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出土希西家及瑪拿西時期重要文物

考古學家在距離耶路撒冷古城數英里的地方掘出2,700年前希西家王和瑪拿西王時代的一個重要行政儲存中心遺址。

發掘工作由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在耶路撒冷阿諾納(Arnona)鄰近地區進行。研究人員發現一個異常巨大、由石壁組成的結構,相信遺址曾為政府行政活動的地方。研究人員在那裡發現120個瓦罐手柄,上面有古代希伯來文蓋章壓印。當中許多都刻有「LMLK」字樣,意思是「屬於國王」,其他則刻有高級官員和其他重要人士的名字。

考古學家指,這是以色列近年出土最多且最重要的一批壓印。有跡象表明,遺址曾為猶大政府用作徵收葡萄酒和橄欖油等農產品稅款、管理和分發糧食、以及管理和積聚剩餘農作物和商品的地方。

瓦罐手柄上的壓印

文物局考古發掘主任Neria Sapir 和Nathan Ben-Ari說:「這遺址可追溯至聖經記載的動盪時代,如希西家作王年間,由亞述西拿基立指揮的入侵佔領行動時期。壓印所顯示有關政府的經濟供應或許與這些事件有關,但遺址挖掘顯示,該址於亞述佔據後依然活躍。此外,這一批壓印表明了稅收制度在被佔領時期依然沒有中斷。

在遺址發現的黏土雕像

研究人員表示,壓印證明在猶大王朝後期,政府曾在大衛城南部活動。考古學家還在遺址發現黏土雕像。Sapir 和 Ben-Air指:「當中一些雕像為婦女、騎馬者或動物形像,一般被視為用以敬拜別神和行邪淫的物件,是聖經記載中猶大王朝一個普遍的現象。」據聖經記載,瑪拿西王推翻了父親希西家的宗教改革,在猶大重新設立敬拜外邦神。

研究人員補充說:「隨著公元前586年猶大亡國、流亡巴比倫,該遺址被廢棄,但似乎於不久後重新恢復了行政活動。在那時期,該地方的政府活動關乎猶大省,他們於公元前538年在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的輔助下重返錫安。」

距離耶路撒冷古城數英里發掘希西家王和瑪拿西王時代的政府行政中心

文物局耶路撒冷地區考古學家Yuval Baruch博士表示:「阿諾納考古發現認為這遺址是以色列歷史上其中一個最關鍵時期的重要地點,標示著猶大王朝後期以及覆亡數十年後重返錫安的歷史。遺址連接著很多在耶路撒冷發掘的,與猶大王朝巔峰時期及至其亡國之中央行政系統有關的重要地點。

 

禱告:願神祝福考古發掘和研究,讓人更認識聖經歷史和真理。

(來源:CBN News,2020年7月22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聖經博物館展出死海古卷證實為贗品 現已下架

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聖經博物館在10月22日宣布,館內收藏被視為在70年前於以色列沙漠洞穴被發現的死海古卷,最近經化驗後證實為贗品,未來將不會再展出相關物品。

自博物館去年開幕以來,便一直有人懷疑館方所展出的這16塊死海古卷碎片可能是偽造品,展品附帶的標籤上也有註明學者們對其真實性的質疑。這些碎片由擁有博物館的格林(Greens)家族於2009至2014年間購入。2017年4月,館方將其中5塊碎片送到德國聯邦材料研究及測試研究院(Bundesanstalt für Materialforschung und-prüfung,BAM)進行鑑定,學者們以3D顯微鏡進行測試,並對莎草紙上的墨水和沉積物進行材料分析,以數碼和X-光測試進行科學驗證。博物館首席策展人Jeffrey Kloha說,古卷碎片經過三輪檢測,以驗證出處、筆跡風格以及羊皮紙和墨水之間的化學關係。化驗的結果最終發現這五塊碎片「顯示出與古代的源頭不一致的特徵」,代表這些碎片極有可能是仿冒品。學者們推測,偽造者採用了古老的紙莎草紙或皮革碎片書寫,使得碎片在受墨水測試之前看起來十分真實。

博物館創辦人兼富商格林(Steve Green)透過發言人表示拒絕評論這次事件。發言人指,該16塊碎片中,7塊不會再展出,9塊將會相繼送去鑑定真偽,這9塊碎片的其中3塊現時正在館內展示,並附有標明學者們對其真實性有懷疑的標籤。格林曾在博物館開幕前向媒體表示不清楚碎片的賣家是誰。

Kloha說:「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教育公眾三方面的重要性:驗證稀有聖經文物之真實性、精密的檢測以及我們對透明度之承諾。我們不斷致力確保博物館遵守所有法律和博物館標準的承諾……當我們對展覽品有不確定,我們便把疑點放上博物館網站,並隨時更新展品附有的標籤。」

