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賴婉兒:剛柔並重的屬靈母親 – 【巾幗戰士】專欄

成長於英國的陳賴婉兒,是香港商人團契創辦人、以及基督教敬拜會長老陳世強律師(Hugo)的太太。大學時期信主,經歷聖靈充滿,婉兒直言從此沒有停止經歷神的同在和無微不至的看顧。除了盡心照顧家庭,婉兒亦全心擺上建立教會,並且抓緊異象,忠心推動城中教會合一,造就了沙士期間眾教會興起禱告城牆52天,為香港合一禱告祭壇的建立奠下根基。

大學畢業不久,婉兒就跟隨丈夫Hugo回到香港生活,並且開始建立敬拜會的新歷程。他們開放自己的家讓弟兄姊妹聚會。「三個女兒小時候並不理解,家裡有許多人進出,小朋友搞亂她們的玩具。她們不喜歡,哭問我們,為甚麼要讓人來。」因著婉兒無條件的開放,家聚的人數越來越多,教會不斷增長。作為家聚的家長,婉兒以身作則,與聖靈同工,不放過任何一個傳福音的機會。她常常在坐的士時向司機傳福音,更帶領不少人信主。有一次,她坐上的士後,又很自然地向司機傳福音,誰知司機竟回答她:「陳太,你以前已經向我傳過了!」

又有一次搬家後,婉兒希望向一位鄰居傳福音,本以為大家的女兒年紀相若很容易接觸,但那位太太卻從不搭理她。「我禱告神,聖靈挑戰我每天以方言為她禱告半小時,方言禱告三天後,我所發出的悟性禱告都是祝福她的話。第四天我們就在升降機相遇,她主動邀請我到她家,我就藉此機會向她傳福音。」

與天父親密同行的關係,令婉兒以為自己願意為神擺上所有,直到有一天神提醒她要放下心中的偶像。「起初我不以為然,後來我明白,原來作為全職主婦,我不知不覺過於重視丈夫和三個女兒,原來神要我如亞伯拉罕一樣,毫無保留的獻上。」婉兒掙扎良久,最終完全放手獻給神。「我的三個女兒長大後都被神大大使用,成為宣教士,分別在中東、非洲和不同國家宣教。」後來神呼召婉兒牧養年青人,她起初並不願意。「主跟我說,你的心要轉向兒女。當時我的年紀已不輕,而我一直都是牧養成人,不懂怎樣帶領年輕人。我跟主說,我不想,不要迫我。」有一年的時間,主在晚上叫醒婉兒禱告,在禱告中她看到年輕人在犯罪,難過得不斷痛哭。直到有一次,主在一個聚會中問她是否願意為這些年輕人捨棄自己的生命。「我跟主說,我願意!如果我一個人的生命能夠興起千千萬萬的年輕人,取走我的生命。神對我說,我看到你的心,現在我給你權柄去做下一代的母親。」

1998年,婉兒看到中國內地許多人信主,但香港教會的人數寥寥可數,失去活力,許多人都想離開。「我問主為什麼?主跟我說,因為我的兒女不合一。」婉兒知道主要祂的兒女走在一起,就馬上開始致電給香港不同宗派教會的牧者。「我並不認識他們,我跟他們說,主要我們走在一起,合一為城市禱告,但他們都叫我找教會的代禱者。」五年的時間,過程中婉兒看到很多結黨分爭,流了不少眼淚,但她沒有放棄,不斷的聯絡,希望有一天聖靈會感動牧者們願意走在一起。「五年後,神給我一個計劃──一家人一起吃飯。」 2003年1月,婉兒邀請牧者一起吃飯,每次到不同牧者的家裡,每個人都要帶自己做的菜,席上不談事工,只談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近況。

幾個月後,香港爆發沙士。神向婉兒啟示,祂要使用華人教會做更大的事,祝福以撒和以實瑪利的後裔,但教會有許多隱藏的罪,如果不處理,罪會如沙士一樣變大,最終使教會衰亡。婉兒給牧者發訊息,後來有牧者領受到52天重建城牆的異象。因著先前建立了家人的關係,不同的教會很快就走在一起,在維園同心合意敬拜,為香港認罪禱告。就在第52天,香港從疫區名單中除名。「神讓我們看到,合一帶來的權柄和力量。」婉兒深信一切都是從一個家開始。家裡有父母,下一代就感到安全,就會有方向。「當我們的教會和城市有許多健康的家庭,不同的教會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合一禱告會帶來爆炸性的力量,城市和國家就會強壯,充滿神的公義。」

