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處境中學習-【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我近年於神學院教授屬靈領導課,偶爾聆聽到牧者或領袖於香港政局轉變中的艱難心聲。猶記得有一晚我與一位牧者本來是約談對政局的感想,沒想過這事件卻翻起了她過去人生的種種不幸回憶,以致當她身處香港相似的場景時,過去的負面經歷讓她情緒失控,不能自處。結果,我們傾談的題目變成:主透過這場政治事件,再次揭示和釋放她生命中的種種傷痕。她哭了一個多小時,赫然發覺,這場事件也是為她效力的。

我最近也接到一位捐獻者的電話,她同樣被時局劇烈攪動情緒,她說不想再捐助國內事工,更連珠炮發地投訴中國政府。縱然她說得振振有詞,但我感受到的是她的恐懼、不信和憤恨。原來她年輕時一家人在中國經歷過迫害。若她願意先處理過去的受傷經歷,再決定是否繼續捐助,可以更理性地於安靜中明辨神的心意。

我經常被人問及,我可以為香港做什麼?這個問題已有好多人解答了。我更想問的是:「神透過香港環境向你說什麼?」對於因著政局而有過多或過大情緒反應的信徒,都應該先審視自己。情緒不去,理性不來!聖經提醒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即是不懂得主在你生命的心意時,人就會按著己意或感受而行,這樣或更添煩添亂,無助於自己的困境。因此先處理「心靈」的需要,才回應「行動」的部份,回應可以來得更合適。香港的亂局可以成為我們靈命塑造的機遇呢!因為主總喜歡透過處境來向我們說話。

處境中學習,是從「不舒服的人和事」中退下來,與神對話。我們天然人的傾向容易自義,防衛和反擊,甚至逃避問題,因而錯過了學習的機會。保羅提到捨棄生命就得著生命,是提醒我們願意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謙卑聆聽和受教,其實是一場更新之旅,老我可以再次更新過來。當我們不願承認和面對自己的問題,甚至強化受害和自憐的狀態,只會讓盔甲越來越厚,生命更加不自由。願意在處境中學功課,才能向內天天成長,向外散發屬靈影響力,那是香港缺乏平安的現況所需要的。

那怎樣才能在處境中學習呢?但凡讓你不舒服的人、事和局面,讓你感到裡面的反應像要衝出來,那可能是你的制式按鈕、情緒或信念被衝撞了。請別去找「同溫層」的人訴說,或試圖尋求別人的肯定。先安靜,頂多找敢於向你進言或屬靈的人傾訴。於處境中停下來,先祈求聖靈的光照,回想處境中的感受,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和聖靈對話:我為何有這樣的反應?我有什麼制式被按動了?主你給我什麼提醒?從外回到主裡尋問,明辨神心意,並堅持面對。不是問結果,而是問當下,專注過程的學習,願意停留得久,問得深入,直等到聖靈的答覆為止。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