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辱穆案被告離國 安全抵達加拿大一家圑聚

巴基斯坦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因褻瀆指控而入獄8年,去年被判無罪釋放,但獲保護拘留6個月後,最終得以在5月7日離開巴基斯坦,前往向她提供庇護的加拿大,與家人團聚。她的代表律師Saiful Malook於5月8日證實了這消息:「她得自由了。案件已經結束,她可以安全地在加拿大生活。」

比比在2009年與數名穆斯林婦女因喝水發生爭執,被指控出言褻瀆先知穆罕默德而被捕。這名穆斯林婦女拒絕比比送上的一杯水,她認為來自基督徒的水是「不潔的」。2010年,比比被判有罪,成為首位根據巴基斯坦刑法典第295C條,因對褻瀆穆罕默德的罪行被判處死刑的女性。嚴厲的褻瀆法經常被利用對付其他宗教少數群體。

2018年10月,她被判無罪釋放。但由於穆斯林激進分子發起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對她控罪提出了上訴,比比一直行蹤成謎,有指她被當局禁止離開。穆斯林強硬派更揚言要殺死釋放比比的最高法院法官。2019年1月,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判决釋放比比。

加拿大曾表示願意為比比一家提供庇護。她的女兒們18年12月悄悄溜出巴基斯坦,前往加拿大。5月7日,比比秘密地離開了巴基斯坦,在加拿大與家人團聚。他們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Malook表示,比比得以安全抵步,實有賴維權人士、外國使節和其他在艱難時刻站在比比一邊、為她重獲自由而努力的人。

英國巴基斯坦基督徒協會(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 ) 主席喬德理(Wilson Chowdhry)為比比最終獲釋感到欣喜。他表揚比比堅持信仰的勇氣,為基督徒作了美好的見證。他指出比比與家人在加拿大獲得新身份作為掩護,並受保安人員保護,他們可能需要待緊張情況紓緩後才能重過正常人的生活。加拿大一名穆斯林男子在網上威脅要殺死比比,懲罰她侮辱穆罕默德。

比比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目前Malook正處理另一宗基督徒被指侮辱伊斯蘭教的官司,該宗案件的被告Shagufta Kausar是目不識丁的女子,但有人聲稱收到自她手機SIM卡發出的侮辱穆罕默德短訊,Kausar與她的丈夫因而被捕,並於2014年被判處死刑。Malook指,在巴基斯坦為被指辱穆的人擔任代表律師,是先判了自己死刑,並隨時可能遭人以亂槍殺死。

巴國的褻瀆法被指遭人濫用作報復私仇的工具,根據國際特赦組職的數字,2011至2015年間有最少1 200人被控褻瀆罪,維權律師Sarah Suhail表示,少數族裔和其他弱勢族群往往成為受害者,褻瀆法的字眼、調查搜證方式等都非常不可靠,導致許多冤案發生。但因為宗教團體施加龐大壓力,因此無人願意對有關法律作出絲毫改變。

(來源:《衞報》加拿大廣播公司網站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5月8日及13日,林國祥及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感謝主保守比比一家得自由,開展新生活。

阿爾及利亞男帶穆斯林妻子信主 反遭對方提告

北非阿爾及利亞一名男子帶其穆斯林妻子到基督徒朋友家中聚餐,被妻子以煽動穆斯林改變信仰罪告上法庭。

事發於北部卡比利亞地區,基督徒被告Rachid Ouali去年6月偕妻子到朋友Ali Laarchi夫婦家中作客聚餐, Ouali的妻子不滿席上談及耶穌,憤而離席返回娘家並將情況告知家人,其中兩名任職警察的兄弟要求她將丈夫、該對夫婦和女兒一家三口及另一名基督徒告上法庭,指他們未經許可以家庭為崇拜場所和強迫Ouali的妻子放棄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不過,由於控方不提證據起訴,法院以無證據定罪為由,於聖誕日判該5人無罪。Ouali對勝訴表示很高興和感恩,並指其妻較早時向他表示,是受到穆斯林親屬的壓力才向他們提告。

