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關以新媒體推動禱告 華人青年人關愛新一代穆斯林

推動年青人參與本地宣教

由本港十多個差傳機構合辦的「齊來關心穆斯林祈禱會」(齊關),於每年的穆斯林齋戒月前舉行,至今已經舉辦超過20年,每年均吸引數百位關心穆斯林宣教的牧者和信徒參與。

今年祈禱會將於4月1日舉行,據主辦單位表示,齊關今年的主題是「跨代同行,關心新一代穆斯林」。「年青是一個關鍵詞,我們特別想喚醒年青基督徒,回應大使命,去服事穆斯林群體。」他們非常感恩去年結連了一群火熱的年青人,一同預備本年度的祈禱會。這些年青人中,有人曾於大學期間利用空檔年 (Gap year)前往穆斯林國家參與一年宣教,或者一直在校園中關心穆斯林同學和老師。因此,齊關今年希望透過這群年青人在學校或教會中分享,以他們的故事和語言,去重燃香港年青基督徒心中的火和使命。除了祈禱會,齊關今年會將過往使用的祈禱卡轉為以新媒體方式發放,同時亦會推動和挑戰對穆斯林群體感興趣的年青人參與本地的穆斯林事工,親身去接觸穆斯林。

2021齊來關心穆斯林7日循環代禱卡(圖片來源:香港差傳事工聯會)

年青人關愛穆斯林

與齊關同行的3位年青人,亦在採訪中談及他們對於服事穆斯林群體的領受。Botan我很想看到香港教會不再只顧自己的事,願意為另一個民族的復興而擺上一切,因為耶穌再來時,必定要所有民族興起。(太24:14)當我們迫切呼求耶穌的快來,我們就能擁有神的視野,渴望看到所有民族一同站立,願意去傳福音給萬民。Bonnie我進入大學之後,很奇妙地,神讓我認識了很多穆斯林朋友。他們有些是我的同學;有些是我的教授,每天都很用心去教導我們。身邊的穆斯林同學,有些是掛名的,會抽煙喝酒等;而有些則很敬虔,渴望尋求真理。其實這個群體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的身邊。Irene作為香港的年青基督徒,我們在信仰路上遇到的掙扎,其實與我們身邊的穆斯林年青人也有相似的地方。例如我們如何看待異性,家庭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命等。我們很多人是信二代,而穆斯林可能是許多代存留下來的信仰,究竟他們如何看待生命和信仰呢?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去明白神的心意,以及學習去明白、憐憫和愛他們。

華人年青人的恩寵

陽光於2020年前往中東地區宣教一年。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年青人,陽光接受訪問時,談及她在一年宣教經歷中的體會與領受。「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神在末世揀選了華人,華人要承接宣教最後一棒。」陽光指出,華人在中東地區很蒙恩寵,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受到華人明星的影響,又或者他們覺得華人很隨和,有親和力。另外,很多華人在一帶一路營商,為中東很多國家帶來經濟發展。「華人在中東地區形象非常良好,我所去的地區華人不多,所以當他們在街上看到我們,都會很興奮,主動和我們做朋友,甚至用普通話與我們打招呼。」

一年的宣教經歷,對陽光最大的衝擊是,看到禾場的巨大需要,單是她所服事的地區,就有數百萬的難民,但作工的人卻很少。「對我來說,出發去中東宣教一年並不容易,除了要適應當地的環境,還要承受來自各方的疑問和擔心。然而,我覺得,除了決志信耶穌,這是我人生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很多人看中東為一個嚴峻的宣教地區,但是華人在中東地區真的帶著神的恩寵,而且有很多地方是留給華人去作工的。「作為香港基督徒,我們也是華人的一份子,如何回應神是我們的選擇,末世的呼聲如此之大,但我們只是看到自己的益處,還是看到神國度的時間?」

