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預言全球經濟步入衰退的新聞不時出現,有些專家將今天的情況跟德國納粹興起,爆發二次世界大戰的情況相提並論,人難免受影響而憂心,所以要對吸收資訊有謹慎態度,但也不用消滅所有危機感。兩年多前,有一日我禱告時,禁不住向神查詢一些未來的事情,「主啊,這世界好像只會更動蕩,我們基督徒應該做什麼才好?怎樣預備?」

禱告後看聖經。打開一看,是傳道書十一章,從1節開始讀,讀到2節時,心感不妙,「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什麼災禍臨到地上」,我立時感到神在回答我的提問。

傳道書十一章1—8節: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我從來沒有聽過有人用這章來講道,自己以前也沒認真看過,那時真的不明白經文的意思。很奇怪,為什麼要將「糧食撒在水面」?這跟第2節所說的災禍有何關係?我當時對這8節經文的解讀是:人無法掌握未來,不會知道災禍何時來到,今天只管做該做的事,就是將你的東西與人分享,不望回報,所以將你有的糧食撒在水面,讓空中的鳥、海中的魚吃飽,牠們不會感謝你,所以你的分享是沒有私心的。總之不要想太多未來的事,做好今天的本份便是。

這個解釋看來合理,但為什麼經文接著說「因為日久必能得著」,當中好像有因果的關係,而不是純粹指無私的善行。有解經家認為,經文的意思是叫人向外面的世界去,不要停留不動。我們來看英文聖經版本Young’s Literal Translation,這版本較為著重原文字面翻譯: “Send forth thy bread on the face of the waters, For in the multitude of the days thou dost find it.”我將之譯成中文:「將你的糧食差出去水面上,多日後,你會找到它。」

Send forth的希伯來原文是šal·laḥ,有「差出去」或「送出去」的意思。洪水止住後,挪亞「差」鴿子出外,動詞就是這個希伯來文。但單憑這個動詞,還未能完全解讀到這節經文。

從希伯來原文看,「在水面」也是創世記一章2節中的「在水面上」,這節經文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之前,地是空虛混沌的,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展開創造大地的神聖工作。「水」在聖經裡多處是代表邪惡範圍。今日的世界是撒旦掌權的,而我們是被差派去參與神國降臨地上的計劃,配合聖靈的創造工作。

基於以上發現,我嘗試這樣理解傳道書十一章1節:我們要用有創造性的方式使用我們擁有的資源,假以時日,我們就有回報。我們有的資源要差出去,在這撒旦掌權的世界中完成神聖的創造計劃,將來會有收成。但今天所做的事情,我們可能不會看出與未來的收成有任何直接關係,但神是一切的主宰,祂在天上的記事簿有我們的工作記錄,而祂會按祂的心意賞賜良善的僕人。

這樣的理解與接著的6節(傳十一3-8)經文吻合,最後一節更回到傳道書的「空虛」。

未來有什麼患難,什麼事情發生,聖靈隨己意或會讓我們預知,但我們並不堅持自己必須「知道」,更重要的是信心生活。必然發生的,始終會發生,我們若然定睛於這些將要發生的事情,便不會做什麼,因為我們想像不到自己怎麼有能力應付。所以只管忠心做好當下的工作,專心做份內之事。

將來即使有我們意料不到的災難,但不要停下現在手上的工作,不要倚靠自己的推測、理解、經驗,不要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得失。今天所應做的事情,需要持續做的事情,就向著目標將自己有的資源差出去,並有策略地分給七、八人(參傳十一2)。在混亂無序的世界裡,與聖靈同工,祂有創造性的能力,必然帶來收成。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十一)我們的歌珊地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在七個荒年裡,埃及人的貧窮情況逐漸惡化,最後失去財產和自由。同時期,雅各家庭卻有相反的情況,約瑟安置他們住在城市之外的歌珊,而不在城裡,在那裡購買產業,又生育眾多,歌珊是自由和豐盛的象徵。雅各在歌珊住了十七年,到了一百四十七歲,才離開世界。

歌珊地是約瑟為家人選擇的地方,從經文看出他有刻意的安排。歌珊地有何特別呢?

