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性藝術】合一——韓國的未來

在2023韓國回家聚集中,兩代的德國家人站在台上,其中一位姊妹Anika分享了她所畫的一幅關於韓國的先知性圖畫。畫中的三朵百合花,右下方的是南韓,左下方的是北韓。兩朵花原是從同一花莖生出,卻朝著不同的方向生長。然而它們再生出的分枝,最後連到一起,成為了一。百合花生於荊棘地,受盡痛苦,但神要更新、圍繞和保護祂的新婦,神說,我的愛人,如同荊棘地中的百合花。德國跟韓國有著相似的歷史背景,二戰後的德國被一道牆分隔,分成東德和西德,他們同樣經過許多年的禱告,走過荊棘的痛苦。年青夫婦Anika與Nicoles的父母分別來自東德和西德兩個國家,而今天他們站在台上,希望向韓國顯明一個新的世代,他們不再如上一代分別出東西德,也不用再想到戰爭。只要有父母為下一代禱告,扶持他們,下一代就能活在合一的果子中,這就是韓國的未來。

【回家快訊】 2023韓國回家聚集 2 神與韓國立定婚盟 期望將戒指帶到平壤

「2023韓國回家聚集」於2月14-16日在首爾舉行。在14日晚上的聚會中,德國家人分享了他們從神領受關於韓國的一幅圖畫。

德國家人分享領受

他們表示,畫中的三朵百合花,右下方的是南韓,左下方的是北韓。兩朵花原是從同一花莖生出,卻朝著不同的方向生長。然而它們再生出的分枝,最後連到一起,成為了一。他們續說,百合花生於荊棘地,受盡痛苦,但神要圍繞和保護祂的新婦。德國跟韓國有著相似的歷史背景,三十年前的德國被一道牆分隔,分成東德和西德,他們同樣經過許多年的禱告,走過荊棘的痛苦。而今天他們兩代同站台上,希望向韓國顯明一個新的世代,他們不再如上一代分別出東德和西德,也不用再想到戰爭。只要有父母為下一代禱告,扶持他們,下一代就能活在合一的果子中,這就是韓國的未來。

德國家人從神領受關於韓國的一幅畫

戴冕恩牧師表示,神正在預備,並揀選韓國,為著現今的時刻。「這是一個憐憫的季節,神正在向南韓施恩,以打開北韓的門,讓北韓進到這恩典中。」他更指出,神現今在韓國動工,不單是為了韓國,而是為著亞洲和列國。「主說,我要震動一切可以震動的東西,為著整個朝鮮半島。然而我要我韓國的新婦,我要來向韓國求婚。當你說願意屬我時,我會以我的外袍遮蓋保護你。當我的聲音震動天地時,一個不能震動的國要在韓國出現,你的見證要傳遍亞洲。再一次,我要為亞洲和列國來釋放你。然而這一次,你會從破碎中走出來,你會充滿我的愛。」

來自奧地利的家人在敬拜中領受,要把一枚刻有雅歌6章3節「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的戒指送給韓國。在列國家人的環繞和見證下,韓國牧者領袖代表接過戒指,以此與神立約。三代同心宣告,韓國願意成為主的新婦,願意永遠忠誠愛主,韓國屬於主,並期盼將來帶著戒指到平壤,與家人一同再次獻上自己。

(KRT訊)

德國華人宣教士 26年建立13城市聚會點

在德國宣教長達26年的華人宣教士洪立民,與當地弟兄姊妹一起,先後在德國13個城市開拓華人聚會點,共帶領超過1100人決志信主,超過600人受洗。洪回想,當初之所以到德國開拓教會,主要是看到當地有不少來自中國或各地的留學生和學者,全都是受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若是他們信主,將來回到自己的國家,在他們的專業領域必會帶出福音的影響力。

洪立民牧師夫婦在德事奉圖(Tim Cheng攝影)

 「華人人口眾多,散佈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移民或留學生也很多,接受神學裝備的人更是不少,是最有條件把福音傳到地極。」洪說,儘管在德國服事面對很多的挑戰,但他仍堅持回應神給他的呼召與異象。洪回想1990年他受台灣浸信會聯會國外部之邀,到德國評估當地事工需求,隔年全家被差派到柏林宣教,與10多位查經班的弟兄姊妹一起開拓教會,後來教會成長到80多人,有詩班、成人主日學,也舉辦兒童和青少年營會。

