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和應城市脈搏 線上媒介成醫治場所

第一屆「傳承敬拜」新歌發佈會於430日舉行。由去年8月開始,入圍的8個隊伍與導師經歷8個月的同行,與導師一同發佈10首新歌。「傳承敬拜」平台是由香港基督徒音樂創作人合作成立,致力推動本地敬拜創作,興起廣東話敬拜。今屆入圍新歌不少是與醫治有關,反映了神透過音樂和藝術創作等不同媒體,述說對於這個城市的醫治信息,鼓勵上一代與年輕人互相包容,彼此同行。

醫治成為創作主體

入圍歌曲《苦》的創作者陳旭麟分享,當他寫這首歌時,正值香港和世界都面對很大的苦難。因為他職業的緣故,在工作中能接觸到很多生命,看到很多破碎和艱難。他寫這首歌,原本是想呈現那種壓迫和痛。然而經過幾個月與導師同行的創作旅程,他的屬靈生命進行了很多反思,讓他明白,即使在這種痛和苦中,仍然有神的同在;即使有跌碰,神也會將我們扶起。「透過他們的引導,我就在歌中加入這些元素,令整首歌得到蛻變和昇華。」

《縫補有時》創作者V Yim分享,團隊成員都是與精神健康有關的人,其中有精神病康復者、家屬以及職員,音樂讓他們走到一起分享心聲。新歌談及在一個撕裂的世代,我們如何學習與人溝通,看到別人的強項,透過神去縫補關係,不同的人是可以共融的。

傳承敬拜新歌發佈會導師及創作者合照

傳承敬拜導師之一,玻璃海樂團團長Gabby Yeung亦發佈了新歌《患覺》,她談及這首歌是她生命中的一個印記。「它陪伴我度過人生一段很難走的時光。當時我發現自己失去了一個小生命,我很難接受,之後還接二連三收到很多壞消息,如同一浪接一浪向我衝過來,推倒了我。但在創作過程中,感謝與我同行的導師,是我們五個人的創作治癒了我。」

透過新媒介觸摸生命

Pastor Lindy

Pastor Lindy Heung,國際神召會(ICA)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校長,禱告醫治室負責人,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從疫情爆發直到現在,禱告醫治室從來沒有停止運作。去年初疫情突然爆發之際,Lindy考慮到病人離開家不安全,於是她讓團隊每人都帶電腦來,在辦公室用電話、zoom(線上會議軟件),以及微信等方式接觸那些需要醫治的人。團隊大約有40個人,分成兩人一組去服事,一個星期六能夠服事90人。有一段時間疫情很嚴重,團隊也不能見面的時候,他們就在家操作,每個星期有50-60人在線上服事。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很奇妙地,透過線上禱告服事,同樣得醫治。「神在教我們,祂是沒有限制的神,沒有任何事物能夠阻止祂工作。我們也告訴那些尋求醫治的人,不用等下星期禱告醫治室的服事時間,是神在醫治你們,繼續接收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與神連結。」

Lindy指出,神是做新事的神,祂在教祂的子民,不要一成不變,就算耶穌做醫治,也沒有一次是相同的。我們常有自己的計劃和喜好,但神打亂了,讓我們跟著祂走。她感受到,zoom是神給我們的一個祝福,例如她最近進行了一次醫治服事,其中一方在香港,另一方在澳洲,透過網上連線,在1小時15分鐘內,就解決了家族幾十年的問題。Lindy又指出,關於醫治服事,其實我們不用挖盡腦汁去想如何為他們禱告,有時只要按手在人身上,說主耶穌祢祝福她,神就會親自工作。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與神連結,神就有祂工作的方法。

神親自在兩代中作工

在今年入讀香港超自然事奉學校的學生中,大約60%為20-30多歲的年輕人,打破了歷來的收生紀錄。Lindy指出,他們的年輕學生生命存在很多破碎,與父母關係不好。她感受到,現時社會上多了很多沮喪和憤怒的年輕人。而教會中父親的形象較弱,世界很注重人的工作能力,但忽略了以父母的愛去愛那些年輕人。很多年輕人能夠非常獨立地工作,卻少了父母的遮蓋。「服事年輕人的牧者,一定要去愛年輕人,關顧他們的切身問題。大部分人的問題是源自於原生家庭的問題。」

