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爭衝突下 活出基督裡的真信心

2021港九培靈研經會以「憑信奔天路」為主題,於8月1-10日透過網上直播舉行。聖安德烈堂主任牧麥凱歷 (Rev. Alex McCoy)透過雅各書帶領香港海外各地信徒正確看待信仰的實踐和生命的試煉,活出基督裡的真信心。

真信心全然謙卑

聖安德烈堂主任牧師麥凱歷

麥指出,雅各書寫作的時代與現今社會一樣充滿紛爭衝突,基督徒群體亦因信徒間互相爭鬥或不全心投入而受到傷害,所以信徒的謙卑是正確的處事之道。真正的謙卑是忘記自我,這不代表輕看自己,而是看輕自己,他透過雅各書3-4章指出,要得著謙卑,應從智慧、友誼和判斷三方面作正確的選擇。

 

 

雅各書3章13-18節提及兩種智慧:來自天上屬於神的真智慧;屬於惡者的世俗智慧。真智慧是透過多年試煉和反省中得出的正確行事方式能使人追求和平的關係。世俗智慧使人陷入苦毒的嫉妒爭競,當人按神的智慧生活,既能活得公平、正直和滿有愛心,亦能使人對福音產生興趣。

雅各明示,與世俗為友便是與神為敵,人需要在「與世俗」和「與神」的友誼作選擇。與世俗為友等同干犯姦淫和拜偶像,原因是當人跟從世俗,引發過多的私慾,繼而引發爭鬥,人對神的渴求便被私慾奪去。但當人為他人的好處而放下自己的權利,謙卑地與神建立友誼,便得著安全和保障。

麥指出,人在互相誹謗中,等同將自己當作審判官,把自己凌駕神的律法。雅各書4章12節表明,人沒有能力及資格判斷,只有設立律法的一位有判斷的權柄。當人破壞或判斷律法時,便是與神為敵。因此麥提醒人應當注視十字架,這是神為救贖人的罪而賜下耶穌付上贖罪的代價。重新把自己的身分建立在耶穌身上,服侍他人,明白及相信十字架的盼望,便是真謙卑。

真信心順服忍耐

雅各發現當時的基督徒只顧今生,忘卻耶穌將要再來,生活與不信的人無異,現今基督徒面對同樣的危機。雅各書4章13節-5章6節痛斥一群只為自己籌謀計劃的商賈,因為他們自以為能預計未來,甚至為未來作無知的假設,因而產生憂慮,卻不知道神才是真正人生的主宰。麥強調,我們不是要反對訂定計劃,而是應持有認定神是最終掌權者的態度,更要省察自己在日常行事上有否為自己誇口。

麥亦引述雅各書的嚴厲言詞來儆醒基督徒,貪念可誘發的三大危機:囤積財富和物質反倒暴露人為錢財而活的無知;富人虧欠工人反映他們得到財富等同得到特權,令人心麻木;放縱的行為表達自我中心的態度。麥提醒會眾應當檢視自己,認清一切豐足來自神,以免陷入靈性的墜落。

自以為是和貪念源於著重今生福樂,信徒應放眼永恆,學習忍耐的功課。(雅5:7-8)忍耐的目的是認定耶穌必然再來,便不應注視現時的得失,多思考和發現神的恩慈和饒恕。少了埋怨,便能對他人有更多忍耐,雅各書運用希臘詞「upomone」,意指毫不妥協和退讓的忍耐。歷代先知都透過試煉來建立恒久忍耐而得的順服,麥呼籲會眾應以耶穌為終極榜樣,順服遵行神的救贖計劃而忍耐到底,靜候主來。

真信心懇切禱告

麥認為,禱告是基督徒莫大的權利,可以按神的旨意成就意想不到的事,更是反映基督徒屬靈生命情況的最佳指標,可惜對不少基督徒來說,禱告卻是難以掌握。

日常生活問題繁多,基督徒應視禱告為最優先做的事。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以亞蘭文「Abba」稱呼神。人之所以稱神為天父,是透過耶穌基督付出贖罪的代價,才能與神建立父親與兒女的關係,這親密關係是基於無條件的愛。禱告既是基督徒打通天國的道路,加上升天後的基督渴望傾聽禱告,更在神右邊我們代求。麥提醒會眾反思自己有否在憂傷苦困時祈禱,把一切所遇到的都帶到神面前,又有否在歡喜快樂時感謝神。

同時,基督徒是一個禱告的群體。雅各書5章14-15節常被遺忘或誤解,普通基督徒也可以利用出於信心的禱告互相服侍,成為互相關懷代求的群體。信心的禱告並非要使基督徒願望成真,而是相信神掌權,祂作出的決定,所成就的便是最好。基督徒除了互相關懷,亦互相認罪,麥引用使徒行傳中以弗所人在使徒面前認罪,這與世俗掩飾過犯的文化不同,因此彼此的關係才得到醫治。雅各書更提倡基督徒群體需要為彼此的屬靈健康互相問責,應用禱告和勸勉帶領邁向墮落的肢體回轉。

麥呼籲信徒要了解是改變的力量,雅各書引用先知以利亞專心尋求神的榮耀,神應允禱告,使天不下雨三年之久,以懲罰北國以色列的叛逆。現今基督徒同樣可以作出合神旨意的禱告,叫人回轉及找回迷失的羊。麥建議會眾立志成為禱告的人,每天恆久為家庭、教會、城市禱告,甚至為神的信實良善作感謝,活出被基督改變的生命。

(記者林朝基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