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讓孩子經歷挫折 -【天國的孩子】專欄

最近有一天,孩子在做一篇中文科的閱讀理解時,突然痛哭流涕。原來那篇文章的內容是關於飼養倉鼠,而我們的倉鼠剛死去不久。

我的孩子自小就很喜歡寵物,他從四歲開始遊說我養小狗,我一直用不同方式與他溝通,希望他明白飼養寵物需要付上照顧它一生的責任。

孩子九歲時,他對自己照顧寵物的恆心和責任感充滿自信,經過多番討論和談判,我們達成協議,先以較為容易飼養的寵物開始,看看他能否勝任,最後他選了一隻倉鼠。這隻倉鼠特別活躍和愛玩,孩子幫它改名為「Playful」,歡迎它成為家中一位新成員。可惜過了幾個星期,倉鼠仍未能適應新環境。孩子想放它出來走動一下,卻被咬傷,從此孩子就沒有那麼積極與倉鼠互動了。倉鼠也變得靜態,每天只顧着吃和睡,孩子每天跟倉鼠的對話,慢慢減至兩三天才一次,每次由15分鐘減至2分鐘。很不幸,這樣維持了一年多,倉鼠便死了。

孩子從未有過生離死別的經驗,心裡感到很傷痛,他知道一般倉鼠的壽命可達三年,Playful只有一年多便去世,他知道是自己的照顧方式出現了問題。

那篇閱讀理解激起了孩子的內心感受,他向我懺悔,承認自己太自私,因害怕Playful會咬自己,而沒有好好照顧它。如果再有一次機會,即使倉鼠咬它,他仍會堅持好好照顧倉鼠,與它天天耍玩。那天他從寵物店帶小倉鼠回家,就承諾要給它一個快樂的環境成長,結果自己做不到。聽到孩子內疚的哭訴聲,我心裡充滿感恩,錯敗讓他成熟了。

現代的孩子普遍心靈比較脆弱,可能與父母給他們過分的保護有關。當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難,父母一味地幫助,為孩子擋箭。沒有給予他們空間從中學習和反省。一旦孩子長大,經歷挫折,就容易表現消極被動或逃避困難。

天國的孩子:學習正視挫折和具體應付挫折的方法,以及面對挫折的心理調整。父母可增強孩子對挫折的意識,有時更應容讓孩子面對挫折,訓練他們應付挫折的能力。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