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和房屋被奪選擇饒恕 帶來津巴布韋農業大豐收

Craig Deall的家族農地在20年前被津巴布韋政府沒收,沒有得到任何賠償,但他沒有選擇抗爭或逃跑,而是因著基督信仰,選擇饒恕。這一決定,讓他在得著極多收割。 他最近接受視博恩(CBN News)訪問,分享當中歷程。

Deall靠耕作家族農地養家糊口,但2003年政府突如其來的土地無償徵收政策,讓他們痛失家園。政府的土地改革原意是讓黑人自給農民和歐洲血統的津巴布韋白人獲得更公平的土地分配,但Deall一家最終被迫離開家園,以及自1948年一直經營的農地。

Deall表示:「我們可以選擇抗爭、逃跑,或者饒恕。一些朋友選擇為土地而戰,最終為此喪命。我的朋友大多離開了津巴布韋,這都是人之常情,但我們一家決定追求第三種選擇,就是饒恕,因這國家已經充斥著苦毒了。」Deall的房屋和農地被十多個家庭接管了,他與家人搬到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Deall後來加入一個志願組織Foundations for Farming,開始向接管了他農地的新地主和其他農民傳授神向組織創始人Brian Oldreive啟示的一種獨特耕作方式。

Deall說:「馬太福音5章40節教導我們,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這意味著如果有人偷了你的農地,你要教他如何耕種。「我們這樣做,不但消除了壓力,更讓我們得著釋放,知道神為我們開路,讓我們可以服事最小的,並將福音帶給他們。」

Deall解釋組織的成立,源於Oldreive帶著孩子般的信心走進叢林,坐在林中求問神如何耕種。然後他看到,大自然中沒有自然反耕法,但卻生長茂密,實質是神餵養和保護土壤的機制。Oldreive回到自己的農地嘗試,不焚燒耕作。雖然他採取與傳統耕作大相逕庭的方式,但產量卻提升了10倍。知道此方法有效,他就開始在更大範圍的土地推廣,但他也知道,神賜下這啟示,不是為了自己,而為了整個非洲的農民,以及貧窮的人民。

免耕農業的成功引起津巴布韋政府的關注,並開始認可和支持該方法。官方估計,2020年當地糧食產量增長了3至4倍,是該國20年來首次經歷糧食盈餘。津巴布韋的主要農作物粟米,用免耕法增加了三倍收成。組織現在於世界各地教授該技術,為要分享福音。Deall表示:「我們所教授的,八成都是我們的心,以農業作為切入點分享福音。」

即使有如此成就,津巴布韋政府從未為他的房屋、土地或教學時間提供任何補償。Deall說:「我們組織有一句話:『我曾經在非洲擁有一幅農地,現在非洲就是我的農地。』」

禱告:願神的眾子興起發光,按神的法則行事,見證神國度的豐盛,在全地榮耀神的名。

(來源:CBN News,2022年7月25日,Sharon Chow編譯報導。)

 

 

11.11祈禱會 祝福這城.祝福家庭

11月11日,「祝福這城.祝福家庭」祈禱會於政府總部添馬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約有200多位弟兄姊妹出席,同心為政府、房屋、家庭、夫妻及親子關係五方面禱告守望。祈禱會由甩石行者及以勒基金主辦,甩石行者執行長陳慧貞牧師主領祈禱會,以勒基金陳歐陽桂芬總幹事(陳太)分享禱告心得。會中亦有禧福協會的天國耆兵表演敬拜舞蹈及讚美操協會(香港)港島東區的夫婦表演讚美操。

陳太鼓勵與會者透過禱告,以神的話語取代城市中一切的問題。「負面的說話說四句就好,之後就要禱告。我們要得著仇敵的城門,不讓牠進入這城市。」她認為,任何國家都需要興起美言者,好像迦瑪列一樣,平息爭議的風波。我們可以認同正直人的禱告,宣告神的話語。她祝福與會者得著聖靈的大能,有足夠的心力禱告,並要成為蒙福的代禱守望者,禱告層面要不斷擴展,香港要成為守望全世界的城市。

陳慧貞牧師帶領與會者為香港房屋問題禱告。她指出香港基層家庭居住劏房的嚴重性,求主賜下智慧給予香港的掌權者,讓他們可以解決房屋問題。與會者同心禱告,祈求主釋放香港的土地,幫助香港建造房屋,地產商及有地的人要顧別人的事,讓市民有安居之所。

大會其後為家庭中的長者、夫妻及親子關係禱告。禧福協會的天國耆兵表演敬拜舞蹈,代表長者也要起來敬拜神,為這城禱告。基督徒的婚姻要彰顯神的臨在,成為在山上的城,香港的見證,讓人看到出路。親子方面,家長要教導孩童認識真理的主,照顧孩子心靈的需要,使他們心中有力量,又求神使恩言充滿家庭。大會以吹角作結束,願天國的管治和家庭價值觀臨到香港。

(記者林暐皓報導)

發展不是硬道理 聖經土地觀才是真祝福

「土地、居住與生活研討會2018」於2月9-10日舉行,主題為「吾『慌』無地!?──土地開發的信仰反思」,當中由香港中文大學王福義博士及中國神學研究院李耀坤博士分享的「開發地土X天父世界」講座,探討了香港土地供應、保育政策及聖經土地神學等問題,並勉勵教會進入社區服務寄居者。