 

 


在世界舞台上,有不少女性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也記載了女士師底波拉率領希伯來人成功反擊迦南王耶賓的軍隊,她有勇有謀,又有公義慈愛。在現今華人教會裡,也有很多出色的女性屬靈領袖,本專欄由國度復興報編輯部撰寫,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述說巾幗戰士的特質,激發女性回應時代的任命。

 

 

國度1分鐘 (108) 聖靈說話的管道 方言與啟示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八項功用中(使徒、先知、教師、行異能的,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和說方言的,林前12:27-28),方言具有基礎性的功用,是屬靈恩賜運作的入門,賦予基督身體各種職分和呼召能力,使我們蒙召的功用從自然領域進入神的超自然大能。

保羅啟示的來源

方言禱告 –> 領受神的奧秘 –> 聖靈釋放奧秘和啟示 –> 明白基督的心意 –> 活出基督的生命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林前14:2)

 

方言不同類型與功能

. 造就個人的方言(林前144

•     這是聖靈透過我們禱告釋放的超自然語言,每位信徒都能憑信心領受,並且能隨時隨地在禱告中運用。

•     神透過方言,將各樣神聖的秘密和奧秘,從祂的靈轉移到我們的靈,並藉著在我們靈裡建立虔誠的特性來造就我們。

. 解說的方言(林前145

•     這種方言的彰顯通常是在公眾聚會時呈現,由同一人或他人隨後解說,作為神給信徒的信息。

. 深切代求的方言(羅826

•     這種多樣化的方言賦予信徒能力,來為著他們自己的生命、家庭、教會、城市、國家,或完全不知道的人或情況代禱。

•     當我們用方言代禱時,我們可能不明白,但天父更願意透過我們的代禱來運行,超過我們願意領受特別的方言彰顯。

. 對未信者作見證的方言(林前1422

這是在五旬節所發生的現象(徒2:4-11)。聖靈超越理性和一切語言的障礙,賦予信徒能力,以自己所不懂的某種人類語言來講道,教導或見證基督。

 

方言禱告造就靈命成熟的層次(林前13:1-3

無限的進入方言

我們開始用方言禱告來造就自己,並禱告出神對我們生命計劃的各樣奧秘。

. 使用預言的恩賜

當我們在靈裡禱告出基督的各樣奧秘,神就開始回答這些奧秘。突然之間,聖靈扣住其中一項奧秘,從你靈裡拉出,並向你的理性啟示,讓我們能透過預言釋放出來。

. 明白奧秘之事

持續的方言禱告,讓我們能更多參透各樣神聖的秘密或奧秘,進而到達靈命成熟的更高層次。

. 明白與累知識

奧秘的啟示會開始活潑的在我們靈裡運行,讓我們明白和明白與積累知識,在靈裡樹立柱子,最終組成知識庫的架構。這是一棟在我靈裡充滿啟示性知識。無論何時需要,都能拿出使用。

. 移山的信心與能力

奧秘的禱告是柱子,知識是建築物的結構。對奧秘的明白,填滿了我們裡面的知識庫,改變我們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產生移山的信心與能力。

. 基督的愛與奉獻

透過靈命成長,讓基督的愛成為我們生命奉獻的根基,我們就永不會失望,因為神的愛是永不失敗的。

 

在死亡邊緣獲救-【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太22:32)四福音書記載了耶穌使死人復活的三個事例。第一個例子是使睚魯的女兒復活。睚魯的女兒已經死了,耶穌卻說她只是睡了,向她說了一句亞蘭文,就「叫醒」了她。第二個例子是使寡婦的獨生子復活。寡婦的獨生子死了,耶穌對這位傷心欲絕的母親動了慈心,就吩咐棺材裡面的男孩子「起來」,於是死人就坐起來,並且說話。第三個例子是使拉撒路復活。拉撒路是耶穌的好朋友,已死去四天,耶穌卻命令他「起來」,他就復活了。

耶穌本人也是從死亡中復活,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了,三日後復活。這一切都證明,耶穌是勝過死亡的神。以下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們的家舍,也是活生生的經由禱告後「死而復生」的例子。

德德的起死回生(家舍同工口述)

