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32) 猶太曆的先知性啟示

了解猶太曆法與節期的屬靈意義,能夠引導我們過循環的敬拜生活,破除仇敵對我們生命的轄制,抓住關鍵的時機與神對齊,使我們能進入神的賜福循環,承受神所應許的產業。

月份 尼散月
重點信息 聖曆1月,命定尼散月為正月,是神給以色列民的第1條誡命。

讚美
猶大支派的月份,讚美是最首要的。當我們極力讚美,會釋放出隱藏在裡面的「主的怒吼」,並使人進入豐盛的屬靈產業。

救贖與逾越
神救贖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進入祂的約。14日是逾越節,羔羊的血塗抹門楣預表基督的救贖,15日的無酵節,預表神救贖祂的子民脫離世界的系統,跨越進入神所應許的產業。

初熟果子
16日初熟節,預表耶穌基督就是獻與神的初熟果子。將首先的獻給神,是我們尊榮神的重要方式,是我們進入祝福循環的關鍵。

節期 逾越節(Pesach):14日;除酵節:15-21日;初熟節:16日

 

月份 以珥月
重點信息 聖曆2月,亦稱為西弗月,意即「光輝」,這月份是耶和華拉法(醫治) 希伯來文首字母的縮寫。

自然醫治
這是經歷自然醫治,以及調整自己朝向超自然醫治者的月份,而秘訣之一就是過悔改的生活。

通達事務
以薩迦支派的月份,使人得以明白奧秘。神要滲透我們的思想,除掉內在的錯誤誓言,也是領受屬靈建議的月份,使我們知道如何邁向未來。

連結
本月將尼散月(逾越節)與西灣月(五旬節)藉著數算俄梅珥連結起來,從獻上初熟的禾稼,直到在五旬節的收割,我們的昌盛常常是和這個月連結起來的。

 

月份 西灣月
重點信息 聖曆3月,也是神在西乃山降臨,賜下妥拉的月份,六日是五旬節,或稱眾安息節。

進入昌盛
西布倫支派的月份,西布倫是經營事業與企業精神的代表,神要教導我們學習昌盛的原則,藉由正當的貿易系統取代不法的貿易系統,帶來列國的轉化。

給予
施憐憫,調整自我並慷慨給予的月份,我們應向神獻上初熟之物或其他奉獻,也要記念困苦窮乏的人,藉著給予啟動祝福。

聖靈澆灌
五旬節是神頒布妥拉,也是聖靈澆灌的日子。神要用祂的話語建立我們的生命,賜給我們超自然的啟示,將新酒新油澆灌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領受聖靈的釋放。

節期 五旬節/七七節/收割節(Shavuot):6日

 

月份 搭模斯月
重點信息 聖曆4月,「搭模斯」原為巴比倫偶像名號,本月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拜金牛犢犯罪的月份。

敬拜真神
本月發生事件有以色列人拜金牛犢;聖殿被毀;12探子窺探迦南地等,提醒人偶像崇拜會帶來嚴重後果。我們持續往前走的方法是敬拜真神,使我們可以從一切負面可恥的事中被釋放。

公義之光
流便的月份,流便曾失去屬天的產業和長子的名分,因此我們要打開屬靈眼睛,持定焦點,看到並建立我們生命中的公義之光。

守護心和眼
我們要注意生命的進展,並且開始停下來調整,如果我們不把攔阻生命成長的堅硬外殼從身上脫掉,就無法進入下個階段的成長。

 

月份 埃波月
重點信息 聖曆5月,是猶太曆中「低點」或「高點」的月份,也是一個為以色列守望禱告的重要時刻。

開啟靈的聽覺
西緬支派的月份,這名字來自「傾聽」這個字。十個探子在埃波月9日報惡信,我們要留心傾聽思想所聽見的信息,以神的話語為準繩,靠著聖靈開啟靈的聽覺。

按啟示作決定
埃波月9日一直是以色列歷史中的低點,但也可以驅動你的腳步進入高點。神可以改變你身邊的環境,要按從神領受的啟示來作決定,若不聽從,就要承擔所帶來的後果。

蛻變或崩解
這是舊架構被毀壞的時候,你會開始感受到你的命定和未來正被孕育,但在轉化的過程中,不要操之過急,要明白你正朝新的方向發展,不要在這個過程中太快破繭而出。

 

月份 以祿月
重點信息 聖曆6月,『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63)這節經文幾個開頭希伯來字母的縮寫,即是以祿(Elul)。

修補裂痕
如果是可以修補的裂痕,神會給我們修補的計劃。本月亦是開始管理複雜的系統的時候,或許我們身邊有許多變動發生,但要保持單純,整合事情。

王在民間
我們必須省察自己手中的工作和屬靈的光景,使我們能夠看到神在生命中的彰顯。即使在最險惡的環境中,我們仍然能來到神面前,因為神在我們的禾場和世界中掌權。

句點
猶太新年前的最後一個月,是屬靈盤點的月份。我們要省察自己的靈命狀況,預備自己以最佳狀態迎接新年,好使我們能夠達到終點並享受豐盛。

 

