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愛一次的信心 -【羊回家】專欄

作為基督的新婦,我們該如何預備自己來迎接主耶穌的再來呢?一對準夫婦的心情,當然是期待和充滿幸福的感覺。但隨著年紀漸長,經歷人生的不如意,叫我們起初的熱情漸漸冷卻。人生在世難免會有灰心失意,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重燃這份起初的愛,期盼著主耶穌的再來。

失落

今天為什麼很多人活在懼怕中呢?因為未能享受足夠的愛。在一個健康的家庭中,爸爸給予保護,媽媽則提供情感上的支持,換言之是理性和感性上的全方位滿足。孩子的成長獲得足夠的愛,便能應付外間的種種挑戰;反之因為缺乏安全感,他們會表現得畏首畏尾。一個健康的家像一台發電機,得以讓家人在當中充電。但是今天有很多失衡的家庭,不但不能為孩子們充電,甚至把他們僅餘的電也花光了。例如父母不和,常常使孩子捲入他們的事情,孩子當然無能為力,且要花心力去協調他們二人。

一個人在家裡得不著愛,便去找愛的替身。例如青少年早早便談戀愛,雖然他們未必明白真正的愛是怎麼一回事,但心裡總渴望有人在身旁,提供「溫暖」與「保護」。但是這可能只是感覺,而非真正的滿足,甚至只是性關係,最終帶來不同方面與程度的傷害。

尋回

那麼我們要如何奪回那起初的愛呢?是要尋回從神而來的那一份信心,以神為我們的平安與喜樂。在今天瀰漫著競爭、壓力與焦慮的社會中,能夠找到平安與喜樂實非易事。我們學習把事情交托給神,以信心等待事情的發展,那就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相信神會為我們安排最好的。人際關係的矛盾與衝突是因著不合理的期望及焦點的錯放,而造成很多的張力。能夠明白各人的強項並彼此配搭,便能讓整個家的功能發揮得更好。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4:9),很多事情兩個人一起討論會有更多智慧,並且能互相扶持,更有力去跑這條人生的路。而當家裡有開放的溝通,埋怨的聲音顯然會減少很多。

愛的重拾

我們需要神給予啟示,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是什麼攔阻我們去愛,使我們無法向前。求神打開我們的心扉,讓祂的愛進入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重新有力量去愛,互相認罪,彼此代求。當罪除去了,聖靈便能在我們的生命作工。如果我們不願意放下一些冤仇、過節和不饒恕等,便難以建立關係。我們能放下,才有空間往前走,放下失望與不饒恕,才有空間、力量去修復關係。

今天我們家中可能還有很多問題與混亂,但當我們倚靠神,神的靈會運行在我們當中,所有的秩序便會重新建立起來,使我們能再愛一次,進入豐盛的人生。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