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正的夢 -【夢解碼】專欄

什麼是改正的夢?它是神在夜裡給我們的愛語,你有否聽過這種夢的存在?為什麼我會稱它為改正的夢?我相信,在我們生命中某些時候,我們的慾望會掩蓋神的心意,我們又不能辨認神對我們的心意。這是十分真實的,尤其對那些成為基督徒已久的人來說。

耶利米書29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如果你謹慎地正面解讀這節經文,便會真實地明白到神給你的夢是為賜平安的,而不是對你造成任何傷害或屬靈上的損害。我很驚訝地發現,我們服侍許多具有屬靈恩賜的基督徒,有些人不能處理他們自己的屬靈問題、束縛或是根源問題。事實上,你們是否醒覺到,我們生命中最大的歌利亞就是我們自己的慾望?

我們接觸過一位參加我們解夢講座的人。他有一定程度的屬靈成熟度,並且參與許多事工。他請我們解釋他的夢,夢中有不同情節背景、環境或是情況,也是指向相同的解釋。他在兩個月內寄來超過60個夢。我們分析所有來自不同團隊成員的解釋,發現神不斷向他重複一個信息。那重複的信息是那人需要屬靈的潔淨及釋放,但這人有屬靈驕傲的問題,不願意把思想從舊變新。很明顯地,這些是改正的夢,是每天晚上神在他生命中重複而大聲地發出的聲音。

為什麼此人很難接受夢的解釋?唯一的原因是當你的基督徒生命老化,尤其那些在事工中運用屬靈恩賜的人,會生出屬靈驕傲。他們會有更多屬靈知識去挑戰夢的解釋。

一個謙卑的靈不只會打破仇敵放在我們生命中的陷阱,亦會幫助我們去學習,並且願意被神改正。現在,如果你選擇謙卑,把那夢看為屬靈的改正,就是神想要你接受的,那麼勝利就在神手中,而不是在仇敵手中。請記住,你要去選擇是否要在屬靈生命中作出改正。究竟是要榮耀神,還是仇敵。

以賽亞書66章2節:「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我經常提醒自己及我的團隊要謙卑,我們既在這解夢事工中服侍,就必須作正直且單純的屬靈人。我們的渴望必須合乎神的渴望。與神的思想對齊,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心意。

改正的夢出現,就是當神想向你啟示,你的想法或渴望可能不是神的計劃。例如在約瑟的夢中,天使叫他迎娶馬利亞,因她是受聖靈而孕。但在約瑟那屬世的期望中,因著血氣,以及羞恥感,他打算休了馬利亞。約瑟應否選擇跟隨從神而來的改正想法呢?那對我們今天有何影響?你認為耶穌有為我們死,以致救恩臨到我們嗎?

請緊記,神的計劃是賜平安的。祂給我們改正的夢,是要向我們顯明許多情況,或是在我們生命中需要調整的地方,以致我們可以進入祂的豐盛與祝福。請把它看成從神而來的正面而帶有愛的言語。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

屬魂的夢 -【夢解碼】專欄

靈魂是人類的生命、感覺、思想及行動的依歸,人的結構可分成肉體和靈魂。聖經怎樣解釋靈魂?詩篇84章2節:「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 神呼籲。」

如果我們與聖靈親密同行,在夜裡我們的靈魂也會切切尋求神的靈,這是屬靈生命的健康狀況。人的靈魂能認識神的真理,當真理向靈魂啟示,就會有全面的認識。我們的靈魂在夜間游走各處,尋找神的光,並傾聽祂的聲音。夢與異象的出現是要引導我們的靈魂去到神面前,因祂就是那位賜予生命與命定的。從神而來的異夢帶給我們智慧及知識,使我們的靈魂啟發。

假如我們的靈魂沒有紥根在神的真理裡,平日不是行在聖靈裡,那會如何呢?我們會被慾望掌控。那就是為何有時候人會有「屬魂的夢」(Soul Dream),這是指個人的慾望凌駕於對神的渴望。

屬魂的夢通常反映你最深的渴望,或是你屬世俗的欲望。我們的解夢中心最常見的屬魂的夢,是與愛情有關的(即是你渴望嫁娶的男人或女人)。例如,你視為偶像的電影明星出現在你的夢中,並且有些淫亂的感覺或是身體接觸;又或是與一些未解決的問題有關,而那些問題在你的意識中一直糾纏,以致反映在夢境之中。

通常透過聖靈的分辨,我們可以識別出那夢是否主要揭示你的屬魂的夢。我們還要解讀這些夢境嗎?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即使那是個屬魂的夢,解釋仍是重要?因為在解釋後,我們可以明白自己屬靈生命中有哪些領域需要潔淨,並調整自己心思回到神的真理。我們又會知道如何深化正確的禱告,去移除我們裡面不屬神的渴望與根源問題。

當我們選擇在神的真理和聖靈裡與祂同行,我們必須在靈裡向仇敵關門,不容許對方進來誤導及欺騙我們。了解你的夢可以幫助你根據神的渴望來行動,也容讓你看清楚仇敵是從哪裡來的。

詩篇25章5節:「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因為你是救我的 神,我終日等候你。」約翰福音8章23節:「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真實解夢個案﹕男朋友愛上別人

當我坐在男朋友的車裡,我問他是否愛上別人。幾秒鐘之後,他回答說﹕「是的,這在最近發生。」他解釋,有一段短時間,他只是迷戀一位他並不認識的女子,現在已經完結了。

夢的解釋﹕你感到不安全,而且疑惑神對你的愛。神是愛,祂愛你,或者你對神的愛有不同看法,因祂不是以你認為應當的方式去愛你。神愛我們的方式是透過塑造我們、清除我們生命中阻礙,帶領我們進入祂的祝福與豐盛。

以賽亞書64:8「耶和華阿,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教導﹕解讀夢境時,發現作夢者對於她與男朋友的關係感到不安全。但我們的解讀是集中於使用神的話語鼓勵對方,分辨真正的原因,在這個案中,她有不安全或恐懼或擔憂的靈。


文@Mary Chu(火石7解夢中心負責人)
譯@An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