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把拖延拒於門外 – 【狂野的夢】專欄

耶穌是阿拉法也是俄梅戛,是初也是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基督。祂起首做的事,祂必完成——祂也希望我們能完成神感動我們開始去做的事。天國可沒有為拖延預留任何位置——它是與你的狂野夢想作對的敵人。

要找藉口不行出神對你生命的夢想,你一定找得到的——感覺不配、要與恐懼角力、缺乏前行需要的資源、家人和朋友的壓迫等等。誘惑你拖延的聲音會使你押後面對神的旨意,直至你錯過了kairos(最合適的時間),也就是神安排的短短一個最佳時機。好消息是,基督會給我們第二次機會。如果你過去曾一直拖延,神現在就要幫助你克服這傾向。

堅定的信心戰勝拖延

拖延和無法完成都會帶來不愉快的後果。即使後果只是對自己感到失望,這一點失望也可能令我們喪失自信。耶穌基督要透過我們行事,並希望我們對此有信心。對呼召缺乏信心如同打開大門迎接拖延。

耶穌也受過逼迫,但衪最終完成了工作,甚至是在生死關口前也沒有畏縮。花一點時間想想:如果耶穌沒有完成使命,那麼衪承受的一切鞭傷、羞辱和痛苦都是徒然。沒有成終的最後一步,世上的罪惡就不會被贖。衪必須徹底完成使命,人類才可以與神和好、得享永生。

耶穌期望我們完成神交付的工作,而當我們真正完成了,祂也會得榮耀。不錯,我們或許要經歷苦痛才能走到終點,實現夢想。在苦痛當中,我們要把目光放在獎賞上。最終,完成使命的關鍵是像基督的品格,尤以堅毅、專注與自律最重要;這些特質都能避免拖延發生。

完成目標的關鍵

在我們追尋夢想的過程,鮮少有像耶穌或保羅所面對的危險,困難也及不上現今很多被逼迫的教會所承受的。唯一真正的風險是我們自己。追求神賜的夢想是令人興奮的事,我們的情感會幫助起步,但當困難或阻力出現,情感就不能帶領我們走到最後。這時候我們便需要自律、堅毅、專注,以抵擋逃避困難或逼迫的誘惑。

我們經常會受誘惑不立即為實現夢想進行下一步行動,即使在夢想那一端有非常豐盛的財富恩典。仇敵喜愛阻止新事發生,也愛阻撓我們完成工作。牠讓我們在中途四處游盪一番,做出一點點成績,但不願看見目標達成,因為牠知道會帶來生命的加增和成長。

耶穌完成十架的使命,使我們蒙福,自己也蒙福。事實上祂也期望祝福臨到我們——當我們完成使命。那祝福就是我們的夢想成為事實。神已按祂的心意為你預備好各種美夢,也定了你夢想成真的日子。看清楚了,拖延的本相是仇敵。不要被說服把今天當作的工拖到明天才做,讓仇敵可以沾沾自喜。

追夢操練:以行動擊退拖延

要勝過拖延的傾向,第一步就是把它認清。如果你常常只選工作清單上最容易的事來做,永遠把困難的留到最後,這就是拖延。假如某一項工作留在工作清單上數星期還未解決,這就是拖延。要是你一直在等有心情時才去做清單上的工作,這就是拖延。看清拖延的事實,便可以撫心自問原因何在。找出拖延的最核心原因,再想辦法鼓勵自己動手工作。為自己定好獎勵、找一個會跟進你進度的伙伴、想想不完成所有工序的長遠後果—─還有祈禱。


珍妮弗李克萊Jennifer Leclaire)是佛羅里達州勞德代爾堡「覺醒禱告殿」總監;「新族類復興網絡」權威領袖;AWAKENINGTV.COM聯合創始人;目前已出版超過25本著作。本專欄文章節錄自其著作《狂野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