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堂數目超酒吧但仍下降 五旬宗成抗跌主力

在酒吧林立的英國,教堂的數目已經超越酒吧數目,但主要是由於酒吧數目下降所致。

國家教堂信託基金(National Churches Trust)本年4月委託顧問Brierley Consultancy進行的研究顯示,英國教堂數目有4.03萬座,較3.9萬家酒吧多。酒吧與教堂向來是英國社區中不可或缺的建築物,但由於飲酒的人減少,英國每日有約3家酒吧結業,過去十年來有超過1.1萬家結業,酒吧數目已減少近四分之一。

英國教堂數目其實亦正在減少,只是酒吧消失的速度更快而已。英國的教會會眾人口,由1930年的1 060萬銳減一半至2013年的540萬。其中英國聖公會、羅馬天主教和長老會的會眾人數,在過去短短5年內大減16%,3個宗派的信徒人數佔所有教會會眾6成。

不過,部分五旬宗色彩濃厚的教會(包括黑人教會、Hillsong等)的崇拜出席人數急升,稍為緩和整體教堂數目的跌勢。Brierley Consultancy的負責人Peter Brierley表示,新移民是英國教會增長的主要動力,而倫敦是增長的重地。在2005至2012年間,倫敦教會的崇拜人數增長16%至72萬人次,教會以每周兩所的速度增長,而該市人口則在過去10年內增長100萬至800萬,市內教會以50多種語言進行崇拜,非英語崇拜佔所有崇拜數目14%。

許多以非英語進行崇拜的教會均屬天主教,也有一些以黑人為主的教會。這些黑人會友的家族在上世紀中由加勒比海遠渡而來,受當時的白人主流教會所摒棄,並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與其他來自西非的宗派結合。以尼日利亞為基地的基督教救贖會,是英國最大的五旬宗教會,在當地有超過800所堂會,他們在倫敦布蘭特的Jesus House for All the Nations教會有4千名會眾,並以建立「10分鐘步程教會」為口號。

另一個增長迅速的五旬宗教會是來自澳洲的Hillsong教會,他們每個星期日在劇院林立的倫敦西區租用自治領劇院(Dominion Theatre)作聚會點,5千名會眾中有7成為25歲以下,會眾人數之多令教會需要租用第二個劇院。Hillsong亦開始在其他城市聚會。

Peter Brierley表示,除了五旬宗,其他宗派亦有發展迅速或聚會人數較多的教會,包括聚會人數數以千計的聖公會布朗普頓聖三一堂、朗豪坊諸聖堂和聖海倫主教門教堂。此外,一些由未受訓練的平信徒在鄉村會堂或學校開辦的「散亂式」教會,也嶄露頭角,有調查顯示這些教會在英國有超過3千所,在本年的聚會人數有約10.3萬,佔所有上教會的人口的2.4%。他認為,雖然教會佔整體人口數字正在萎縮,目前只有5%人口上教會,到2030年將進一步降至4%,但教會增長確然正在發生。

(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Metro,2019年5月28日及4月16日,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興起英國的教會,在異教徒和無神論者日益增加之際能夠逆流發光,成為失喪心靈尋着真理的地方。

 

 

美研究發現: 小型教會吸引新人的小因素

美國惠頓學院的葛培理中心(Billy Graham Center)和新奧爾良浸會神學院的卡斯基卓越教會中心(Caskey Center for Church Excellence)的新研究發現,有最多歸信者的教會最能吸引新人,以及留住新信徒,也歸納出小型教會持續增長的小因素。

研究由LifeWay Research進行,由11個宗派贊助。於2017年3月期間,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1500位美國福音派和黑人新教教牧,再以地區和宗派比重加以分析,得出可信度高達95%的結果。LifeWay Research測試了29個可能影響人決定跟隨耶穌及參與小型教會的因素,並歸納出吸引和留住新信徒的因素:

  • 至少每六個月在教會以外服事,向教會外的人分享福音;
  • 至少每六個月為新信徒提供課程;
  • 會友每周向人們分享見證,邀請人接受基督;
  • 會友每周至少分出一段時間,在教會以外向非基督徒分享信仰;
  • 至少每六個月提供個人傳福音的培訓;
  • 有30%以上的預算用於傳福音和宣教。

LifeWay Research執行董事Scott McConnell說:「沒有單一的做法或策略可以令小教會有更多的新信徒,要靠很多小因素加起來。」

(來源:LifeWay Research,2017年8月28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主激勵教會更關注教會以外的失喪靈魂。