歌珊的準確地理位置,現今已無從稽考,但學者普遍認為它位於尼羅河三角洲之東,土地十分肥沃,長滿青草,因此是飼養牲畜的佳美之地。雅各家庭是牧民,牛羊吃草,歌珊的地理環境有利於他們的謀生工作。法老也認為這是埃及最美好的地方。但這裡有一個難題,經文說,埃及人厭惡牧羊人,為什麼將最美好的地方給他們所厭惡的人?在回答之前,首先想一想這問題:埃及人為什麼厭惡牧羊人?解經家對此提出不同的看法,其中一個說法,我認為較為合理,原因是階級觀念。埃及有類此印度的種姓制度,最低的階層是牧羊人、漁夫和僕人。埃及人看不起牧羊人,農民比牧羊人更有社會地位,除了因為素食文化外,我相信還和「尼羅河驕傲」有關。

是時候回顧小學的歷史課。埃及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當希伯來人還是遊牧民族,過著放羊、種大麥小麥的生活時,埃及人已追求文化藝術,還有科學研究。他們不只是會做木乃伊,還有金字塔及引水導科技。古埃及人的生活的確優於其他人,而歷史學家歸因於尼羅河。

尼羅河為埃及帶來豐收、財富、文化成就、科技發展,沒有尼羅河,就沒有文明的古埃及。尼羅河改變了埃及人的命運,它是埃及人的驕傲,甚至有神的地位,被埃及人膜拜。尼羅河是神的創造,埃及人得天獨厚,可惜將受造之物化作膜拜的對象,以別神為神。

尼羅河也導致埃及的經濟發展重心傾向農業,即使有美好的歌珊地,也給雅各家庭。歌珊地遠離尼羅河,雖是牛羊的草場,卻不是理想的農地。他們也不想與牧羊人接近。就是在這微妙的心態下,歌珊地成為雅各一家逆景中仍昌盛的屬靈保護區。

但是百年一遇的饑荒來了,尼羅河像患上憂鬱症,完全無心工作,封閉一樣。河水止住了,驕傲也像堅硬的玻璃突然破裂,完全沒有希望。

「歌珊」的希伯來原文有「靠近」的意思。雅各家庭居住在歌珊,除靠近約瑟,也有另一樣的靠近。歌珊是埃及境內最接近迦南地的區域,一方面遠離埃及文化的中心城市,因而避免受異教風俗影響,另一方面,最接近神給他們的應許之地。歌珊地象徵他們對神的應許的期待。

即使荒年來到,神的恩典是足夠的,祂會為你預留「歌珊」,一個讓你依然可以存活的保護區。它代表「與神相近」的地方,而你現在親近神,未來也一樣會在與神相近的地方。今天,就開始建立常常親近神的生活。有一天,神說:「你來,與我接近。」祂帶領你到歌珊,它可能是一個真實的地方,但也可能是一個工作地方,一個群體,又或是一個特別的計劃。只有留在神給你的位置上,才能在神的旨意中昌盛。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神永恆的愛火不滅 教會應以進攻姿態 推進神國度

以色列迦密山會(Kehilat HaCarmel)創辦人Karen Davis於2月初來港舉辦「敬拜聚會暨新書發佈會」,會中她帶領香港本地敬拜者以希伯來語、英語及華語唱出以色列詩歌,帶領會眾進入以色列式的熱情敬拜,並分享信息鼓勵香港信徒要保持心中祭壇之火永不熄滅,並向神發出得勝的呼喊,以進攻姿態推進神的國度。

用愛融化猶太人的心

Karen生於美國的猶太人家庭,她是一位藝術家及模特兒,雖然從小認識神,生命卻從來沒有經歷過神。她曾嘗試用各種方法、宗教尋求真理,但全部都沒有答案。直到她遇見一位單身卻充滿喜樂的姊妹,她為Karen禱告,又帶她參與藝術家團契,最後Karen在她的鼓勵下祈禱邀請耶穌進入自己的生命,向神認罪並請求饒恕。Karen說:「二千年來,許多傷害猶太人的事都是由西方基督徒策動的,更是奉耶穌的名攻擊我們。作為一個猶太人,基督徒應該是敵人,耶穌的名字也是猶太人的禁忌。可是,當我接受主那天起,啟示的靈穿透了我心上的帕子,讓我認識耶穌,成為一個猶太人信徒。」因此, Karen邀請香港的弟兄姊妹加入「用愛去融化猶太人的心」的行列。「許多猶太人在神的國度以外,神在這個時候把我們帶進祂的國度,就像以斯帖,我們要把握『現今的機會』為猶太人代禱。」