死海古卷被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由貝都因牧羊人於1947年在死海附近的洞穴中發現,比任何其他當時的希伯來聖經文本有早約1100年的歷史。發現死海古卷之前,最早和最完整的希伯來聖經文本是在9世紀成書。以色列文物局嚴密保管大部分死海古卷,將它們展示在耶路撒冷的死海古卷博物館(The Shrine of the Book)中,當中許多古卷部份可以在網上閱覽。

(來源:CNNRNS,2018年10月22及23日,Hannah Lo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博物館能夠更精確地辨識古物的來歷和真偽,並有智慧管理展品和相關問題。

美國聖經博物館開幕 展示四萬件聖經文物

由格林家族私人擁有的聖經博物館已在11月於美國華盛頓開幕,面積達43萬平方呎,展出約四萬件聖經文物。

該博物館專為展覽創辦人史蒂夫.格林(Steve Green)的私人收藏,他自2009年起收集罕有的聖經和其他文物,現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收藏。他同時是手工藝用品零售集團Hobby Lobby的總裁。

博物館位於美國華盛頓,頂樓可以看到美國國會大廈。創辦人格林希望把美國的宗教史放在美國政治中心。他們邀請了來自猶太教,新教和天主教背景,跨學科和信仰傳統的頂尖學者,一同撰寫博物館的故事情節和主題。

博物館講述聖經歷史的故事,從古代以色列的根源到今天作為影響世界的政治和文化力量的作用。從地庫的古物和「奇異恩典」開始,到地下一樓的梵蒂岡藝術。在二樓展示聖經的當代意義,三樓重現歷史場景,最後聖經的歷史和更多的古物在四和五樓。這種多樣化和引人入勝的格局較適合非學術的參觀者。

博物館強調猶太教和基督教之間的聯繫,指出聖經來自以色列。博物館展出文物包括由梵蒂岡圖書館和博物館以及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借出的《重抄的克萊瑪克斯抄本》,是最早期的聖經和妥拉捲軸。

博物館其中一項體驗讓參加者「飛越」首都,透過電腦生成映像,加上氣味和霧氣等特殊效果,認識市內十五個雕刻了聖經的石頭。該項體驗的設計團隊領袖瓦切爾(David Vatcher)說,計劃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他們希望好好地展示新舊約聖經。

有批評指,博物館只集中推廣福音派投資者的世界觀。然而創辦人其實希望強調聖經才是美國民族身份的根源。展品述說美國是因基督教而建立的,由五月花號帶來美國的第一本聖經也同時展出。館內亦播放誦讀美國建國者關於宗教自由和基督教的重要性的演講。

根據博物館網站,他們的目的是讓所有人認識聖經,並不是要證明聖經內容的真實。

(來源:The Atlantic 及 Breit Bart,2017年11月26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聖經博物館啟發世界各地的人認識神的話語。

美連鎖店購走私聖經文物 遭充公罰款

美國基督徒創辦的手工藝用品零售集團Hobby Lobby 循不當途徑購入逾5,500多件古代聖經文物,今年7月初被美國司法部循民事途徑入稟控告進口走私文物。雙方已達成協議,當局會充公該批文物,並對Hobby Lobby 處以300萬美元罰款。

Hobby Lobby 在2010年花160萬美元購入該批文物,包括載有亞述和巴比倫時代楔形文字的泥板和磚塊,以及書寫和封印時使用的泥印。司法部在新聞稿中表示,Hobby Lobby 明知文物來源地資料前後矛盾,委聘的文化財產法專家亦曾警告,該批來自伊拉克的文物可能是盜掠古蹟所得。然而,Hobby Lobby 最後仍選擇買入該批文物。文物進口時,發貨人虛報貨物為瓷磚或泥板貨辦,來自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地,貨物最終被海關扣查。

Hobby Lobby 總裁格林(Steve Green)在聲明中承認疏忽,犯下令人遺憾的錯誤和誤信賣家及運貨人,並指採購文物經驗不足是發生今次事件的原因之一,已根據美術館業界標準實施新政策和程序。聲明又指Hobby Lobby 對聖經的熱忱不減,會繼續致力支持聖經文物保育工作。

Hobby Lobby 回應傳媒查詢時又表示,該批文物與聖經博物館無關,事件亦不影響博物館開幕日期。聖經博物館由格林擁有,面積43萬平方呎,預算在今年11月開幕。格林自2009年起蒐集罕有的聖經和其他文物,並以巡迴展覽方式展出。他的家族私人珍藏的珍稀聖經文物,在5年前獲譽為全球最多。

(來源:Baptist Press及美國司法部網頁,2017年7月5日,文奴編譯)

禱告:願主興起更多人保護文物,幫助世人認識聖經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