2012年9月2日晚上,我正在家舍作每夜的例行巡邏,突然聽到「嘭」的一聲,發現德德癱倒在地,口吐白沫,眼睛翻白。我一摸,發現他手腳已經僵硬冰冷。我腦袋一片空白,猜想不到剛才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情況很嚴重,我們很可能會失去德德。如果家舍有孩子喪生,我們便不能繼續經營!那時家舍尚未有正式牌照!我非常害怕,立即抱起德德,為他禱告。這時,剛好有一個孩子經過,我立即請他叫我的太太(負責人)趕快來。

太太到了,見到這情況,也嚇得面如土色。她什麼話也不懂得講,只管對主說:「不是現在、不是現在……如果祢現在要接回德德,我真的未預備好!我一點也不懂得處理!請祢先讓德德回來好嗎?我真的不行啊!」她輕撫德德,也覺得他冰冷和僵硬得可怕。從前我也到過醫院給過世的朋友送行,感覺德德的身體狀況跟他們一模一樣!

抱著德德等車子來的時候,我連好好禱告也不能,只不斷用方言代禱。過了兩三分鐘,我感到有一股暖流,從自己身上一直流到德德那裡,使他的軀體沒那麼僵硬。然後車子來了,我們立即把德德送到附近一間醫院。那裡的醫生卻只冷淡地說儀器不夠,沒辦法救德德,要我們送他到另一所醫院。我二話不說,立刻抱起德德再上車。另外那間醫院有點遠,漫長的車程之後,當我把德德放上病牀,讓醫生檢查時,德德突然嘔吐。謝謝主,他恢復知覺了!

我請院方給德德作全身檢查,特別看看有沒有腦震盪。但是,醫生除了發現德德的肩膊有一點瘀腫之外,便再沒發現其他傷痕。德德留院一晚,第二天醒來,便跟來探他的老師說要吃炸雞,以及要一個海綿寶寶。他看來像是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當日便能夠出院了!

這次經歷,我深信是起死回生的神蹟。我們很感恩和感動,我們相信的神是一位聽禱告的神!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藉事工、寫作及培訓來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攻擊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

 

 

以薩迦族類正興起 職場與先知性配合

亞太國度錫安使徒中心創辦人陳騏牧師4月12-14日到訪香港,於「以薩迦族類正興起」聚會中分享先知性預言的教導與操練。會前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到對香港職場信徒與先知使徒合作的關鍵,以及先知性進深的實際操練。

陳認為,現代的以薩迦的族類正興起。聖經中,以色列的以薩迦是個大支派,他們很敏銳神在不同的時間或節期當下的心意。到了現代,在各領域或公眾場合,有以薩迦恩膏的人更善於安排人、事、物要做什麼,以及何時要做。從耶穌身上也能看見這恩膏的彰顯,他所釋放的說話貫穿歷史,又切合當下。「我相信這個季節神要興起末後的以薩迦族類,是與神合一、同心同行的人。他們是一群帶著神的靈和大能的族類。」

陳又指出,華人都很喜歡算命、認識自己或未來的事。當華人信徒的以薩迦恩膏開始運行,不但可以認識自己,更可以運用它的功能性,幫助各地的華人。在香港服事了五年,陳發現香港有西布倫的恩膏,也就是擁有開啟財富和職場之門的鑰匙。他領受:「香港要留意在職場上與以薩迦的恩膏配合,在職場商業上幫助神的百姓在人際關係、財富及各行各業突破。在未來七年,我們會看到神有很大的財富恩膏在香港釋放,教會要領受未來七年的大豐收,使徒性的恩賜會在職場帶來極大的突破。」

陳又建議「以薩迦要跟西布倫聯手」,西布倫代表職場人士,以薩迦能夠指出方向、命定和行動。當兩者結合,以薩迦可以告訴職場人士面對財務業績時,該如何突破。當一個企業與使徒先知結盟的時候,就開始一個奇妙的旅程。神給每間公司都有命定,有以薩迦恩膏的人可以告訴公司老闆或高層該怎樣做,得著這些領袖,看見他們轉化。「你要把握老闆見你的五分鐘,將重要啟示告訴他,讓他在短時間內看到突破。企業不能等待,事情要發生,有決定要作,但你要教導他們尋求神的話語,用神的原則,等候神奇妙的事出現。」

