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主權預備大會 讓神的主權在人心靈深處彰顯

4月25日,「神主權2019」於九龍城潮人生命堂舉行了預備會,由大衞城文化中心吳振智牧師分享信息,當神的主權在人心靈深處彰顯,能突破人一切外在生命的限制。

吳振智提到,約翰一書2章18-20節:「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這裡說了兩次「末時」,兩千年後的今日是更貼近經文所說的處境。在末時,敵基督的氣勢越來越烈,仇敵一定會出來做很多殺害、偷竊、毀壞的工作。其中一項很厲害的工作,就是讓神的主權不能在人生命中彰顯。我們生存的目的,就是成為神的器皿,讓神的旨意毫無攔阻地在我們生命彰顯。仇敵的偷竊,是暗暗的偷,神的主權現正被現代的東西在我們生命中逼到死角。

那麼神的主權如何彰顯?吳振智指出,仇敵非常詭詐,神的主權在什麼地方彰顯最厲害,必然是在你的心靈深處,在你靈魂深處行使出來的思想,支配著你外在的行為。因此,你的靈需要甦醒,若你的靈完全被神掌控,你的生命會不一樣。這世代,敵基督是用科學、現代化的東西,美麗的事情陸續充塞我們心靈的空間,掏空我們的靈。

我們要經常去學習倒空自己,讓神進入我們的靈魂深處,讓心靈深層無限的恩典和恩賜能發揮出來。約一2章20節提到,「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今日我們知道神的旨意在我們靈深處發揮最大影響力,不是靠知識和智慧,必然是恩膏和聖靈。讓我們去承認,我們所擁有的知識和思維,其實只是工具和管道,真正的主角是神和聖靈,那麼神的主權才可以透過你生命完全去彰顯。

 

(記者莫嵐報導)

(八)十二眾子的祝福——流便與利未的命途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上篇文章談論命運、命定與命途,簡單的說,沒有所謂注定的命運;神的命定是祂至高無上的旨意,人不能改變,但是人的回應會影響自己的命途。雅各臨死時給十二眾子的祝福,對照一下他們和後代的命途,可作為命途的個案研究。

創世記四十九章記載雅各給十二眾子祝福。他叫了眾兒子來,要將他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他們。祝福是有預言的性質,宣告神命定要發生的事情。「日後」是幾十年後、幾百年後、一千年後、末世?都有可能,或是在不同的時代發生。

大部分的祝福都很好,只是長子、次子、三子卻得到惡評。首先,雅各指出流便本來有尊榮,身為長子,有美好的命定,但因放縱情慾,「滾沸如水」,失去居首位福氣。創世記三十五章22節說,流便與雅各的妾辟拉同寢,而這事雅各是知道的。歷代志上五章1節指,流便的淫行是長子名分轉給約瑟的原因。「滾沸如水」的性情使他失去長子名分所應得的雙份產業,豐盛打了大折扣。「滾沸如水」是什麼意思呢?創世記四十九章4節在 Orthodox Jewish Bible是這樣的開頭:「像水那樣的不穩定,你將不能有卓越成就(中譯:Unstable as mayim, thou shalt not excel)。流便的淫亂罪行是「不穩定」性情所生出來的結果,他任由肉體性情支配他的人生。即使神命定我們對世界有影響力,但老我性情會使我們失去這屬靈位置。

當雅各祝福西緬和利未時,竟重提他們多年前的謀殺案,事件記載在創三十四章。兩兄弟的暴烈性情淹蓋理性,帶來極大的摧毁。在創世記四十九章7節,雅各預告這兩兄弟的命途:「他們的怒氣暴烈可咒,他們的忿恨殘忍可詛!我要使他們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以色列人開始有會幕的宗教生活時,利未人便擔任祭司,到了分地的時候,他們沒有份兒,只是從其他支派中獲得四十八座城邑,所以真的是「散住」在以色列地中。雖然如此,這不是咒詛,因為神要成為他們的產業,其實是更美好的祝福。在物質上,他們確實如雅各所預言的,但屬靈上,神改寫了一切,無業無地,卻有神,有神就有一切的豐盛。

