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超級英雄《黑豹》癌逝 星途奮鬥堅守信仰

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中扮演鐵查拉(T’ Challa)而聞名的演員查特域.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歷經四年抗癌戰鬥,於8月28日因大腸癌病逝家中,享年43歲。

保斯曼曾飾演許多非裔名人角色,包括《傳奇42號》(42)的大聯盟傳奇球星積奇.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激樂人心》(Get on Up)的靈魂樂教父占士.布朗(James Brown),他堅定的信仰也得到肯定。

身為受洗基督徒的保斯曼曾提到他如何為《黑豹》的角色禱告。該片的成功使他躍升為國際巨星,在全球締造13.4億美元的票房收入。2018年《黑豹》上映前,保斯曼青年時期的牧師Samuel Neely接受Fox News專訪提到,保斯曼曾是教會詩班和青年團契的成員,信仰穩固。30日,漫威的YouTube頻道上傳了緬懷「黑豹」保斯曼的影片,令人不捨。網友也引用《黑豹》裡的台詞:「在我的文化,死亡不是結束……」來緬懷保斯曼。

保斯曼是專業戲劇導演、演員與編劇。他於2016年已確診大腸癌第三期,但鮮為人知。抗癌期間他仍堅持拍片,最終惡化至四期。在2020年4月現身的時候,整個人就已經暴瘦一圈,6月的時候曾被緊急送醫,最後不敵病魔,於2020年8月28日在家中逝世。

保斯曼出生於美國南卡羅萊那州安德森。母親是一名護士,父親則是室內裝潢業務員。他2000年於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霍華德大學(Howard University)美術(Fine Arts)學士畢業,主修導演。保斯曼在大學的一位導師Phylicia Rashad,曾幫忙他籌款到倫敦的戲劇學院 British American Drama Academy研修牛津仲夏暑期課程。當時其中一位贊助人為知名演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

保斯曼2018年返回母校勉勵畢業生的演說廣獲好評。他在論及戲劇生涯挑戰前,向畢業生強調:「首先,我們要向創造主致敬,祂帶領我持守正直,而非尋求名利捷徑。」他引用聖經哥林多前3章6節,論及栽種、收成與成就神的旨意。

「聖經寫著,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你悉心栽種,卻未如預期生長,那是難以吞嚥的苦澀。有時,必須經歷失敗的苦楚和刺痛,才能挑旺神給你的火熱與命定。耶利米書提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畢業生們,聽好了。你已在此刻登頂,計劃下一步工作、事業或求學深造時,要釐清明確目標,而非單單看待工作本身。目標是跨越知識學門的,目標是你的基本能力。無論選擇哪個方向,請牢記沿途的奮鬥都會因著目標而形塑你。即便看不到盼望、缺乏天賦與經驗,仍不懼犧牲,跨入未知領域。當我勇於挑戰傳統,就能開闢不同的道路。」

在2019年,保斯曼在AFI人生成就獎的演說中感激地提到了丹佐.華盛頓。保斯曼說:「很高興認識你,現正在向你學習,一起從事演藝工作。」然後,他引用以弗所書3章20節的經文祝福同是基督徒的丹佐.華盛頓:「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黑豹》裡飾演瓦干達(Wakandan)公主舒莉(Shuri)的基督徒女演員莉蒂西亞.萊特(Letitia Wright),在得知保斯曼安息主懷後,於推特寫道:「這很傷人!真的很痛!」粉絲留言回應時,也貼出多張萊特與保斯曼的合照,表達感同身受的心情。

禱告:求主讓保斯曼於他人生命所栽種的生長,興起更多轉化娛樂文化山頭的祭司。

(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