[國度觀點] 為千禧羊群擴大「草場」領域

皮尤研究中心發現,美國千禧世代以社交媒體、健身運動和美食社交代替教會,似乎是教會一大隱憂。報告指,僅約27%的千禧世代人口有上教會的習慣,相比上世代,年輕人較少參與宗教活動,但仍然尋求靈性的滿足,只是渠道再不是傳統教會的形式。雖然研究對象是美國人,但現象有全球化的跡象,華人教會不能迴避流失千禧世代的問題。

皮尤的報告指,對千禧世代來說,透過健身運動更能接觸內心世界,反而在教會卻沒有如此實在的經驗,而健身教練好像扮演牧者角色,提供靈性指引,以及建立群體生活。另外一些千禧群體選擇在社交媒體,尋求歸宿感和使命感,與人聯繫,分享生命和生活,或是在餐飲場所得到社群關係的滿足感,甚至認為這就是教會。

華人教會重視薪火相傳,總不願意看見青少年不斷流失,而教會日漸老化。但是對策往往只是外在形式的改變,例如提供活潑有趣的活動,豐富青少年喜歡的社交生活,希望吸引他們留下來。然而,外面世界的活動永遠更有趣,更有吸引力。其實所有人都有靈性的追求,年輕人也不例外,補救方式應針對靈性的不滿足。對於千禧世代,「坐著聽道」如紙上談兵,無法讓他們經驗神,一位實實在在介入他們生命的主。千禧世代更熱衷於社群關係、社會關懷、公義行動、人生使命等,對於上代信徒,這些不是信仰的核心關注,但無可否認卻是人能夠經驗神的場景,是神給他們尋見的道路。如果教會能將「草場」的概念,在合乎聖經觀念下,擴大它的領域,千禧羊群就有他們的草場,而不會四處流浪逐水草而居。

擴大對「草場」的觀念,與教義無關,也不是改變教會本質,卻也不是表面形式的改變,而是教會對神國觀念的更新,將異象的範圍擴大至社區、城市,甚至全球,將神國的福音從個人得救擴大至城市的轉化,建立信徒為職場祭司,更新社會文化,實踐愛和公義。

[國度觀點] 新興獨立教會需要屬靈遮蓋

21世紀的教會呈現多元發展,南北半球均出現增長驚人的超級教會,但同時小型的新興獨立教會如雨後春荀冒起。這類教會在初期發展階段,組織架構一般不嚴謹,而權力往往高度集中於創辦人身上,缺乏互相制衡機制。倘若創辦人出現問題,教會便會面臨瓦解的局面

本報今期報道「真實的敬拜」(Authentic Worship)事工及教會MCCC(Messianic Christian Community Church)負責人公開承認教義、性道德和金錢三方面的操守問題。MCCC是新興獨立教會,不屬任何宗派,負責人已宣布停止公開聚會。今次事件引發對屬靈遮蓋的反思。

據本報消息,上述事件被揭發後,擾攘半年,才有今次的公開交待,但至今仍未知道事情會如何跟進。在事件被揭發前,不時有針對負責人操守行為的傳聞流傳於信徒群體中,卻沒得到正視。

聖靈更新運動恢復教會的活潑靈性,而著重個人主觀領受和自由運作的特色,加上後現代社會文化的獨立自主精神,新興獨立教會數目有上升趨勢。由一兩個人領受異象,便開始聚會,繼而建立教會。這類教會的優點是高度靈活,不受傳統及組織架構束縛,有較大的自由發展空間,讓創辦人更能跟隨聖靈的感動而行事,而不用將時間消耗在會議和討論上,以取得會友的共識,才可開展工作。但由於權力過度集中在創辦人身上,缺乏制衡,人性的軟弱便會成為教會的致命傷,甚至可以使所有事工完全停頓。

其實,聖靈工作和監管制度並非彼此排斥,恰當地設立監管是為保護群羊建立屬靈遮蓋。新興獨立教會雖然不從屬宗派,但可以加入一種具有屬靈權柄的聯會組織,例如使徒性的網絡,這樣可以獲得屬靈遮蓋,而行政仍然獨立自主。另外,教會內部應設立良好的監督團隊,由聖靈充滿又有美好品格的領袖組成。一方面與其他教會結成網絡,有在上應當順服的權柄,並獲得屬靈遮蓋,另一方面在內部有完善的監督制度,這是新興獨立教會現今可行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