聲音。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擺脫苦疚 從此釋懷 -【Joyce Meyer】專欄

你是否花很多時間在悔疚上?由於兒時曾被虐待,我的確是這樣的人,長大後,我相信自己有問題,凡事都是自己的錯。若你兒時已有這樣的想法,它對你的折磨將會很深遠。

苦疚有如困人的網羅,就像跑步機一樣,叫我們不停地跑,卻只是原地踏步。苦疚是陷阱,把我們拉進難處的深淵而不能自拔,只要我們對自己的錯失不停自責,我們便滯留在罪疚之中,靈命不會成長。

人誰無錯,神當然明白﹗在這肉身之內,無人能以完全,但不論我們與基督的關係發展如何,我們都能夠且必須繼續成長。但要靈命成長,我們需先曉得自己在基督裡的位份。

因著神的恩典和憐憫,當我們重生之時,神不單寬恕我們的罪,祂亦透過聖靈居於我們心中,將祂的義賜予我們,基督的寶血既使我們每個人都能合符律法的要求,與神和好,雖然我們仍會偶然犯錯,但心裡亦有了行義的力量。

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告訴我們:「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神豈沒有給你有關裝備,讓你成為祂期望的人?在你重生的那刻,聖靈就進到你的內心居住,在你的靈裡播下了祂性情的「種子」,就如所有播下的種子都是為了日後的收割,那栽培定要很長的時間,你擁有一切能以成為合符神心意的人,神既然居於你心,即是聖靈的果子也在你的心中,因此,重生以後,你每天尋求祂時就在基督裡成長。

提摩太後書二章22節指出:「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裡的關鍵詞是「追求」,追求表示十分渴求,盡心盡力要得著的意思。你與神的關係不應只是星期天的約會,祂是萬有之主,在祂裡面我們活著、走動、存在,離了祂我們一無是處。我們得神的恩典和幫助,就能每天行事正直,但若不倚靠祂的幫助,我們就不能照著祂的吩咐去行,因我們在需要作的所有事情上都需要祂。

腓立比書二章12-13節說:「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裡,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裡,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功夫;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我們不是靠「努力」去賺取救恩,但我們要「作成」得救的「功夫」(就是操練個人的屬靈生命以致成長),這是兩碼子的事﹗就如鍛鍊身體要求付出時間,加上紀律和委身,我在過去十年每周三次操練身體,當開始的時候,我並沒有明顯的肌肉,但我現在有了,只因我在操練身體的事情上的付出。同樣地,靈命增長猶如操練身體,只要能委身和加上紀律,日子有功必見成績,而我們每一步都需要靠著神的幫助。

所以,繼續邁步吧,別再苛責自己﹗你已是聖潔、公義、被膏抹和完全寬恕的人,感謝神,你已不是那沒有指望的人,也再不是原地踏步,你乃是相當不錯、在神心意路上向前邁進的孩子。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