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華福TIP Talk 「我們其實沒有那麼特別」

「我們其實沒有那麼特別!」在巴布亞幾內亞Biem原始火山島宣教的Radius Asia宣教訓練中心總幹事陳維恩牧師, 8日晚上在世界華福中心於台北iM教會奇蹟館舉辦首場的「世界華人福音運動TIP Talk」中談到,不論是他們全家搬到遠方需要福音的地方,或是另一位講員iM教會松慕強牧師把夜店變成教會,或是用貼紙藝術創意傳福音的LabQ共同創辦人龔義欽,「我們其實沒有那麼特別!」,因為回到聖經來看,都是正常的!他說,若我們跟著世界價值觀走,好像只為得到世界按「讚」,從聖經來看,這樣的生命「很特別」,但「不是好的特別!」

松慕強牧師也表示,這個世界病了,我們必須從病者的角度幫助對方有病識感,讓他們自己知道需要福音。他們沒有見識到福音大能,是因我們太過保留自己,福音大能沒有從我們身上展現。期待每個人透過神蹟奇事、職場卓越表現,滿足憐憫人的心腸、個人美好的品格,來展現福音的大能。

世界華福2020年在全球推展「煽風點火」計畫(The Set-A-Fire Campaign),TIP Talk的「TIP」代表「煽風點火」概念的三大元素:科技(Technology)、創新(Innovation)、先知性(Prophetic),每次三位講者分享。世界華福2020年在全球推展「煽風點火」計畫(The Set-A-Fire Campaign),TIP Talk的「TIP」代表「煽風點火」概念由三大元素組成:科技(Technology)、創新(Innovation)、先知性(Prophetic),簡稱為「TIP」,每次三位講者分享。主持TIP Talk的黃志靖長老說,基督徒往往在教會受到信仰教導,遇到實際生活,價值觀又變得不一樣;照理說,我們在教會內外言行應該一致,也應用同樣標準行事。他期待我們從講員的生命不是學到「成功方程式」,或神如何扭轉他們,乃是讓我們一起浸泡在神的作為,也對福音帶來新的想像。

陳維恩牧師曾寫書《走到比錢更遠的地方》,描寫自己離開矽谷優渥生活搬至火山小島拓荒的宣教故事。他從小在台灣長大,十四歲移民到加拿大,後來到美國。在他懂事後,住最長的時間是在巴布亞幾內亞的Biem原始火山島。

「你們沒有權利帶你們的孩子去這樣的地方!」陳說,很多人在他們全家去的時候如此挑戰他們。在華人的世界觀,都想要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他心想自己從小去加拿大,父母也沒有問他們要不要去。一般都認為,帶孩子去到好的國家,是能讓自己生命進步更好的地方,似乎也理所當然;但是他們選擇去到需要福音的地方,或「聖經命令需要我們把福音帶去的地方」,反而是被人挑戰。

陳牧師用三張圖,分享他在當地的生活。第一張是兩個女兒,晚上在一個燈泡下讀聖經。他說,在島上九年的生活,是他們家最困難,卻也是最不困難的時候。島上沒有敬拜讚美,只聽到海浪的聲音,「到底我們有沒有把最好東西的留給孩子?」兩個女兒在島上認識神,讓他很感恩。

第二張圖是島上的人因著在聖經的話語中成長,有一天成為教會長老在台上教導神的話,他反而坐在底下聽。他不是講「宣教士多麼偉大」,希望看到的是「本來我們教他們,現在他們教我們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從他們身上領受到神改變一個生命的福音。

第三張是全黑沒有影像的照片。他說,記得有一天,在夜深人靜時,他和十幾個當地男生決定去島的後面釣魚,在沒有電的情況,帶著幾支手電筒,用部落的方式釣,誰釣到魚就直接煮來給大家吃;若釣到魚又讓魚跑掉,就被大家罵。雖然他們後來因為下雨,很狼狽的回來,但當晚他們談了很多話,彼此間的距離從未有過這麼近,這也是他的家庭過去和當地人一起生活建立的情感。

當天晚上沒有任何照片,但這是他心中的「第三張照片」。神在我們生命中成就的事,或最有意義的時刻,對他來說,就像這第三張照片,是無法放在臉書或IG上的。他也希望,我們的生命,與神最親近的時候,也會像他一樣,也有張無法放在臉書或IG上的第三張照片。而那張照片,不只是一瞬間,乃是把生命扎根下去所累積下來的成果。

四福音書中都有記載耶穌教導「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希望我們的生命能與永恆的事連結。他也鼓勵大家「開始去找你們自己的故事!」成為有故事的人。

形容自己「以前是建築師,現在賣貼紙」的龔義欽說,他從台灣去到上海。當時在上海生活過得不錯,事情也做很熟練,但他總覺得不對勁。後來發現他的工作都在處理「人的罪的問題」,不論是客戶或是他的罪,雖然已信主,他卻覺得自己生命活得像「死」的人一樣。

2014年一天晚上,他看聖經《傳道書》睡不著,突然發現自己做很久的基督徒,卻覺得「天堂與我無份」。他也問會眾:「你是否相信有神,卻不相信有永恆的盼望?」若我們知道有天堂,也有準備,就會像聰明的童女一樣,等新郎來,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聖經的應許。

保羅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保羅沒說好在哪裡;C.S Lewis曾說:「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是否渴望過天堂以外的任何事物。」對他而言,覺得時間不夠用,又要為生活糊口,是很痛苦的事;但是老約翰告訴我們未來的日子,讓我們對未來有盼望,「就在我們去新天新地前,我們要幫助身邊的人。」

龔分享曾透過用完即丟的經文紙杯,無意中帶領人信主為例,那經驗激勵他更相信「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的話會帶來力量」。他說,神呼召他們團隊用獨特創意的方式傳福音,一個賣貼紙的他,把每天都當成活在新天新地裡,做永恆的事來回應大使命,也期待大家一起加入「新天新地的每日生活練習」。

世界華福候任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說,「世界華人福音運動TIP Talk」將在世界各地辦十二場聚會,並不是要告訴大家怎麼做,而是集體聆聽上帝在世界各地,藉由一群「沒那麼特別的人」做出與世界不同的事,這是福音的大能!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