神不輕看難民

陽光亦談到,這些中東難民群體困苦流離,很多人經歷家破人亡,加上當地人的排斥,他們的生命充滿絕望。「因為戰亂,難民逃難到新的國家,但生活沒有改善,仍然很困苦,當我們去服事這些難民,要抱著一個很重要異象,神如何愛他們,不放棄他們,沒有輕看他們。」他們的需要真的很大,有些人希望回去自己的國家,有些人希望去歐洲尋求更好的生活,有些人則消極地留在當地。他們的人生沒有方向和盼望,即使去了歐洲仍然生活得很艱難,所以在地上沒有一個國家他們能夠完全適應,以及接納他們。

「作為基督徒,我們能為他們帶來天上的盼望,他們唯有接受耶穌,生命才有真正的盼望和出路。」陽光在服事中,也看見聖靈親自動工,有不少穆斯林夜間發異夢見到耶穌,指引他們回轉歸向神,當一個家庭能回轉,他們會為身邊的人和家族帶來巨大的影響,成為屬靈的轉化劑。

本地及世界穆斯林現況

根據2021年最新數據顯示,全世界有超過20億穆斯林,伊斯蘭教成為世界第二大宗教,僅次於基督教,其中前三位分別是印尼2.1億,巴基斯坦2.1億,印度2億。皮尤研究報告推斷,至2050年,全球穆斯林的人數將增加至與基督徒人數相若。現時本港的伊斯蘭教徒估計有30萬名,當中15萬名為印尼人、5萬名為華人、3萬名為巴基斯坦人,其餘7萬名來自印度、馬來西亞、中東和非洲等地。

 

 

 

大衛會幕禱告中心20週年 Ekklesia Studio學房啟動

面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變局,以及迎接第20個年頭的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於8月1日舉辦了「Ekklesia Studio學房啟用禮拜」,創辦人章啟明長老宣告,Ekklesia Studio學房的媒體事工要配合台灣要進入復興浪潮的新季節。

「2020年台灣進入復興新季節!」章啟明說,國外先知領受啟示,與以色列對齊是復興浪潮的第一原則。在1988年兩岸三地的復興浪潮中,台灣基督徒人數從原先佔人口的2%,成長到現在近7%,經歷文革壓迫的中國教會同樣高度成長。在2020年復興浪潮當中,他相信神要使用職場七山,讓使徒性恩膏進入每一座山頭。每座山頭或城市成立的使徒中心,不僅帶人信耶穌,而且會影響社會,轉化為耶和華的山。因著疫情的緣故,TOD成立Ekklesia Studio學房,打算從最東邊的台灣發聲,要轉化最西邊的以色列、土耳其。

黃聖志長老(左)跟章啟明長老是國度事工的長期夥伴

基督的肢體紛紛為Ekklesia Studio學房啟用獻上祝福,曾國生弟兄(GOOD TV執行長)透過視頻祝福說,他感謝和撒那事奉中心和TOD推動敬拜讚美浪潮,勾畫出復興藍圖,日夜為國度禱告。盼望Ekklesia Studio學房未來能帶著聖靈的恩膏,傳遞先見先知的信息,讓台灣進入使徒性國家,成為華人莫大的祝福。

(左起)伍賜福牧師夫婦、章啟明長老夫婦、胡發宗牧師夫婦

與章啟明並肩作戰多年的黃聖志長老(以琳書房總經理)說,多年來,TOD透過禱告領受先知性話語,看見聖靈要在各地方所要做的事,特別是以以色列為禱告的中心,並傳遞到華人的教會。因著疫情,教會聚會內容轉型進入網路,於是發想藉由網路媒體,把TOD藉由日夜不停禱告,從神領受啟示性話語,聖靈對華人以及這個世代所要說的話,傳送到全世界,特別是華人世界,得著華人的靈魂。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國度觀點】直播潮流的反思

武漢肺炎肆虐的當下,人人自危,政府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以及在人多的地方逗留。非常時期,教會主日崇拜也受到不少影響。有人對今個月第一個主日聚會情況作簡單調查,在受訪的47間教會中,超過7成的教會仍然繼續主日崇拜,其中有超過一半的教會亦同時開設網上直播。而開設現場直播及錄播的教會總數亦接近7成。雖然此調查僅限在少數教會中進行,但調查範圍包括部分大型或有代表性的教會,數據反映了一定的客觀事實。

新媒體的高度普及,為信徒在不便出行的日子仍然繼續崇拜提供了一定的幫助,然而有媒體人由此推斷,網上崇拜將成為教會擴展的新出路,則未免言過其實。事實上,網上可供選擇的講道信息簡直浩如煙海,既然不能出席教會崇拜,信徒又何必非要選擇收看本堂牧者的講道?名牧名人的分享教導隨時可供收看,還能按照自己的愛好和心情選擇呢!

