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教育課程引入猶太價值 助學童抗極端主義

埃及教育部長更新學校課程,首次開設容讓學童研讀猶太教經文的新科目。

新科目旨在藉由探索三大一神宗教──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觀點和共通點,尤其是宗教信條和經文,教導學生共同價值觀的重要。

埃及國會讚揚該決定。國會國防暨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Kamal Amer說:「教育部對神聖宗教之間共享的宗教價值觀之認可,顯示埃及渴望傳播寬容和博愛的價值之熱心。要對付極端主義分子向社會散播的誤謬理念,學生必須加以研讀三大宗教涵蓋的共通價值觀。」Amer指出,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熱衷於教導年輕人尊重他人、寬容,以及拒絕狂熱主義和極端主義。

經過30多年誓言消滅猶太人國家以色列,並多次在戰場上以最強敵人之一的姿態對抗以色列,埃及於1979年成為首個與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的阿拉伯國家。雖然該條約遏止了這兩國之間的敵對行動,但雙方的和平關係卻處於冰封狀態,一直保持冷漠和漠不關心。約旦於15年後跟隨埃及的步伐,於1994年與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成為第二個承認以色列國的阿拉伯國家。

阿拉伯各國迴避以色列伸出的和平之手近30年,如今阿聯酋、巴林、蘇丹和摩洛哥都接連與以色列恢復關係正常化,成為美國精心策劃的《亞伯拉罕協定》的一份子。與以色列跟埃及和約旦之間冷淡的和平不同,《亞伯拉罕協定》開創了多個領域的相互合作、更緊密連結和共同研究的新時代。

摩洛哥更進一步跨出友好步履,成為第一個在其教育課程表中納入猶太歷史和文化的阿拉伯國家。摩洛哥猶太社區理事會主席稱此舉具「如海嘯般的影響力」。

儘管埃及沒有全然跟隨摩洛哥的腳步,但埃及學生已經可以接觸到猶太教的價值和聖經鑰節,是邁向積極和正確方向的一步。

禱告:願復興臨到中東,阿拉伯百姓同歸以色列的神,同得屬神的產業,同使萬國得福。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21年3月9日,台灣國度復興報Asenath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