洪在德國8年後,應聘到溫哥華教會牧會4年,直到2004年6月在溫哥華的教會以及眾教會支持下,再度返回德國宣教至今。他談到,每年都有留學德國的新生進來,教會舉辦迎新會,還有各種聖誕、中秋等節慶特會,以及音樂佈道會等。早期舉辦迎新會,介紹德國人的禮節或是在學校如何選課等,都很切合他們的實際需要,因此來參與的新同學非常多。但是近年來,傳福音愈來愈困難,尤其現在年輕人物質條件愈來愈好,來到教會意願不如從前,對教會挑戰也增加了不少。

洪一直有一個習慣,不論在街上或火車上,凡是見到黑頭髮的學生,他都會衝過去主動打招呼,向對方傳福音。2004年,他在萊比錫教會牧會,教會中三分之一的會友都是他在路上追來的。美國德州達拉斯恩友堂,幾乎每年都組短宣隊前去,有超過50人到過德國短宣,其中有6位獻身當傳道人。

這次烏克蘭與俄羅斯戰爭,烏克蘭有近200萬人湧進波蘭,有些從波蘭轉往德國,他在柏林的教會也協助接待陪伴。教會的同工為了將難民從火車站接到難民營,光是排隊就花了5、6個小時,之後還要協助他們申請及填寫各種文件,他們才得以住進難民營。原本教會準備持續關心他們,帶他們到教會,沒想到幾天過後,他們都被分送到其他的城市,雖然無緣再見面,教會也持續為他們禱告。

洪所屬的差會──中華福音使命團於1975年在香港成立,現今總部設在美國,另在香港、加拿大及澳洲都已成立分會推行差傳事工。最近洪返台,四處奔波,在各教會分享德國宣教的負擔,也積極在台灣推動設立中福團分會。他說,分會有三個目標:一、差派宣教士;二、成立短宣培訓中心;三、在北中南,每月有一次的宣教禱告團契,每次會介紹差會的一個工場。他期望透過台灣分會的成立,願神呼召更多人參與宣教。「莊稼已經成熟了,整個歐洲約有近200萬華人,德國也有近20萬華人,其中基督徒佔不到十分之一。」他也請大家為眾多迷失的羊能聽到福音歸向主禱告,並求主差派更多的工人來收割莊稼。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校園禱告空間 在創意和互動中體會神的同在

在德國和歐洲其他國家,機構在校園設立「禱告空間」(Prayer Spaces in Schools),讓學生能在一個安全的空間,以富創意和互動的方式,探索生活中、靈性上和信仰上的問題。

「禱告空間」讓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的空間,以富創意和互動的方式探索生活和信仰的問題。

「禱告空間」是一個由課室改成的祈禱室,讓同學在課堂裡,或課間休息時,透過其中設立不同的禱告站安靜和反思,與神連結,開始了解和體驗神的同在。其中針對疫情的最新項目「疫情下的希望傘」設有10個以情感為主題的禱告站:傷感、孤獨、感恩、謊言和內疚、希望和信心等。學生來到禱告空間,向神說出自己的疑問、憂慮和需要。Jana Nimmo2010年在德國設立禱告空間,她受訪時說:「有些學生雖然沒有宗教信仰,但卻對神以及與祂建立關係感興趣。許多未認識神的學生表示,在禱告空間感受到愛和平安。」

同學在課堂裡或休息時,透過禱告與神連結,體驗神的同在。

Nimmo還指出,在疫情期間和過後,設立「禱告空間」的機會少了,但他們看見禱告的需要正在加贈。「恐懼和擔憂的氣氛前所未有地籠罩我們,人民為疾病和經濟擔憂,在家庭造成不少張力和爭吵,這裡輔導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學家的預約都滿了。學校理應是一個安全的空間,讓學生可以自由地分享。」德國的禱告空間有一半是在基督教學校內開設,其他是非基督教的學校,參與的學生主要就讀小學至初中。

