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愛心的以弗所 – 【出發進行】專欄

著名的妓院廣告石,以一隻腳作標記。相傳男子的腳若不夠這標記大,代表未成年,就不能進入。

以弗所最早是阿爾薩瓦王國的首都,後經希臘發展,到羅馬時期已是40萬到50萬居民的世界級港口大城市。城中有當時七大神蹟的亞底米神廟,其拜祭儀式中盛行廟妓,今天只餘地基,建築物及藝術品被列強瓜分,尤在大英博物館多有館藏。前往以弗所遺址參觀,未計已滅沒的舊海港,上下兩城需要行足大半天。

以弗所城中現存的最大建築物——大圖書館,相傳除了藏書外,更「出名」的是內中有秘道,可通往後面的妓院。
巨大的劇場

而城中除了神廟,羅馬時期的民居外,還有宏偉的圖書館等建築。以弗所的宗教、文化和政治勢力,實在強大,以弗所教會努力堅守真道,已經「超晒班」,但耶穌在讚賞之餘,卻還要求教會要有起初的愛。

 

使徒約翰墓——相傳約翰葬在以弗所,耶穌母親也是定居於此。

以弗所是新約中除耶路撒冷教會外,在經文中出現最多的教會。由使徒保羅,提摩太到約翰,都牧養和建立過以弗所教會。當地流傳,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曾經定居於此,受信徒照顧。而使徒約翰,大家都熟悉他曾被放逐到拔摩島寫作啟示錄(事實上拔摩島離七教會不遠,船程可達),但其實在城外不遠處,就建有使徒約翰大教堂,相傳他也被埋葬於此處,今仍有墓蹟可考。約翰以「愛的使徒」見稱,他卻將身心埋於「失去愛」的以弗所,這實在有意思。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