利未後代的命途為何會被扭轉?出埃及記三十二章記載,摩西從西乃山上回來,拿著兩塊法版,看見以色列人拜牛犢,怒不可遏,要求他們講出立場,誰是屬耶和華,就站到他那裡,只有利末支派回應他,之後他們照摩西的話,在以色列人中間進行大清洗。在叛逆的全民反抗運動如火如荼之時,利未支派選擇順服神。後來在迦南地,分地沒有份兒,卻擁有更超然的祝福,他們是神揀選的祭司。

今天是昨天栽種的結局。你可能會因為人生仍有很多殘缺,而感到氣餒,你明明很努力過聖潔的生活,但有些壞的情況仍然持續,神的祝福好像不是全然發生在你身上。請記住,利未人雖然無地,但祭司身分使他們的命途大幅度扭轉,我們還未到完全得贖的時候,不要被今生今世的遺憾使我們輕看了神的更大賜福。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

(七)命運、命定與命途 -【荒年中的恩寵-在關鍵時代重讀約瑟故事】專欄

多年前在神學院的課堂上,第一次聽聞盼望神學。老師非常敬仰德國神學家莫特曼,從他的生平細說到神學思想。有點慚愧,我已記不起他的講學內容,但一直沒忘記那個晚上,下課後,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心情無比輕鬆,好像人生突然充滿希望。其實,我當時並不很了解莫特曼的盼望神學(只是一堂課啊,至今也不很了解),但老師很了不起,一句簡單的說話有如一道亮光的威力,這句話在我印象中是這樣的:我們的未來是開放的,並不是一切都注定了。就在回家的路上,我發現命運注定論過去一直藏在心裡。

當然我並不是說,人可以完全支配自己的人生。我不(也不敢)否定神的主權,祂掌管明天、世界和我們的人生。是的,我們不能改變神。神的旨意確實不變,但問題是,誰可以完全知道神的終極心意呢?當神叫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祭時,並沒說祂已預備了一頭羊,請他放心上山。神有主權在何時向何人啟示祂的心意,但因我們沒有全知能力,有時候會感到迷茫,好像神原本說計劃一,結果做出來的是計劃二。

傳統教會很少使用「命定」這詞語,反而聖靈更新教會十分熱愛,什麼都加上「命定」,感覺上很有(神的)權柄。神命定什麼,就必發生!禱告用上「命定」詞語,威力非凡。但命定是什麼意思呢?我有時候幽默地跟人說:「保羅說,我們命定原是受苦。」你聽了,還喜歡說「命定」嗎?但好消息是,聖經中提到「命定」的事情,大都是指向神至高無上的旨意,大都是對人的美好心意。

談論「命定」,很多時候會加入對「預知」、「命運」、「自由意志」等的討論,可以去到很抽象的神學或哲學層面,甚至將加爾文的命定論翻出來討論,再討論。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在這裡,我只想以約瑟的一句話作為探討命定與命途的起點。在創世記四十一章32節,他向法老說:

「至於法老兩回做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約瑟使用「命定」指出掌管歷史的是神,祂定了一個計劃,在祂主權下,必然發生。神為國家、民族和個人,預先定出計劃,其中可能出現危難和困苦,但終極心意是帶來拯救。但人是有回應的責任,我們的選擇和行為往往影響自己的命途。

保羅很喜歡說「命定」,欽定本新約中出現七次命定,其中六次是在保羅的書信上。「命定」希臘原文proorizo 來自兩個字根,一個是pro,有「預先」[1]意思,另一個是horizó,有「設定界線」的意思。horizó與英文horizon很相似嗎?我們肉眼所看到的地平線,是天與地接連的界線。摩西因為犯錯,而不能進入應許之地,但在離世前,神做了一件讓人感動的事,祂帶摩西上山頂飽覽湖光山色。亞伯拉罕俯瞰全景,盡頭是地平線,眼所見的是神「命定」賜給他和他的後代的。

神為人「預先設立界線」,這是祂不變的旨意,祂說賜給誰,就給誰,沒有人能改變神的心意,沒有人能影響祂的計劃,這是命定。但十二支派如何分地,如何實質地享受到神命定的福,則是有人為的因素,在乎他們是不是願意順服神,跟從神,與神同行,而結局就是他們的命途。命途不是完全由人自己能決定的,受制於神的永恆命定,祂預先設定了界線,但命途卻又是人自己栽種的結果,因著人的順服或叛逆而有所不同。在這方面,雅各十二眾子和後代為我們提供了研究的個案。(下期待續)


文@黃少芬

(本文摘錄自作者的同名著作《荒年中的恩寵》,作者保留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