Lindy在課堂中常要處理醫治的問題,甚至在面試中,她也要求學生要注意與父母的關係。「因為與爸爸關係不好,我們很難連結天父,看天父也會看得不夠準確。醫治很重要,尤其對於年輕人,如果他們站的位置不對,就很容易出錯。」

Lindy又分享,過去一年他們接觸到一個住在深圳的女孩,她患有甲狀腺癌以及相關的疾病。醫生説這個病只能靠吃藥控制,不能根治。這個女孩每個星期六在zoom上與同工見面,但病情都沒有什麼突破。但是在今年2月,他們終於有機會問起她家裡的情況。原來她和父母的關係很差,童年過得很不開心。「破碎的關係是醫治的最大障礙,於是我們和她進行心靈醫治,身體就有突破發生。」兩個星期前,她去醫院進行常規檢查,醫生看過報告的數字後感到很奇怪,表示她已經沒有這個病了。

(記者莫嵐報導)

 

 

憑信心啟動恩賜 喜樂敬拜是爭戰武器

12月10-11日Arise 5 創辦人榮撒卡(Ron Sawka)來港於「翻轉時刻」特會中分享。他勉勵香港要進入先知性,作為推動使徒運動的根基,而充滿喜樂的敬拜是屬靈爭戰的武器。

憑信心啟動恩賜

榮撒卡認為,當人憑信心接受耶穌,就會啟動救恩,之後也可以幫助其他人啟動。因此,正如救恩是因著信心被啟動,各種先知恩賜也可憑信心得以啟動。他提出啟動預言恩賜的四個步驟,與啟動救恩是共通的:一、明白神話語的教導或應許。「聖經說我們要相信耶穌,同樣也叫我們切慕說預言。(林前14:1)」二、神的恩典使我們有信心,並渴慕該恩賜。「我們認識到神期望我們發預言,就會渴慕預言恩賜。」三、要憑信心求,然後接受。「我們禱告接受耶穌作個人的救主,也可以求神賜下預言的恩賜,並憑信心領受。」四、宣告出來。「正如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就可得救,我們領受了預言的恩賜就要說出來。」他指出:「啟動先知性是香港當務之急,先知性是使徒中心得以前進的根基。」

榮撒卡認為,神正在恢復教會到初代教會的模樣,包括使徒和先知的基礎真理。五百年前,神透過馬丁路德恢復了因信稱義的基礎真理,這個真理就再沒有離開教會。廿十世紀初,世界各地都經歷聖靈的洗,成為之後恢復聖靈恩賜的根基。他說:「使徒的特徵是時常突破、充滿神蹟、常常開門、到最困難的地方,是被差派的。先知的特徵是聆聽神聲音的。神正在祂的身體恢復使徒性和先知性,預備眾信徒進入『聖徒世代』的復興與收割。過往數百年,教會因著牧師、教師和傳福音而為世界所認識,是時候讓這個世代憑著使徒性和先知性,去認出神的教會。」

自1975年以來,榮撒卡和妻子泰迪被呼召到日本宣教,推動先知性運動,他們在東京開設「預言咖啡館」,非常受人歡迎。團隊同工分成三隊,分別負責泡咖啡,招呼客人及向來賓發預言。「我們一星期可以向七百多人發預言,他們從日本各地慕名而來,當中不少人會信主,我們會邀請他們來咖啡館星期日舉行的崇拜。我很喜歡在那裡講道,因為每次都有30-40位新來賓。」榮撒卡相信,五重職事的恢復,使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在服事之中:「信徒不一定需要受很多神學訓練才可以去接觸人。」

打破公式化的敬拜

教會要進入使徒性,改變敬拜讚美的方式非常關鍵。榮撒卡走訪世界各地教會,他發現,一個教會若不願意改變固有的敬拜的模式,很難進入突破。他說:「我希望打破對讚美舊有的想法,很多情況下它並不合乎聖經。」現在很多教會有一種公式化的敬拜模式,覺得敬拜一定要由歡樂輕快的歌曲開始,然後逐漸進入到安靜緩慢的詩歌。「這是人為的東西,是靈恩運動而出的傳統。聖經沒有說過進到神的同在中一定要很安靜,這是源於我們覺得自己不配來到神面前。」