資本主義土地觀

根據香港規劃處「香港土地用途2016」資料,香港75.7%為未建設土地,當中的41.7%為郊野公園,34.3%為未被使用的土地,包括棕地、私人土地、私人康樂土地、墳地、採礦區、禁區及軍事區等。其中棕地和私人土地各有超過1,000公頃。而根據2016年香港審計處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結果,當中住屋開支佔總開支的34.3%,住私人房屋的住屋開支達到40.5%,而飲食開支則退居第二。

李耀坤博士就香港的住屋實況及資本主義土地觀指出,「香港人不是為『口』奔波,而是為『樓』奔波。」香港是全球最難負責住屋的城市,樓價與入息比率達19.4%。大部分人認為住屋是人生重要的保障及投資,願意跨代參與置業。社會文化把能否置業作為衡量個人成就的標準。他又形容,這是一種形成中的階級矛盾:社會高度獎勵擁有財富的人,將更重的軛放在貧窮人身上。他解釋,在資本主義土地觀之下,土地是個人生命的延伸,是具有排他性的勞動成果。因此,土地與人的關係由共生共存,變成只剩下擁有權。土地變成可交易的商品,只是眾多資本的其中一項,用作最大化經濟效益。土地的市場價值決定一切,只有能負擔的人才可以在當中生活,人與土地之間的感情沒有價值

截然不同的聖經土地觀

關於聖經的土地觀,王福義博士指出,土地是神創造的,並交給世人管理(詩115:16),但神並非放手不理土地(創6:12)。神對土地使用有要求,不容人玷污,不容忍不公平,也要求給予土地安息,人才會受保障。王說:「在香港,人對土地為所欲為,不理會土地能否承擔。大自然不單是人賺錢的工具,土地也是承托著人的生存環境。大地是神所創造的,人不應該破壞。」

李則提出三點信仰土地觀。首先,土地是立約的禮物,不是私有財產。「地不可以賣斷,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利25:23) 人不能在土地上為所欲為,神對土地有規範。神的子民只是土地的管家,當人擁有土地時,應想起神的恩典,而不是自己的豐功偉績。第二,土地要安息 (利 25:2-7)神為所有受造物預備了休息,並要求每7年土地要守安息年,出產要給僕人、寄居和走獸享用。李說:「累積財富,要『賺到盡』,只會帶來奴役壓榨。神要求子民有另一種對待生產的態度,要與其他人分享神的供應、平安和福樂。」最後,土地代表實踐立約責任(利25:24-28)神要求至近的親屬,要贖回弟兄因際遇不佳所賣的產業。聖經中「贖回」和「親屬」來自同一個字根,原文是神作以色列的救贖者。神的子民要學習作鄰舍的救贖者,推廣一個關愛的社會文化。

資本主義土地觀認為,經濟發展就是必然、要賺到盡、土地只是商品。信仰的價值觀卻認為,人只是土地的管家,土地也要休息,而且要看顧客旅寄居。

最後,兩位講員鼓勵信徒應該反思,為何置業是成功指標。當樓價是一個重軛,參與在其中就是進入了一個不易察覺的現代奴隸制度。在教會方面,應考慮如何服務社區中的客旅寄居者,成為「至近的親屬」的代贖者,而不是由執事會決定教會用途。李舉例說:「星期一至五,丟空的教會物業有否發揮作用?假如今日你的堂會在社區消失,居民會覺得若有所失還是慶幸?」社會方面,宜反省多年的發展政策是否真的能祝福土地?我們要一味追求繁華,還是一片祝福生命的沃土?

(記者林暐皓報道)

[國度觀點] 善待香港的寄居者

居者無其屋是香港的嚴重民生問題。房屋是為居住需要而設,當目的扭曲,而成為投機者的生財之路,生活空間就不斷被壓縮,陷入居者無其屋的苦況。當大眾感到不公義,社會怎能和諧呢?當人感到自身利益被侵奪,就容易將矛頭指向其他人,結果造成更大的分裂。

社會有些言論認為,新移民人數不斷增加,而這些「外來者」正搶奪公屋資源,那原本是屬於港人的福利。雖然新來港人士居住公屋的比例很大,但戶主其實是港人,新來港住戶來港是為與家人團聚,自然會與港人家人同住。「新移民搶奪公屋」不是事實,因為公屋編配政策規定,雖然新來港人士可以申請公屋,但到輪候編號到分配階段時,輪候家庭必須最少一半家庭成員居港滿七年,才有資格分配公屋,否則申請會被凍結。「新移民搶奪公屋」只是一種偏見。住滿七年,還被視為外來者,這則是一種主觀看法。

聖經有善待寄居者的觀念。來港未滿七年的新移民不算是有永久居留權的港人,從這方面看,最初的七年內,他們是「寄居者」。對寄居者的善待,即對新移民的善待,不該包括偏見、歧視、惡言,反之卻要關注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適應和融入新的環境。港人也是新移民的後代,應當「知道寄居者的心情」(出23:9,《和合本修訂版》)。

然而,善待寄居者的聖經觀念並不充許「文化入侵」。在舊約時代,寄居者住在以色列人中間,必須順從以色列的信仰和文化。寄居者來自外邦,都可能有拜異教的背境,若果他們來以色列寄居時,散播異教文化,或是違反摩西律法,那就會影響以色列的屬靈光景。神對以色列有特別的命定,要她成為世界的光。以色列人善待寄居者的同時,也藉著神的話語和行出神的話語,領寄居者也進入他們的命定。可惜後來以色列君王因容讓外邦異教文化入侵,導致亡國。

神對香港也有特別的命定,香港教會不僅要善待新移民,也得藉著神的話語和行出神的話語,領他們進入他們的命定——神安置他們在香港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