興起先知性需要有很多教導或訓練,因此陳一直在各地舉辦先知性和預言的系統教導,盼望興起華人先知和使徒。預言要提高準確度,心和動機必須純正,有愛心。他又指出,要提升先知性需要三個「大量」:大量方言禱告、大量讀經及大量讀書。先知要為主預備道路,為主預備合用的器皿,因此必須有主工人的性格。「先知和使徒好像天堂特務,他們必須經過嚴格的生命訓練。」

 

(記者林暐皓報導)

坎特伯里大主教談方言操練 籲信徒為宣教合一禱告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 (Justin Welby)表示,他會每日在自己的禱告生活和日常操練中以方言禱告。他又尋求別人向自己發出知識的言語和預言,從而得到鼓勵。

大主教接受基督教電台Premier的訪問,對於自己經常進行這些被部分人視為「靈恩」的屬靈操練,他認為將「靈恩」歸類為教會內的一個族群是危險的,因為所有基督徒都要被聖靈充滿,從這個角度看,每個基督徒都是靈恩的,而禱告、抹油和按手醫治都是教會傳統 。他又打趣道,無須以唱歌跳舞來宣揚以方言禱告一事,而且由於他大清早就禱告,即使用方言禱告也通常不會有什麼狂熱的舉止,還作勢打了個哈欠 。

至於知識的言語和預言,大主教表示,每天收到許多來函,聲稱有來自神的訊息。有些訊息他不大肯定是否來自神,但有時他會感受到當中有來自聖靈的啟示。

大主教在半小時左右的訪問中又談及英國脫歐、性小眾議題、教會人數等熱門議題,並宣傳全球宣教祈禱運動「願祢的國降臨」(Thy Kingdom Come)。該運動已是第四年舉辦,在每年升天日至聖靈降臨日期間,全球百多個國家超過65個宗派的逾百萬信徒一同為宣教禱告。大主教指,參與這個運動的人數之多令他驚訝,循理宗、天主教、東正教和五旬宗的信徒都參與,這不再是英格蘭聖公會的事,而是基督身體的事。這場運動得以招聚全球教會參與,並非偶然,而是合乎聖經的,門徒當年在耶穌升天後至五旬節期間聚集禱告,聖靈就降臨了,因此這項運動最根本的理念就是遵行耶穌的誡命,回到城裡,禱告等候神的靈。他又邀請信徒每天為五人禱告,見證神藉聖靈和耶穌基督的恩典所作的事 。

 

(來源:Premier網站,2019年1月18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藉祂的靈教導我們禱告,願聖靈興起教會,在世界各地作奇妙新事。

(六)尋求真實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還是年輕小夥子的時候,便夢想三十歲之前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如今這個夢想已經成真。我在廿九歲時成為是一間公司的總經理。這家公司頗有名氣,董事會成員皆是來自瑞典各地德高望重的人士,而董事長更是皇室家族的成員。神不斷地祝福我的生命。我不僅達成了職業的目標,同時雅思特與我也奇蹟似地能夠生兒育女。然而儘管擁有這一切,我仍無法心滿意足。我知道生命不止於此,仍感到若有所失。那會是什麼呢?

我極渴望經歷神同在的真實,但同時我生命中也有一些領域是我向來所掩藏而且試圖忘卻的、一些我無法向人坦承的事。它們像沈重的包袱壓得我喘不過起氣來,並且似乎攔阻了我進入神的豐盛裡。我在絕望中禱告著,卻沒有釋放臨到。我愈是呼求神,我靈魂的仇敵愈是企圖阻撓我。失眠症在夜間折磨我,我只好在客廳的地板上焦躁地來回踱步,向主呼求祂的幫助。最後,我才在凌晨時分疲憊地入睡,而我的夢境總是惡夢連連,總是以這個合理的決定作結:除了坐下來等死解脫之外,我無計可施。

疲憊和憂鬱沮喪引起了失眠症,當我試圖堅持下去時,卻只是愈來愈糟糕罷了。睡眠不足導致了其他問題,我的情形每況愈下,體力透支,精疲力竭。終於,我經不住絕望逐步地啃蝕我的生命,無可避免的事終究發生了。我企圖自殺了斷。在這時候,祖父的命運沈重地籠罩著我。凌晨時分我溜下床,走進小會客室,不由自主地嚎啕大哭,我跪下來禱告著:「神啊,讓我回家吧。我再也無法承受了!」