「禱告空間」一般為期數天,有些是一天,但也有持續一周的。當地社區的老師、義工、學生父母或祖父母會在禱告室幫忙。Nimmo說:「無論學生是否有信仰,我們都歡迎,並鼓勵他們以對他們有意義的方式使用禱告空間。然而我們清楚表明,禱告空間是植根於基督徒相信禱告的力量和聖靈的工作。」

學生的分享和禱告需要。

被問到未來的發展時,Nimmo表示:「人們需要一個反思和祈禱的空間,同時我發現,人們對屬靈的事更開放。我最近在車裡聽到收音機播放一首歌曲,〈如果不相信有奇蹟,我就是愚蠢〉(I would be stupid not to believe in miracles),在5至10年前,這樣的歌曲不可能在德國播放。世界的需要和不可掌控的情況引發人更多去尋求比自己更大的力量。」

除了德國,「禱告空間」也在愛爾蘭、奧地利、荷蘭和馬耳他開展。國際總監 Phil Togwell指出:「2019年,在新冠疫情之前,我們在全球許多國家的學校設立了750多個禱告空間。儘管過去兩年變得困難,但如今數字正再次快速上升。禱告空間成為兒童和年青人探索自己的感受和問題的安全空間,尤其是探索關於神的疑問。」

禱告:願神使用校園的禱告空間,願聖靈充滿人心並安慰受傷的心靈,各地的教會成為當地的光和鹽。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1年2月7日,Irene Sung編譯報導。)

 

韓國回家聚集2018 南北韓分裂滿70年 差派韓國進入使命

2018年的全球回家聚集於3月21至23日在韓國濟州舉行,約有2,200位牧者領袖及信徒出席。戴冕恩牧師提及在2015年德國聚集時,領受到神會給聯合國70年時間。「70年」是個重要時刻,昔日猶太人被擄70年便得釋放。神要向世界指示什麼才是真正的「聯合國」— 祂要興起基督的身體,在地上行出祂的旨意。2018年是南北韓分裂滿70年,現在是時候對北韓說,「容我百姓去!」

北韓的情況是這次聚集的關注。四位多年前從北韓逃走的難民分享他們昔日的慘痛經歷。今天,在北韓仍有很多人在受苦,有被賣為奴,有死在監中,有很多人饑餓至死。戴冕恩指出世人認出我們是耶穌門徒不是靠著神蹟奇事,乃是我們彼此相愛。神在考驗我們的心,若我們打開心接待北韓的難民,祂也要打開北韓的邊境。彌賽亞猶太牧者亞設.因崔特指出為北韓代禱的三個關鍵。第一,不是「為」他們禱告,而是切身在他們的處境中禱告。第二,在希伯來原文,摩西不是叫法老「容我百姓去」(let my people go),而是「差我百姓出去」(send them forth),如使徒被「差派」去執行使命一樣。所以,我們不單是呼求神釋放北韓,而是差派他們進入使命。第三,南北韓合一將釋放出韓國的命定。

亞設又解釋在猶太傳統中「婚約」(betrothal)的意義。跟現今「訂婚」很不同,在昔日猶太文化中,當一名女子與一名男子進入婚約的一刻,雖然未真正一起,在法律上已成為他的妻子。今天,我們就像與主訂下婚約的新婦,在等候新郎耶穌回來迎娶。進入婚約不單意味著更深的聖潔及委身,更是預備與祂一同作王掌權。一位日本牧者代表日本教會向韓國教會提出婚約,以表示盼望兩國教會能進入更深的盟約關係,韓國教會牧者深受感動接受邀請。

最後一場時,歐洲代表把昔日分隔東西歐的柏林圍場的一片送給韓國教會代表,預表南北韓的阻隔也要倒下。聚會尾段,全場一起以韓式禱告呼求神釋放北韓進入命定。

[su_youtube ur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0Ag_iNAr90&index=13&list=PLeBjvbC2NTH-ke1OTRweFwEggKB3bsOVf%3Ft%3D54m00s” height=”340″]

(記者陳細細報導)

德國議會通過同性婚姻議案

德國議會於6月30日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議案由社會民主黨推動,而德國人很多支持同性婚姻,當總理默克爾在投票前幾天,表示國會議員不必跟從黨路線而投票,加上在野黨的支持,外界已預計議案將獲通過。結果,國會以393票贊成、226票反對、4票棄權,通過議案。