月份 提斯利月
重點信息 聖曆7月,秋雨開始和播種的季節,提利斯月的希伯來字母重新組合後,可以拼成「開始」這個字。

多結果子
以法蓮支派的月份,以法蓮是約瑟的第2個兒子,卻被立在瑪拿西之前,意思就是「多結果子」與「倍增」。

飽足圓滿
猶太曆一年之開始——吹角節的月份,是所有月份中「最珍貴的」,因為「七」代表「珍貴」,是獻給神的。這個月是神釋放啟示的開始,使人能以新的方式進入新的時刻。

神與人同住
住棚節是慶祝秋天收成的日子,紀念神在曠野的帶領,以及宣告神與人同住的心意。

 

節期 吹角節/新年:1-2日;贖罪日:10日
住棚節/收藏節:15-21日;聖會節:22日

 

月份 瑪西班月
重點信息 聖曆8月,此名意為多雨之月,猶太人認為這個月是為了彌賽亞來時所預留的。

使之忘了
瑪拿西支派的月份,瑪拿西的意思是「使之忘了」,這支派得著約瑟的力量,使人可以忘記艱難與試煉,得著雙倍祝福。

洪水開始
挪亞時代的洪水開始於瑪西班月17日,終止於次年的瑪西班月27日。洪水終止後的次日,挪亞向神獻祭,神就說祂不再以洪水滅絕地上各樣活物。

儲備恩膏並藉恩膏轉化
如果我們透過儲備恩膏來處理困難、試煉、逼迫,藉著心思意念的更新變化,我們將會被轉化進入未來。

接回根源
這個月份與接回我們的根源有關連,聖靈會引導我們處理許多關於你生命根源的問題。

 

月份 基斯流月
重點信息 聖曆9月,「基斯流」這名字源於希伯來文的「安全」及「信任」,是進入新層次的信任與安息的月份。

儆醒守望
便雅憫支派的月份,便雅憫的產業中有耶路撒冷聖殿,這是我們儆醒守望以色列的月份。

彩虹為約
爲未來季節的爭戰領受先知性啟示的,也是為平安而爭戰的月份。神用彩虹與我們立約,使我們不再遭遇洪水,發展出一種新的平靜安穩。

夜間異夢異象
有些啟示主已經在過去的年日與你談論,之後祂以夢來告訴你,這是神與我們溝通的方式之一。

節期 修殿節/光明節:基斯流月25日至提別月2日

 

月份 提別月
重點信息 聖曆10月,光明節在本月結束,光明節的重點——光不熄滅,意指在毀滅中,神總有方法分賜憐憫,並建造我們的未來。

斷開仇敵能力
如果我們不與仇敵爭戰並斷開牠的能力,牠就會反撲,我們必須了解仇敵的結構,使牠無法來操控我們。

為領袖禱告
神將領袖賜給我們為要引導我們,仇敵攻擊我們的方式之一就是移除我們的領袖,因此神要賜給我們的權柄禱告。

聖潔憤怒
許多事情會開始彰顯失序的狀態,但當我們跨越情緒的界限,魂就要受虧損,而且所得的應許也不得彰顯(弗四26-27)。神會為我們訂立時間來處理情緒。

節期 修殿節/光明節:基斯流月25日至提別月2日

 

月份 細罷特月
重點信息 聖曆11月,「細罷特」的希伯來原文意思是「杖」,是權柄的象徵。這是一個冬天轉換為春天的時刻,要多多禱告撒種。

愛慕神話語
申命記1章記載,細罷特月1日,摩西重申神在西乃山與以色列的立約,呼召百姓愛神並忠於這約。這個月份要更多思想神的愛和話語。

招聚和重建
撒迦利亞書1章記載,細罷特月24日,耶和華說:「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當時正是第二聖殿完工的兩年前。這個月份是神招聚祂的子民,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的時刻。

信心行動
在住棚節與逾越節之間有一段長時間是沒有節期的,藉著樹木新年(15日),神提醒我們在寒冷的冬季,在泥土中埋下生命的種子,種樹是一種信心的行動。

 

月份 亞達月
重點信息 聖曆12月,杏樹開花的季節,「亞達」這個字與希伯來文「力量」一詞同源。

快速增加
拿弗他利支派的月份,意思是被釋放的母鹿,代表迅速的加增與收割的祝福。

轉憂為喜
普珥日是紀念猶太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也是推翻使我們不能前進的舊循環的月份。同時,當我們脫掉面具,就能進入真實的歡笑,求主在這個季節中顯明我們的身分。

以信心跨越恐懼
不要讓仇敵製造的懼怕攔阻我們進入下一季節的豐盛。以斯帖跨越恐懼,並充滿信心地站立在王的面前去傾覆仇敵。讓我們以新的層次來表達喜樂,不容憂慮和絕望的根破壞信心的思想。

節期 普珥節(Purim):14-15日

註:神的曆法有兩個循環:猶太人民曆(民間曆)是以提斯利月為歲首,這是神原始計劃中「創造的循環」;當罪進入世界後,神開始了一個新的「救贖的循環」,即猶太人的聖曆(宗教曆),是以尼散月為正月,這是神設立逾越節時立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