就在我人生最幽暗的時刻,整個房間頓時間湧進一股溫暖的同在。愛環繞著我,幾乎可以觸摸得到。我正在全能神的同在之中,簡直無法用言語確切地描述當時所發生的事,但當我正要開口表達感激之心時,一種奇怪的語言從我裡面深處不斷地湧上來。我向神獻上我的感謝和讚美,那未知的言語竟從我口中冒出來。終於,我明白神是愛我的了。過沒多久,我突然覺悟到自己正在「說方言」。

我持續全然地沈浸在神的愛中。現在我確信神愛我。這並非由於我是基督徒,所以才相信或接受的事。不!我明白神確實愛我是因我感受到了!那情形宛如父神從天而降,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一般。就是那樣程度的愛和親密湧流在那房間裡。神已恢復並釋放了我。祂給了我期盼已久的真實。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屬靈偉人因壓力犯錯 李亞敦﹕定時安靜休息

著有《神的將領》及《為何魔鬼不要你方言禱告?》等共78本書的教師羅伯茲‧李亞敦博士(Dr. Roberts Liardon)近半來走訪亞洲各國,十二月初再次來到香港。在國度事奉中心、以琳書房及新曙光事工合辦的「神國將領——你也可以成為歷史改革者」復興特會中分享了幾篇特別的信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聚會在12月8至9日於葵芳復興教會舉行。李亞敦博士首先介紹他最新被翻譯成中文的著作《神的將領III》,內容一些醫治佈道家的事跡。他研究了許多復興家的生平,發現偉大的人都會犯錯,但在神裡面總有第二次機會。

其後李亞敦博士拿出一個枕頭,點出講題:「耶穌有一個枕頭!」這個題目源於他周遊各國到許多地方講道時,常被人問及兩個問題:一、為何神的將領會犯錯?二、為何醫治佈道家會患病死去?他提到在馬可福音四章,耶穌平靜風浪的經文中,第38節寫道:「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他,說:『老師!我們快沒命了,你不管嗎?』」李亞敦博士說:「你們也許沒有留意耶穌有個枕頭!」教會內充滿著太疲累的人,這正是仇敵喜歡的。他又指出:「亞洲人都有很好的工作道德,卻沒有休息的道德。」當人違反身體自然法則就會生病。他認為很多復興家本可多活十年,但卻因為過勞而早逝。「當人的意志疲累時,就不能堅持所作的決定,也會容許一些正常情況下不能容許的事發生。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偉人會犯錯。」他提醒人不能常常在壓力下生活。

神應許會給我們新的身體、心思、靈魂和每早晨新的憐憫。李亞敦博士年輕時曾跟隨一位牧者學習,向他求教怎樣成為一個偉大的佈道家。那人的回答令他很驚訝:「Book your holiday first and don’t change the date!(先預訂你的假期,無論如何都不改期!)」神沒有要求我們耗盡自己和家庭去工作。他曾經非常忙碌,假期由兩星期變成一星期,再減至5天,到後來他甚至發現下次假期竟是兩年後。有一段日子,他住在美國加州,距離美麗的海灘、動人的夕陽只有十分鐘的車程,但他從來未去過。聖靈提醒他說:「你有多久沒有欣賞美景,讓自己休息?」他建議大家每年計劃三類休假,一是屬靈假期,要安靜領受神的心意;二是和家人享受的假期;三是做你所享受的事的時間。

 

李亞敦博士亦分享了「神的開心樂園餐」這信息。他發現好些人得不著神的應許,是因為不了解神的「套餐」,於是只吃了一部分。「明明你可以兩腳行路,卻選擇單腳跳。」聖經中有許多「套餐」的例子。首先是恩典和真理(約1:17):恩典幫助我們活出真理。耶穌傳道又教導,醫治又釋放(太4:23),兩面都要著重。另外,當我們相信的時候也要說話(林後4:13),因為我們所說的會反映所信的。身體健壯也和靈魂興盛同樣重要(約三 1:2), 神既醫治人,也希望人擁有健康。同樣,神也期望我們方言和悟性並用來禱告﹙林前14:14﹚。因為兩者並用才是最好的配搭。

李亞敦博士鼓勵大家每天大聲方言禱告,不要覺得羞恥。他表示,方言也是一種語言,通過長期的運用,可以演變成複雜的語言,所以不會停在牙牙學語的單字。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