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愛的溫度 -【愛有道】專欄

看見有報導介紹國內有「小三培訓班」,口號是「沒有拆不掉的家庭」,參加者眾,其中不乏年輕貎美的女子。大家禁不住嘆息世風日下,這真是道德淪亡的年代,竟然有女子以做「小三」為目標,明目張膽去破壞別人的婚姻家庭,有建議說:妻子們是否要去參加培訓,以便知己知彼呢!可另一邊廂有諮詢師為妻子們提供「勸退小三」服務,幫助正室面對「小三」的威脅,挽救婚姻危機。

愛情可以比金堅,任由風吹雨打,經歷時間沖刷,仍舊絲毫無損,甚至歷久常新,這不是幻想曲,是可見的真實。從另一個角度看,堅貞的愛並不等如一帆風順的平坦之途,由戀愛走到婚姻可能已經過重重波折——家長不認同,溝通磨合困難,第三者入侵……最終因為雙方都堅持去愛,才能超越障礙,成為眷屬。

婚姻旅程中,仍不能確保關係沒有高低起跌,有時是丈夫的心搖擺,或妻子的情感受到沖激,若大家都在面對引誘時堅守著底線,竭盡所能保護婚姻家庭,不去傷害配偶和孩子的心靈,才可以重奏愛的凱歌。

「小三」的主動入侵或許是防不勝防的,要維護婚姻關係,先要鞏固愛情的屏障,不要因為結婚的日子太久,加上育養孩子的壓力而忘卻為身邊的配偶,要經常自問:她/他仍是你的心上人嗎?想起她/他時,你的心跳有沒有加速,抑或心如止水呢?你們之間的愛情溫度是否已降到不冷不熱,甚至有冰封的感覺呢?

若意識到婚姻已在危機的邊緣,能撒手不管,任由愛情枯萎嗎?趕快去牽住配偶的手,他/她需要你去喚醒愛的感覺,讓她/他的心再感受愛的溫度。


文@徐惠儀

愛情長跑 -【愛有道】專欄

尋覓終身伴侶是人生歷程的重要任務之一。

愛情路上最傷痛的莫過於相戀經年,儼如夫婦,只欠一紙婚書的親密關係,忽然出現波折,瞬間情人變陌路人。有時令旁觀者感到迷惑的是,幾個月後,失戀的一方還沒有把臉書上的舊相片隱藏或刪除,已貼出新歡的合照,不多久更宣告結婚。

難道試過愛情長跑不能到達終點,狠下決心趕快完婚就是愛的保障?是的,只享受愛情,不打算委身於婚姻的戀人,愛的感覺會被時間沖淡,若出現第三者,這段早已變得薄弱的關係自然斷裂。

相識、相知到相愛,由拍拖的跑道轉入婚姻旅程,不是愛情長跑的終點站,反而是換了更考驗耐力的「鐵人賽」,夫妻二人不要抱著累了或受到挫折就離場的想法。婚姻的長跑不是兩個人自由地按著自己的步速前進,而是好像二人三足,彼此牽制;任何一方想加速或放緩,都要跟另一方溝通,彼此都要留心體察對方的需要與反應,不能獨斷獨行。很多人艷羨那些面貌神情都十分相似,展示無聲勝有聲溝通默契的夫婦,那不是一朝練成的「神功」,是經年累月的磨合關係。

婚姻長跑的幾個障礙點最容易叫夫妻放棄。初婚是離婚的危險期,若容不下配偶的真我個性,很容易以「性格不合,因了解而分開」為離婚理由。育兒期的年輕夫婦,身心疲憊,缺乏支緩又忽略維繫愛與性關係,可以在毫無徵兆之下被第三者入侵了。中年重新出發尋找肯定自我,沒有同步的配偶亦可能漸行漸遠。

無論婚姻在哪個階段,若同心仰賴那位人生的領跑者,相信祂會帶領我們跨越障礙,攜手走到終點。


文@徐惠儀

第一重奏:最浪漫的耶穌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人為愛而活,有誰能滿足人類靈魂深處被愛的渴求?熱戀中的男女,情意綿綿,情人節精心為愛人表達濃情厚意。但大家是否知道情人節(Valentine’s Day)的由來嗎?公元3世紀,古羅馬帝國由暴君哥迪斯二世(Claudius II)統治,戰事不斷,由於要徵召大批國民前往戰場,而頒令宣告結婚違法!主教華倫泰(Valentine)為了捍衛所有人的愛情,暗地裡為情侣舉行婚禮,卻在2月14日被行刑賜死。因此Valentine’s Day是紀念一位捍衛國民愛情的英雄,他的死是一種犧牲的愛。

身為神的兒女,你曾否禱告問神「世間上最浪漫的愛情是怎樣的」?神給我一個異象,在靈裡「看見」主耶穌用十字架流下的寶血染紅了玫瑰花,並化身為一朵代表完美愛情、真愛的玫瑰,為犧牲的愛而綻放。眾水不能熄滅愛情(雅八7),愛情的玫瑰在風浪中屹立不動搖。馨香的愛吸引萬千蝴蝶,翩翩起舞,在愛的旋轉中。我「聽見」主耶穌說,祂是最懂我們、愛我們、珍惜我們的主。愛情的玫瑰,為犧牲的愛而綻放。

神希望祂的孩子在經歷世間的愛情前,先經歷主耶穌的愛情。「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雅歌一2)世界的愛情反射主的愛情,好像月亮反射太陽的光。


文@Esther Praise

(作者為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