眾水不能熄滅神的愛火

Karen 的丈夫David Davis 在8個月前離世歸主,這8個月也是Karen生命裡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在得知David患上癌症那天起,Karen就很害怕會失去她的丈夫。聖靈卻提醒她:「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 3:3)」,於是她明白到她不會失去任何東西,漸漸從恐懼步向自由。雖然她停止了所有公開的服事來照顧丈夫,但她學會了在何時何地都敬拜神,不一定需要音樂。她明白到當人獻祭的時候,神的火焰就會降下。「過去兩年,我在火中被鍛煉,神以祂的烈火來回應!」她強調,眾水不能熄滅神火熱的愛火,無論你經歷多少憂傷、流過多少眼淚,神永恆的愛火,是不能被撲滅的!末後的日子,許多人的愛心冷淡,但神在此刻正在呼召人守護心中的火,令祭壇之火永不熄滅。

透過敬拜爭戰彰顯神的得勝

Karen以自己牧養的迦密山教會為例,呼籲香港教會要發出神的光輝。她指出,以色列四境都有邪惡的力量,在迦密山以北25里的地方就有一個獲伊朗資助的恐怖組織,為要摧毀以色列。在超過十年的時間裡,Karen與她的丈夫都抓住神在彌迦書7章14-15節的應許,「在迦密的樹林牧放出埃及地的羊群」。神亦信實地在山上顯出了神蹟奇事。她鼓勵與會者,「要宣告神的應許和得勝,憑信心不憑眼見,透過先知性敬拜,讓神的話語破開黑暗」。她深信,敬拜是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信徒不必妥協、認輸或自憐,因為我們在基督裡一無所缺,常被神的榮耀充滿。而教會要向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彰顯神百般的智慧。「我們要採取進攻姿態,在神裡面作得勝者,推進神的國!」經歷生命中的失望,國家環境的挑戰,Karen更加堅定地發出信心的宣告。

(記者林暐皓報道)

經歷主裡的完全修復 -【Joyce Meyer】專欄

 

我們的神專事修復工作,祂要在信徒生命的每一方面修好無缺,改變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正如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所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曾幾何時,我逼切希望能從過往被虐的經歷重新振作起來,以為等到長大,可以離開這個家的時候,就能將苦痛放下,然而,原來我的心靈和思緒才是癥結所在。我需要醫治和修復,才不會讓成長階段的不幸遭遇繼續荼毒自己。

我能有這樣的領悟,乃來自一位到我們教會宣講信息的女士,她分享了被虐後得神醫治的見證。我的丈夫達夫買了她的書給我,但剛開始讀它時已感到悲痛莫名,我將書擲向房間的一角,拒絕再看下去。然而,就在那刻,我清楚聽到聖靈對我說:「喬依絲,是時候了。」神實在為我預備了從未想過的更美生命,祂要重建我的心靈,好能享受這樣的生命。

以賽亞書六十一章7節說:「你們必得加倍的好處,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樂,必代替所受的凌辱,在境內必得加倍的產業,永遠之樂必歸與你們。」

經文指出的是,不論我們曾作過甚麼、經歷甚麼,神都能徹底的重新建立我們,祂要領我們到更美之地,是沒經過人生的種種崎嶇所不能到達的,祂要因我們所受的患難加倍的賞賜我們!

經文中提及「代替所受的羞辱」,究竟羞辱是甚麼一回事?由於被父親虐待,多年以來我都是個容易感到羞耻的人,我想到一定是自己的問題,父親才會這樣待我。然而,在我們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時,祂賜給我們的首份禮物就是稱義,或與神和好(林後五21) ,這是個相當重要的道理,因為仇敵只想我們注視自己的種種問題,因而把焦點放在自己的諸般缺失,這樣下去,我們的問題只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叫我們招架不住。

想想,我們若要修好一套破舊、損毀的沙發,首先要做的就是除掉那舊有的漆面。我們的生命有不少要除掉的東西,這可以是舊有的、不蒙神悅納的思維和態度……又或是不正常的、攔阻你跟從神心意的人際關係。不論是甚麼,你可以這樣禱告:「主啊,求祢除去所有於我無益,和攔阻我與祢同行的東西。為清理我生命要作的事,祢儘管作吧。」

修復過程的下一個工序就是打磨。你生命中曾否遇到那些只會惹你生氣的人? 其實他們就像砂紙,神會使用他們來去掉我們的稜角,好叫我們行事為人,能結出聖靈在我們心裡栽下的各樣美善果子。打磨以後,就有加封蓋印的程序,對信徒而言,我們原是受了聖靈的印記。(弗四30)

