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教士喀麥隆遭槍撃亡 舉家移居工場僅兩周

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州(Indiana)浸信會宣教士韋斯可(Charles Wesco),在10月30日乘車途經喀麥隆西北部地區,遭兩顆子彈穿過擋風玻璃撃中身亡。

韋斯可與妻兒兩星期前剛剛抵達喀麥隆定居宣教,韋斯可就遭流彈撃中身亡,令人痛心。據稱,他在巴門達鎮(Bamenda)附近被叛亂分子和政府士兵之間交火的流彈擊中。作戰雙方都不願意承認責任。喀麥隆國防部長說,韋斯科遇到了正在準備攻擊附近一所大學的叛亂分子。分離主義份子則認為,韋斯可是被政府子彈擊斃。

韋斯可兩年前開始在美國籌款,計劃到喀麥隆宣教。今年十月計劃實現了,他們一家移居喀麥隆。他是家中8個孩子的父親。他曾在代禱信中表示:「請大家繼續為我們禱告,喀麥隆是多麽需要基督的福音。」

韋斯可美國母會信徒浸信會(Believers Baptist Church)牧師Dave HaIyaman悼念他:「我們對韋斯可遇害感到極度悲傷,但相信在這事上有神的心意。」

喀麥隆資深牧師Edward Njini表示:「我們對宣教士的死感到遺憾。他被開槍射殺實屬不幸。我不認為他是目標。」

喀麥隆局勢動盪不安,西部英語區長期被法語區的中央政府打壓,處與弱勢使他們日漸邊緣化,因此分離主義份子組成運動,希望脱離中央政府領導,建立一個名為亞巴佐尼亞(Ambazonia)的獨立國家。近年政府安全部隊和分離主義武裝團體經常爆發暴力衝突,造成英語區400名平民身亡,數以萬計難民逃離家園。

(來源:Charisma NewsRNS,2018年10月31日及11月1日,林國祥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安慰韋斯可一家,祈求福音臨到喀麥隆。

法國基督徒未免於宗教迫害 個案大幅上升

據法國基督教組織French Observatoire de la Christianophobie的報告,過去一年來,國內基督徒遭受迫害的個案顯著增加。

該份報告追蹤了在法國的基督徒所受到的襲擊,發現個案上升了38%。2015年有273次針對基督徒的襲擊,但在2016年,襲擊次數上升到376次。極端伊斯蘭暴力正在法國增加,並正在迫害基督徒。

最著名的襲擊是神父Jacques Hamel的事件。他在法國小鎮聖艾蒂安德魯弗萊教區舉行彌撒時,被穆斯林極端分子割破喉嚨殺死。據說在他被殺之前,這位老牧師命令他的襲擊者:「撒旦,退去吧!」

除了基督徒外,法國的猶太社區也遭受更多的暴力侵害。許多猶太人選擇離開法國。僅僅在2015年就有近8000名猶太人離開法國。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1月1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法國的基督徒堅強壯膽,向穆斯林見證耶穌。

每6分鐘有一名基督徒因信仰被殺

根據意大利新型宗教研究中心﹙CESNUR﹚的數據,2016年全球有九萬名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殺,即每6分鐘有一人被殺。

中心總監Massimo Introvigne表示,基督徒現在是世界上最受逼迫的宗教群體。全球有50萬名基督徒不能自由地表達信仰。

2016年被殺基督徒的個案中,七成來自非洲的種族衝突,而虔誠的基督徒拒絕拿起武器反抗。剩下的2.7萬人在恐怖襲擊、村落屠殺、政府迫害等情況下喪生。然而2016年的數目比上一年稍為下降。

他們的數據還未包括中國和印度,當地的基督徒要秘密地聚會。

Introvigne亦說,天主教會正考慮將被「伊斯蘭國」殺害的基督徒封聖。

(來源:Reuters,2016年12月2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各國政府要嚴謹執法,杜絕宗教仇恨罪行。

日本殉道歷史遺跡 或列作世界文化遺產

曾有26名基督徒被釘十字架而殉道,建於1597年的日本最早期教會,候選於201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根據《今日日本》,位於長崎的大浦天主堂(Oura Church),在1603至1868年之間是基督徒被嚴重迫害的主要地方。當時整個國家對信仰實行禁制。自1614至1640年,6,000名基督徒因信仰而被殺。

報道又指,人們以為基督教在當地從此消失,然而數以千計的信徒生存下來,住在長崎的偏遠島嶼及天草村,保存他們被殺害的父親之傳統。1865年,日本開放邊界,村民到訪一間新建的天主教堂,告訴裡面的神職人員,他們的家族秘密地持續敬拜了250年。

明年2月1日政府遞交建議申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於2018年夏天考察上址。

Shusaku Endo在他的著作《寂靜》中,重新提及日本基督徒被迫害的故事。而由Martin Scorsese製作的一部電影,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基督不是為美好的事而死。」Endo在書中說,「為美好的事而死很容易,但為痛苦和墮落而死卻很難。」

(來源:CBN,2016年7月28日,陳淑安編譯報道)

禱告:殉道者的血為日本帶來復興

日本掘出著名宣教士骸骨

18世紀初,意大利宣教士喬瓦尼.巴蒂斯塔(Giovanni Battista Sidotti)偽裝成武士潛入日本宣教,後來殉道,骸骨最近被發現。

喬瓦尼的骸骨由一班建築工人發現,所在地是300年前為基督徒而設的監獄的舊址。不過,他被埋葬的方式與一般人不同,有可能是基督教形式。

這位宣教士對當時日本文化影響很大。他對西方的知識,如地理、語言和全球事務等等,對當時與外地隔絕的日本學者來說是相當珍貴的。然而,因著他拒絕放棄基督教信仰,當地的領導人便攻擊他,並把他關進出名對基督徒施酷刑的監獄

(來源:CBN News,2016年6月3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使用這位宣教士的見證鼓勵更多宣教士敢於為主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