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82)-與憂鬱的朋友同行

憂鬱的人有時行徑古怪,可能在需要陪伴時斷然拒絕朋友,害怕孤單時退縮到沉默獨處中,更不會主動伸手尋求幫助。願神給我們屬靈的智慧和洞察力,幫助那些處於軟弱深淵的人走出憂鬱的捆綁。
按圖放大+

花時間陪伴
愛是恆久忍耐。當你真心愛一個人,那麼在他憂鬱的時候,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陪伴。即使他對你的陪伴採取負面態度,但他需要你的幫助,從自我毀滅的情緒中出來。你不需要說話,亦不需提供忠告,在他極度消沉時陪著他,就能夠顯明你對他的愛。

不需過分同情,幫助他轉移焦點
憂鬱的人只會想到自己,或會沉溺自憐,不能自拔。請不要為他的自憐找理由而將之合理化,但也無須譴責;他需要的是諒解和同理心,儘可能地引導他將焦點轉離自己的問題。

 在他的想像螢幕上投射希望
憂鬱的人的思想會集中在失敗和絕望的事情上。因此,溫柔且仁慈地給予他盼望,使他能從你對基督的信心中汲取力量,然後逐漸地把耶穌基督所能給他的一切,投射在他的想像螢幕上。

認真對待任何自殺的想法
把所有自殺的想法當真,直到證明都是錯的。你可以問他心理治療師可能會問的問題,並誘導他討論。
*例如「你要怎麼自殺?」「你打算在哪裡自殺?」「如果發現你死了,誰最痛苦?」……你所問的問題,必須能使你的朋友認真思考自殺會對他所愛的人造成什麼後果。在傾談過程中,可能已經使他的眼光轉離自己了。

鼓勵他多活動
有些身體活動具有治療效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心臟跳動有力且能活化腺體功能。情緒上的耗竭會使我們失去效能,活動則能使身體復甦,帶動情緒的改變。

帶領他進入神的話語
憂鬱的人常會怨恨神,因此而錯失了解決他情緒問題的惟一之道。 如果他允許你讀出神的說話,你就讀出來,並為他選擇適合的經文。例如大衛所寫的詩篇,大衛也會經歷憂患,但他知道如何克服。

與他一起以感謝的心禱告
憂鬱的人很少會拒絕禱告,因為那是他最後的一線希望。為他和他的問題禱告,而不是以他的問題爲中心。你的禱告應該顯示出你了解朋友的難處,以感謝的心禱告,感謝神已經成就的,以及神將來能在他生命中成就的任何事情。只要聽到你感恩和了解的禱告,本身就具有療效了。

憂鬱症狀小測試
請回答下列問題,在過去兩個星期內,將最貼切你現況的數字圈起來。

0 很少有這種感覺。
1 偶爾有這種感覺。
2一半天數有這種感覺。
3 大部分時間都有這種感覺。

1.  0 1 2 3  我很多時候都覺得疲倦。
2.  0 1 2 3  我找不出任何引起我興趣的活動。
3.  0 1 2 3  我很難作決定。
4.  0 1 2 3  我不再對性有興趣。
5.  0 1 2 3  我不喜歡我的外表。
6.  0 1 2 3  如果事情不對勁,我知道是我的錯。
7.  0 1 2 3  我懷疑未來我的景況會改善。
8.  0 1 2 3  有時候我真想自我了斷。
9.  0 1 2 3  我有睡眠困擾。
10. 0 1 2 3  我會沒有明顯的理由而哭泣。
11. 0 1 2 3  晚上睡眠不好。
12. 0 1 2 3  我目前的工作令我厭煩;我工作是因爲不得不做。
13. 0 1 2 3  我為我無法掌控的景況擔心。
14. 0 1 2 3  我擔心我的身體,外貌衰退。
15. 0 1 2 3  日常活動很少讓我覺得滿足。
16. 0 1 2 3  下班後或週末我不喜歡出門。
17. 0 1 2 3  我常對我的家人和朋友感到煩躁。
18. 0 1 2 3  我對別人的批評很敏感。
19. 0 1 2 3  我眞的很不快樂。
20. 0 1 2 3  我真的不喜歡與人相處。總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評量測試結果
0-19表示基本上是個快樂的人,很少有憂鬱的傾向。
20-29表示有一些心靈上的憂鬱,需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健康。
30-39表示偶爾會有中度的憂鬱,應該去找家人、牧者或家庭醫生諮詢。
40+ 表示可能有嚴重的憂鬱,並且需要特別的協助。
如果憂鬱症狀持續十天至兩週以上,請積極面對,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資料來源:《勝過憂鬱》,黎曦庭(Tim LaHaye)著,以琳書房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