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帶著祝福的遷移

聖經中記載了以色列民族的數次遷移。每一次遷移的發生都在神的掌管之下,是為了使以色列更深走進神的計劃。亞伯拉罕離開家鄉吾珥,成為回應神的信心之父;雅各帶著全家遷移至埃及,保存了全家的性命;而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進入迦南地,更是一個遷移的創舉,既向世人彰顯了耶和華的大能,也使以色列民真正進入應許的土地和產業,成為大國,開啟祝福地上萬族的命定。而最為謙卑的遷移,就是耶穌從天上降臨人間,成為困苦百姓中的一員,他的遷移帶著一個明確的目的,就是成就他的救贖計劃。

現今全球因著政治迫害、戰爭和自然災害等原因,有7500萬人在遷移過程中成為難民,有一小部分難民選擇逗留香港,或以香港作為中轉站。雖然如何安置難民成為國際間協調的難題,但神使這些大規模的轉移發生,既是應驗末後臨近的預兆,同時亦必然有其心意和計劃。遷移使人離開家鄉,前往新的國家尋求生活,神完全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模式,同時也可能使他們在遷移中離開過去的堅固營壘,重新思考和尋求何為真正的信仰和永恆的價值。根據一些在中東地區的宣教士分享,不少難民營中都湧現決志信耶穌的人群。在土耳其的伊朗難民營中80%為基督徒,他們即使在艱苦的環境中,仍然服事身處的社群,亦令土耳其穆斯林反思信仰。

同時在香港,除了遷移至本地的難民,離港移民潮近年亦再次興起,不少港人選擇遷移至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地。在倫敦、台灣等地已有移居的牧者建立新教會,吸納和牧養這些遷移的港人。遷移的原因或許是出於為孩子的未來著想,經濟原因,甚或是政治因素,可能帶有幾分無奈和不滿。但是作為信徒,我們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掌權之下,無論留下離開總有神的旨意在其中。遷移可以是帶著從上而來的使命而行動,關鍵是我們是否出於信心回應和信靠神。即使是在看來迫於無奈的環境下作出的決定,仍然選擇信靠神,並且在其中找到比滿足自己需要更高的呼召。正如使徒行傳中,神能藉著逼迫使門徒分散,使福音從耶路撒冷傳遍整個小亞細亞,在以弗所,甚至整個城市都經歷了轉化。(徒19)神子民的遷移只要帶著神同在,就能成為移動的祝福,去到哪裡都可以為世界帶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