Ouali的情況似乎並非單一事件。報道宗教迫害消息的Morning Star News另一篇報道指,一名化名Ahmed Beghal的男子六年前改信基督教,妻子其後亦跟隨,兩人並於2015年受洗,但此後女方的家人強佔他們的生意,到處中傷Beghal,Beghal更數次因收到死亡恐嚇而報警求助,被迫舉家遠逃。兩年前,二人受洗的消息傳到岳丈家中,Beghal的妻子在父母面前慌忙否認信主,其後她本人更兩次將丈夫告上法庭,先是指其攻擊伊斯蘭教和損壞一個刻有可蘭經經文的盒子,近日又指他損害伊斯蘭教。雖然Beghal最終均未遭起訴,但他的妻子已申請離婚,且不讓他探望兩名年幼的女兒。Beghal表示:「我與家人分開,妻離子散,失業又無家可歸,這就是今時今日一名阿爾及利亞穆斯林成為基督徒後得到的所有。」

阿爾及利亞4千多萬人口中99%信奉國教伊斯蘭教,但自千禧年以來有數以千計穆民回轉歸回基督。阿國憲法保障信仰自由,但當地信徒所受到的騷擾自去年起大幅增加。當地一條於2006年訂立的宗教法例訂明,任何誘使穆斯林改變信仰或以媒體令一名穆斯林信仰受影響的人,可被判處監禁2至5年或罰款4千多至8千多美元。該例亦要求非伊斯蘭教崇拜場所須向政府登記,但當局審批有關申請的速度異常緩慢,壓力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當地基督教聯會轄下45個堂會,未有按該宗教法獲發任何牌照,一些堂會已遭當局勒令停止活動,甚至關閉。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2日及9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堅固阿國信徒的信心,在家人面前和社會中勇敢作見證,傳講福音。

美國牧師及神父性醜聞被揭發 受害者呼聲亟待聆聽

早前美國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因不當行為指控而提早退休事件中,雖然教會三次調查都沒有發現他有不當行為,但最近一位教會長老Missy Rasmussen表示長執會現在發現調查是「有缺陷的」。她為不當處理指控,向所有站出來的女性及前同工道歉:「即使我們可能永遠不會確切地知道你們故事的真確性,但我們沒有理由不相信你們。我們很抱歉最初的陳述是如此麻木不仁,防禦性和反射地保護海波斯。」

宗教新聞社(RNS)撰文建議眾教會在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訓,並作出3點建議:

  1. 領袖需被問責:教會必須尋找負責任和願意敞開生命的領袖,他必須在多個層面上受無偏見的問責結構監管,至少包括一個非由牧師揀選的老執會、地域性的宗派總會或地區牧者網絡,及一種鼓勵性的環境,讓牧師可以在其中分享他們屬靈成長和挑戰。每個教會聘請牧者前都應該設立問責協議。

 

  1. 剷除濫權者:宗派不適宜將他人生命交在這些人手中。他們大多表現自戀,嫻熟地使用操縱、欺騙以鞏固權力,實現自私目的。宗派應使用心理測試來阻止那些人獲得權力。

 

  1. 賦予被邊緣化群體權力:教會要盡一切努力與沒有權力的人分享權力,包括那些遭受性侵的人。要相信受害人的陳述,並要迅速採取行動,包括法律制裁,糾正傷害他們的不法行為。

另一方面,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個大陪審團最近發現該州70年來超過3百多名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受害人總數超過1千人,而天主教會一直「有系統地」隱瞞神職人員的罪行。

陪審團審查了大約25萬頁的內部教會文件,並估計真正的數字成千上萬。侵犯受害者的方式包括非禮、手淫、肛交、口交和陰道強姦。超過100名神父已經死亡,其他許多已經退休或被免職,或被迫休假。大部分個案發生的時間太久遠,案件無法檢控。大陪審團呼籲修法,廢除侵犯兒童性犯罪的訴訟時效,讓受害者有更多時間提起民事訴訟。