另一方面,透過視像傳遞講道信息的教會早已在香港出現,他們仍然有固定的聚會場所,並且非常強調信徒投入小組生活,參與各崗位服事,為什麼?因為同行牧養,彼此相愛的關係,是教會向世人顯明基督的愛最有力的標誌。教會若是失落此使命,則勢必成為宗教的場所,虛有其名。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2:46)使徒行傳時代,信徒天天聚集,禱告敬拜,得人喜悅,這本就是跟從耶穌信徒應有的生活模式。教會是應該跟上時代的步伐,運用創意和新穎方式牧養信徒,然而核心仍然離不開愛和關係,切勿「捉錯用神」。

反觀中國家庭教會,當信徒不能聚會之時,「線上相交」的聚會幫助他們繼續維持有效的群體生活,定期的群組早禱會,無論是透過訊息,還是語音聊天平台等,一同禱告讚美,分享領受。「你們不可停止聚會」的主耶穌的吩咐透過網上的方式延伸。處在限制中的內地信徒的智慧和靈命,是香港教會的借鑒,但願香港教會在震動中,得著智慧和謀略,使用各樣方式真實地將人帶到神面前。

 

 

台灣2017教會青年國是論壇 運用人工智慧傳福音

2017台灣教會青年國是論壇於8月9日至11日在新店美河堂舉辦,吸引台灣內外191間、逾3,000位弟兄姊妹共襄盛舉,以「建造教會,完成大使命」為基礎,探討教會建造、青少年、新媒體三大關鍵議題。

主辦的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說,我們的生活已離不開新媒體,相信萬民都在手機裡,要贏得最大禾場、建立使徒性教會,勢必要進入新媒體的領域。新媒體教會勢在必行,這是當代不可或缺的競爭力。網路能建立無遠弗屆的人際網絡,不僅能大量接觸人,也能形成意見領導,這些都會變成傳福音的契機,讓人進入之前未能接觸的新禾場。

從過去實體教會、一對一的傳福音模式,新媒體打破時間與空間限制,讓人能夠多對多分享。新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在極低的門檻下,所有人都能擁有平台來發表意見,展現個人觀點。據此,新生命小組教會呼籲,教會應該鼓勵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成為新媒體策展人,並做好「官網」、「週報」、「粉絲團」三項基礎新媒體工程,先是從實到虛的營造傳福音環境,同時傳達異象,接著再從虛到實的把人帶進教會。

當代是人工智慧無所不在的世代,各種機器人、語音助理、自動駕駛、決策分析等人工智慧技術大量的運用在生活當中,衝擊我們對於過去的生活習慣和認知。新生命小組教會講員團隊提到,人工智慧是比照大腦接收訊息、處理和發送的功能設計;人工智慧技術能更精確的解決問題、完成重複性工作,減少人類在工作上的負擔。然而這樣的智慧都還是源於神的創造,人工智慧能做很多事情,但是這樣的技術並無法帶給人生命所需要的牧養。基督徒該做的是,從中看見人的有限,並且明白只有神才是無限的。但我們也不能忘記,神的心意是要人管理地上的一切,基督徒與教會仍應搭上這波智能科技新浪潮,讓福音可以無遠弗屆的傳到各個領域當中。

閉幕式復興特會從約書亞記一章1至18節,來看約書亞如何成為時代性的領袖。從埃及為奴時期、曠野漂流時期、迦南得地時期,看到神給約書亞夠用的信心,知道要遵行神的旨意和律法,走在神的心意中,就會經歷神的祝福與同在。大會據此勉勵與會青少年該要擁有的裝備和胸襟,期望他們如約書亞般,知道神對自己的歷練都不是白費的。大會最後以主禱文同聲禱告,圓滿落幕。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