完成這一切工序以後,這套沙發仍須定時除塵和擦亮,神在我的生命中就經常作這擦亮的工作。我們與神同行是一生之久的旅程,要使我們更親近祂、更像基督。 因此,當聖靈為罪或其他的犯錯責備我們,我們都當感恩,因為這是祂擦亮我們的時候,好叫我們緊貼神的心意而活,不偏離左右。

不論你正身處這修復過程的哪一階段,今天就定意讓神醫治你,並專心跟從聖靈的帶領,信靠祂,祂必引導你走義路,在生命的各環節裡,使你能靠祂修補缺損,完整無瑕!


文@Joyce Meyer
譯@Shirley Cheng

向永久殘疾說不 -【蹤跡】專欄

「禱告醫治室」有一個傳統,就是每當有客人在禱告服侍後証實得到醫治,如耳聾的恢復了聽覺,腫瘤消失了,長短腳對齊等等,多不勝數,他們都會興高采烈地在眾人面前分享,每每有在場的其他病人,因為親身見證到醫治的神蹟而信心大增,也會同時得到醫治。舉個近例,有一位客人被雙膝的疼痛和麻痺困擾多時,經我們小組禱告服待後,症狀全消。她分享見證後,即席按手為在場十多個有痛症的人禱告,共有八人身上的痛即時消失了,其中一位是我們超自然事奉學校的學生,她有廿年不能屈膝向下蹲,現在能輕鬆自如地蹲低站立再蹲低,教她驚喜萬分!

這讓我想起去年發生在碧加身上的故事。那天早上,「醫治室」內人頭湧湧,在專心聆聽客人講述剛得到醫治的經過。她雙腿無力,寸步難行,需要拐杖的輔助已三年多了,禱告後她重新得力,走路不再需要拐杖,以往不能做的動作現都輕易做得到。她興奮地作示範之際,我見到一個女的在「醫治室」的另一邊多次來回的短跑衝刺,跟著舉起雙臂彈跳起來歡呼:「你看我!過去十年是不能跑不能跳!」我們看著也驚訝不已,因為她剛進來時明顯是不良於行的,現在卻連跑帶跳,手舞足蹈的。

十二年前,碧加的父母在短短半年內相繼離世,她大受打擊,了無生趣,躲起來哭了好幾個月。為免觸景傷情,她連教會也不再去,過著被隔離,無朋友,無傾訴對象的憂傷日子。箴言17:22說﹕「心裡喜樂好比良藥,心靈憂鬱使骨頭枯乾。」一年過去了,碧加發現雙腿麻痺,四肢無力,一連串的檢查和測試結果顯示自身的免疫系統出了亂子。2006年,她被確診患上了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這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慢性發炎,不能根治,只能靠藥物去控制病情。因四肢僵硬的緣故,碧加走路像鐵甲人,步伐搖晃,行動緩慢, 不能跑或跳,也失去了工作能力。醫生對病情的預測並不樂觀,她需終生服藥,每天要為自己施針,把干擾素打進血管內,出入坐輪椅更是遲早的問題。

自「短跑衝刺」那天開始,碧加康復神速,她的身體四肢回復了柔軟,行動恢復正常,整個人年輕了十數年。感恩之餘,她在「醫治室」當義工,協助前枱登記的工作。每見到有不良於行,或坐輪椅的客人,她會出示政府發給她的永久殘疾人士證件説:「我被判永久傷殘十年,耶穌醫好我,今天我能跑能跳,做個神合用的器皿!」聖經説,祂是仁慈的父和賜一切安慰的神,我們遇任何患難祂都安慰我們,使我們能夠用衪給我們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的患難中的人。這正是碧加今天的寫照。

若今天的你感到心在淌血,活在痛苦的煎熬中,請緊記詩篇34:18-20這樣説:「義人向耶和華呼救,衪就垂聽,拯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神要安慰悲痛欲絕的人,拯救心靈破碎的人。義人也會遭遇許多患難,但耶和華必拯救他,保全他一身的骨頭,連一根也不折斷。」奧秘就是:活在你我裡面的基督,是榮耀的盼望,在祂裡面永無絕路, 衪的名字是拯救。


文@Pastor Lindy Heung (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 禱告醫治室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