他又分享當神帶領人進入先知性敬拜,會產生兩個轉變:一是充滿喜樂,二是發現讚美是爭戰的武器。他提到,面對停滯攔阻,我們可透過喜樂去突破。「當你需要一些改變,就要開始大大的喜樂,歡呼歌唱跳舞。天國是要暴力進入的,強烈的喜樂會使我們看到神的主權!神正在興起大能的勇士,建立祂的管治。使徒中心的建立,能夠粉碎魔鬼地區性的控制、謊言和計劃。讚美時神會工作,帶領軍隊向前衝。」他建議敬拜隊跟隨聖靈的帶領,可以預備一個詩歌清單,按當下的感動開始敬拜,再尋求推進。先知性的新歌將有領人在神的同在中暢遊,並帶下爭戰的恩膏,因此不應事先計劃敬拜中每個環節。

最後,榮撒卡向香港發預言:「神對這城有偉大的計劃,我們要向她發預言。主說香港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不但作為金融中心,主正呼召你成為先知性城市,你能夠興起企業家,成為中國與外國的橋樑。你擁有外交的恩膏,預備雙方可以見面,並保持中立。你也是一個使徒性城市,將有新的東西從香港發明,突破而出。現在是你被興起及持續提升的時間!」他又特別指出,香港好像大衛面對巨人一樣,得勝只須一顆石子,因此不是倚靠勢力、才能,而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神要使用香港行大事。即使你面對外面的壓力,你仍然保存你的身分。你會解決問題、創造奇蹟!」

 

(記者林暐皓報導)

[國度觀點] 以新歌釋放神的啟示

近期香港社會在政制、民主及公共財政等議題上爭論不斷,年青一代對個人的身分認同感到迷茫,對這片土地的未來展望普遍悲觀。教會本應是山上的城(太5:14),向整個地區提供盼望,卻常在各個社會議題上進退失據,流於口誅筆伐,心志無法相同,更遑論作出有影響力的行動,因此教會近年在社會上逐漸失去話語權。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甚至可譯作滅亡(箴29:18)。香港的教會如何在仇敵的破壞面前拒絕被動,照著預言打那美好的仗(提前1:18)?

神賦予每個兒女使命,按照神的心意治理全地(創1:28、太 28:19-20),而先知性及使徒性恩賜現正逐漸在普世教會被恢復。神釋放教會作為天國議會(Ekklesia)的啟示(希12:23),教會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捆綁,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釋放(太16:19)。恰克•皮爾斯(Chuck Pierce)過去曾多次宣告,華人將在未來10年會成為最有影響力的族群,香港是釋放突破和開啟亞洲的門戶。時候到了,香港教會要將這些在靈裡看見、神在永恆已經成就的計劃釋放到地上,並作出使徒性的行動見證神的作為。

唱新歌,是其中一種新穎又有效的釋放神啟示的方式。新歌是從神領受天上的啟示,然後透過聲音釋放出來,不一定需要完整的歌詞或旋律。新歌超越人的理性,改變氛圍,讓聽見的人倚靠神(詩40:3),認同祂在香港的奇妙新工作(詩98:1)。讓我們學習拿起這屬靈武器在香港釋放神的判決:除滅魔鬼的作為、挪移空中魔鬼的座位、設立神的旨意,改變屬靈氛圍、恢復國家命定。因此我們可以唱新歌來頒令,香港的命定是一個將敬拜的香氣呈獻給神的港口。教會要同心投入末後敬拜禱告運動,興起本地的聲音,不單單倚賴外國的歌曲及模式。

香港是中國的門戶,要將神國度的豐富和啟示引進中國。神既然把我們設立於這個時代,我們必定能夠尋見神對此地更高的心意,並以敬拜和禱告帶著合一集體的權柄轉化香港。讓充滿藝術文化的香港,以創意的方式付諸行動,讓我們乘著這一浪華人的復興而上,彰顯神的國度。

