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立法禁迴轉治療 逾千牧者批用詞含糊促停諮詢

英國1400多名教會牧者聯署,批評政府提出立法禁止迴轉治療(或稱「拗直治療」)的諮詢文件用詞含糊,可能影響信仰自由,促請政府停止就立法進行諮詢,並揚言「若充滿慈愛和憐憫的正統基督教事工(包括有關性和婚姻的基督教教導)因法案而成為刑事罪行,我們雖然深感遺憾,但仍會繼續在此事上向主盡忠」。

外相兼婦女及平等事務部長卓慧思(Elizabeth Truss)今年10月底向國會提交諮詢文件並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延長至明年2月4日。根據諮詢文件,立法的範圍包括確保以迴轉治療之名向人動粗施暴者將受到嚴懲,以及禁止以交談方式向18歲以下人士或未同意接受迴轉療法的成人進行有關治療。政府亦會推出其他打擊迴轉治療的措施,例如限制宣傳和取消有關人士出任慈善機構高層的資格。文件強調,只要並非以言詞壓迫某人轉變性取向,日常和出於支援關心的對話不會受規管,家長仍可以按照自己的信仰價值教養子女,單純表達信仰教導和私下禱告也不構成迴轉治療。

不過,教會領袖在聯署信中表示,「迴轉治療」的涵蓋範圍太廣,意指不明,擔心如果立法,基本上是將叫人迴轉歸向基督與以往邪惡和不光彩的做法劃上等號,明顯侵犯他們宣講信仰的合法權利。聯署信又指政府雖然澄清今次諮詢並非旨在立法打擊信仰,但諮詢文件所簡介的立法進路正正朝著打擊信仰的方向前進,令宣講基督主權的牧者和以愛教養子女的父母有機會負上刑責。

約克三一教會牧師Matthew Roberts博士表示:「『迴轉』對基督徒來說是美好的事,代表生命不再單純聚焦在自己身上,而是在創造我們的神。這條草案暗示迴轉歸向基督堪與暴力或虐待比較,非常錯誤。」英國基督教學院(Christian Institute)的Simon Calvert上月到下議院婦女及平等機會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國會議員必須釐清立法所禁的是什麼,並警告現時的爭議可能導致英國立下數百年來最嚴苛打壓宗教的法例。他又認為,要訂立一條禁止迴轉治療,同時不會使教會日常行為(例如祈禱)變成刑事化的法例,根本不可能,並表示:「如果有人請你與他一同禱告,如此禱告卻犯了刑事罪,這並不合理。」

按照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定義,迴轉治療是意圖改變或壓抑某人的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事實上,迴轉治療是同志運動倡議團體對基督教輔導或治療的貶稱,這些倡議組織認為部分性小眾人士可能因為接受有關服務而傷害自己,甚至自殺。

祈禱:願主感動英國政客審慎行事,以免危害信仰自由,並保守勇於衛道的信徒。又求主幫助尋求真自由的性小眾人士,讓他們尋找就得尋見。

(來源:CBN News聯署信網站英國政府網站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文奴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