荷蘭是歐洲首個國家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其後有九個國家跟隨,德國因而面臨合法化的壓力。

(王妍綜合媒體報道,2017年6月30日)

禱告:德國教會發出良知的聲音,向這世代宣講聖潔之道。

德國人的經濟成就與安息日傳統 -【文化守望者】專欄

歐盟國家的經濟搖搖欲墜,而現時似乎只靠德國支撐著。為什麼其他國家無法獲得像德國那樣驕人的經濟成就?我們可以從生活文化著手,探索箇中的秘密。

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德國人平均每天工作七小時,而全年有130天的假期,德國是全球平均工時最低的國家。讀到這裡,相信你已開始激動,甚至血脈沸騰。德國主管是不會為多掙點錢,而要求員工加班的,簡直是打工仔的天堂,難道你沒有衝動明年申請移民德國嗎?德國人雖然工時短,但效率勝於別人,而且論全球的競爭力,排名第5位。德國似乎打破「多勞多得」的必然定律,她是如何做到這樣的經濟奇蹟呢?

跟西方國家的最大差異,德國企業和人民都不喜歡欠債,借錢是代表你有問題,使人有罪疚感,所以做生意就用自己有的資本,消費也只用自己有的錢。德國是基督教國家,雖然聖經沒有禁止借貸,但提及的借貸都是為應付真實需要,並不鼓吹製造泡沫的借貸投資,以及過度消費。

還有其他因素可以解釋德國的經濟成就,最深層次的是信仰對生活文化的塑造。一般人以為全世界就只有猶太人有謹守安息日的習慣,但德國人其實一直持守這傳統,商店在星期天不可開門做生意,這天是上教會的,以及留給家人和朋友的。所以德國學生的上課時間也少於其他歐洲國家,德國人認為孩子應該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處。這種文化鞏固家庭,而進一步帶來經濟的益處,德國的家族經營中小企,向來是德國工業的支柱。《新聞周刊》曾發表一項研究指,歐洲家族企業的表現,通常遠勝於非家族企業。

從安息日傳統,幸福家庭,到經濟成就,一環扣著一環,從屬靈、精神層面,到物質層面,有不可分割開的關係。這可不可以也是我們中國人的復興路線?

我是真心喜歡德國貨的,從文具到工具、器材,都一一珍而重之。德國人不喜歡浮誇的設計,但有實力,實事實幹,實話實說,不吹水。這種文化所產生的經濟,泡沫必然甚少。


文@黃少芬

 

超過3500位難民在德國受洗

一份最新的調查指出,過去兩年來,已有超過3500名穆斯林難民在德國歸向基督和受洗。

這次接受德國福音派機構調查的是全德國二十多個「新教國家教會」(The Protestant State church)和五個大型自由教會。調查發現,在這些教會中受洗者多數是來自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穆斯林改信者,有2500多人是在福音派的自由教會受洗,1000多人是在五旬節教會聯盟受洗,其中有850人是在獨立的福音派路德教會(The Fre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es)受洗,有700人是在福音派自由教會聯盟(the Federation of Free Evangelical Churches)受洗。

這些教會的牧師也表示,他們有信心這些穆斯林改信者並不是出於投機的原因,像是為了拿到政治庇護而受洗,因為這些改信者都經過嚴謹的詢問,確認其信仰和受洗動機。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特約記者鍾小玲編譯,2016年9月)

祈禱:信主的難民在教會裡獲得適切的牧養

德國第二大宗派批准牧師主持「同性婚禮」

德國第二大宗派「萊茵福音教會」(Evangelical Church in the Rhineland)投票贊成牧師可主持「同性婚禮」,並視之為正統婚禮。該宗派宣佈相關決定的時間,剛好與全球聖公宗宣布制裁美聖公會的時間相若。

在投票會議上,有主教清楚指出新規定與聖經對同性戀的教導不符。新措施生效後,該會的牧者仍然有權拒絕主持「同性婚禮」。

報道指,該教會自1975年起流失會眾達100萬,情況與美國教會相似,即認受同性戀的教會持續流失會眾,持守聖經真理的教會則有所增長。

(來源:Charisma,2016年1月21日,陳芝華編譯報道)

禱告:萊茵福音教會悔改,回歸聖經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