釋放香港敬拜新聲音 詹姆士‧文森:憑信心釋放神的啟示

香港西布倫使徒中心於3月15至17日舉辦「New Song新歌:先知性的分賜釋放天上的新歌」特會,邀請「錫安榮耀國際事工」(Glory of Zion International)的先知性敬拜領袖詹姆士‧文森(James Vincent)來香港傳遞新歌敬拜恩賜亞倫‧佛比恩(Allen Faubion)釋放訊息,呼召東方之地的新聲音

發出靈裡的新聲音

本次特會是詹姆士‧文森首次於亞洲作新歌教導,他擁有超過20年的主領敬拜經驗。詹姆士提出,神要釋放新歌,不單包括寫好了曲詞的樂曲,更重要是從天上釋放到人靈裡的聲音。神是個靈,神的兒女也是有靈的生物,我們可以接收到神正在發放的信息,看到神正在做的事情。「敬拜應該是人的靈與神的靈之間的互動。當人領受到神的啟示,回應方法就是憑信心把那靈裡的聲音釋放出來。這個恩賜是每個信徒都擁有的。」在敬拜中,文森以新歌唱出領受:「神在破開沉重的硬殼,讓這個身體可以加速前進,進入主的得勝,此刻的榮耀。不用再靠己力慢慢理解,而是靠神的靈進入一切的真理。」

.亞倫‧佛比恩(Allen Faubion)

亞倫‧佛比恩鼓勵會眾發出東方日出之地的聲音。他形容,西方聖樂代表日落的聲音,而東方的聲音代表新開始。「神將你們安置在東方日出之地,就是要發出神榮耀的聲音,讓萬物回應。」他又鼓勵與會者參與在這件「新事」當中,新事不是改良舊的,應該是一些從未出現的事。他引用經文舉例說,神使一切都更新,每個早晨都是新的。假如人停留在已經習慣的舒適圈,抓緊自己擁有的東西,新事不會發生。另一方面,第一次出現的東西,包括新歌,是頭生的,是初熟果子,是最好奉獻給神的禮物。他又指出啟示與歌唱的特點,啟示能夠超越我們所認知的東西,而唱歌同時運用左右腦,讓我們更明白神在做的事情。最後他宣告:「神正在釋放新事在香港!」

憑信釋放神當刻的啟示

第二天的聚會中,詹姆士強調,敬拜神的人「必須」在聖靈和真理中敬拜。他引用撒瑪利亞婦人打水的故事(約 4:6-25),耶穌告訴那個婦人,在哪一個地點敬拜並不重要,而是必須在靈裡,在啟示裡敬拜。他指出,敬拜的核心應該是聖靈的吹氣和神在「此時此地」的啟示,當人接收到以後,憑信心順服地釋放那個聲音。他的秘訣在於看待神當下啟示的說話和聖經上的字句為同等份量。神可以使用已經寫好歌詞的敬拜歌曲,但敬拜者必須要在靈裡與主連結。因此,用什麼好聽的歌曲,自己的感覺是否良好,都不是重點。他建議敬拜的時候要跨越歌曲本身,唱出關乎神的啟示,與神正在做的事連結。他又引用主禱文解釋道,神在尋找一個可以釋放啟示的人,祂會使用敬拜者來連接天與地,那是一個降服於主的過程。

.詹姆士‧文森(James Vincent)

每個人都要唱新歌

詹姆士亦與會眾分享釋放新歌的技巧。他指出,即使有時他不確定自己的領受是否對,但當他順服神並憑信心釋放後,神會印證祂的話。他說:「不要追求不犯錯,那只是著眼你自己。」他又形容自己作為敬拜隊主領時,不會帶領人竭力進入神的同在,反而會退後一些,看看主正在做什麼。因為神的啟示帶著能力,當它被釋放出來,真實的改變就會發生。敬拜中沒有人是觀眾,每個人都有責任在真理和聖靈裡敬拜,要完全參與投入在啟示當中,並按著所領受的圖畫發預言。樂手可配合所領受的,用旋律去表達出那個畫面。接著,詹姆士邀請敬拜隊彈奏簡單的旋律,然後將麥克風傳給每個與會者,鼓勵他們唱出所領受的新歌。

聚會橫跨亞達月及尼散月,文森、佛比恩及西布倫使徒中心一同在最後一個晚上帶領月朔慶典。西布倫使徒中心認為,亞洲已經突破進入新層次的敬拜,神蹟將要發生,今年是一個全新的循環。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