梵蒂岡發言人在兩天後發聲明回應:「關於報告中可怕的罪行,可以用『羞恥和悲傷』兩個詞來表達,教會必須從過去吸取教訓,令施暴者和允許罪惡發生的人負責。」

(來源:Fox News, Christian Headlines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8月14至16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神的公義叫一切施暴者皆被問責、受害人得到保護。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 卡瓦諾任大法官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9日提名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接替即將退休的肯尼迪(Anthony Kennedy)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特朗普宣布提名時形容卡瓦諾致力保障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服務聯邦巡迴上訴法院12年來表現出色。卡瓦諾則解釋他的司法理念,認為法官必須獨立,是法律的詮釋者而非制訂者,並須根據字面、歷史、傳統和先例理解美國憲法。

53歲的卡瓦諾是天主教徒,被指立場保守,他的提名獲國內保守勢力普遍歡迎。達拉斯第一浸信會資深牧師Robert Jeffress表示:「福音派對他獲任命感到歡喜雀躍,因為特朗普兌現競選承諾,在兩年內以兩位保守派人物填補兩個最高法院空缺。」但亦有立場保守的團體嫌他不夠保守,美國家庭協會認為卡瓦諾在宗教自由和墮胎事宜上的取態令人擔憂。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則揚言會盡一切方法阻止卡瓦諾的任命,並指卡瓦諾曾撰文,主張在任總統可獲訴訟與刑事調查的豁免權,因此特朗普選擇他擔任大法官,以防自己因通俄門事件而被傳召作供。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由9名法官組成,肯尼迪立場走中間路線,外界一向視他為最高法院的搖擺票。他多次在其餘8名法官就案件取態均分為兩個陣型時投下決定性的一票,並曾就同性婚姻等重大社會議題作出左傾決定。外界相信,如果肯尼迪的位置最終由卡瓦諾填補,由於他和另一名去年履新的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都相對年輕,因此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將會在較長一段時間佔上風。

(來源:CBN其他媒體,2018年7月9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興起敬畏祂的人擔任各國各族的要職,在地上以智慧和愛心施行公義正直的審判。

拒製同性婚禮蛋糕案 美店東終極勝訴 惟同類訴訟難引為案例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蛋糕店東主以信仰為由,拒絕為一對同性戀人製作結婚蛋糕而被控歧視的案件,聯邦最高法院9名法官本月4日作出裁決,以7比2裁定店東勝訴。但由於法官是根據本案的特殊情況而作出裁決,預料其他同類訴訟難以援引今次判決作為案例。

事發於2012年,科羅拉多州當時仍未容許同性婚姻,但已有法律禁止商家基於種族、性別、婚姻狀況或性傾向因素而拒絕提供服務。同性戀伴侶克雷格與馬林斯要求身為基督徒的餅店東主菲利普斯製作結婚蛋糕被拒,向該州民權委員會投訴店東歧視同性戀者,獲裁定投訴成立。菲利普斯訴諸地方法院,同樣被裁定敗訴,決定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的判詞指出,法例與憲法須保障同性戀者行使公民權利,但從宗教與哲學角度對同性婚姻提出的反對聲音亦受到保障。在科州民權委員會審議菲利普斯是否歧視同性戀者時,有委員形容他的信仰是令人厭惡的詭辯。菲利普斯按真誠相信的宗教理念提出理據,委員會卻指其行為有如為奴隸制度和納粹大屠殺辯護。如此敵視宗教的言論,在委員會上竟無人駁斥,加上該委員會對其他同類案件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令人懷疑委員會對菲利普斯不公平,對他的信仰有敵意。最高法院因而裁定,委員會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有關宗教自由的規定。

外界視今次判決為同性戀權益與宗教自由之爭。撰寫判詞的法官肯尼迪強調,同性戀者不得遭受社會賤視,同類案件在其他情況下,仍然須在法院獲得詳細審視,相關的爭議仍須以包容解決,既不能對真誠的宗教信仰不敬,也不可讓同性戀者在公開市場購買貨物或接受服務時受辱。

代表菲利普斯的「捍衛自由聯盟」表示裁決是宗教自由得勝。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對裁決表示滿意。代表一對同性戀人的美國公民自由聯會則表示,雖然最高法院基於只適用於本案的考慮因素而裁定店主無歧視,但亦重新確認了各州須保障性小眾人士在公開市場不受歧視的一貫規定。

(來源:路透社紐約時報及最高法院判詞,2018年6月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各地基督徒面對同性戀議題仍有自由持守信仰,不被「歧視」的罪名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