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反宗教歧視法案不受各方歡迎 政府煞停表決

澳洲政府推動的《2021年宗教性質歧視法案》,經多番修訂後備受政黨、宗教團體及性小眾關注組織抨擊。雖然這項腹背受敵的法案獲眾議院通過,但由於眾議院通過的版本加入關鍵修訂,政府稱擔心會造成更多歧視,在提交參議院前煞停表決法案,以尋求更多法律意見。傳媒及各方均預料,執政聯盟未必有足夠時間在大選舉前繼續推動法案通過。

澳洲5年前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後,上一任總理譚保(Malcolm Turnbull)提出,需探討當地宗教是否受到足夠保護,以平息保守勢力對同婚立法的不滿。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於1年後承諾另訂法規,以禁止對宗教的歧視。根據政府於2019年提出的立法草案,有信仰人士在教育、就業和享用聯邦政府服務方面均受保障,可以表達合乎聖經的婚姻觀念。學校、慈善組織、有宗教背景的醫院和安老院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宗教理念聘請員工。然而在2021年底,莫里森同意修訂另一條法例《性歧視法》,禁止學校基於學生的性取向或性別身分而將他們趕出校,以換取溫和的自由黨員支持。莫里森在本月更表示,會直接修訂《宗教性質歧視法案》,以禁止學校將同性戀學生逐出校。

政府在本月9日將《宗教性質歧視法案》提交眾議院,經馬拉松式的通宵審議後,反對派工黨和其他倒戈的執政聯盟議員支持無黨派議員提出的修訂,廢除整條《性歧視法》第38(3)條,並獲得通過。根據政府原來的版本,條文中「容許有宗教背景的學校基於學生的性取向而將其開除」的部分將會刪除,但經修訂後,除性取向外,連性別認同、婚姻狀況和是否懷孕等也不得成為開除學生學籍的理由。

澳洲基督徒遊說團體(Australian Christian Lobby)的Wendy Francis受訪時表示同意撤回法案,認為不宜將《宗教性質歧視法案》和《性歧視法》的修訂捆綁處理。「《性歧視法》並不完美,需要檢討,因為我們不希望任何小孩受到歧視。不過,將《宗教性質歧視法案》包裝,以及在最後關頭刪除《性歧視法》的條文實在不智,當中涉及互相牴觸的權利。」她又表示,一些女孩對於與變性人共用宿舍和浴室感到不安,也有議員準備提案保障女子運動,以免女性在頂級賽事與變性人競爭。

聖公會墨爾本教區大主教Philip Freier博士則在《悉尼晨鋒報》撰文表示,有關討論受到宗教學校議題騎劫,令基督徒被描繪成熱衷於歧視他人的人。法案突顯了,甚至加劇支持和反對立法者之間的分歧,因為雙方嚴重缺乏互信。「我相信整個社會贊成同時保護人們不因宗教信仰或性別身分而被歧視,但現在越來越多人認為兩者無法兼容,其實兩者並非必然對立。」他認為宗教人士無需急於相信需要立法才能保障信仰自由,更引用當地天主教和聖公會於上世紀30年代有關聖體遊行的爭議,證明過往的緊張時刻正正可能是因為政府沒有參與其中而得以好好處理。他又表示,今次試圖立法通過反宗教歧視,令許多人受傷。他早於前年已經提出,應該撰寫人權約章或草案,取代目前頭痛醫頭的反歧視立法方針。「人權約章定明自由在某個範圍內的定義和得到制約,不會出現某群體比另一團體更佔上風,是保障思想自由,包括信仰自由最安全和最全面的做法。」

禱告:求神賜教會謙卑的心,放下一切人為的籌算,尋求和順服主的帶領,作彰顯主愛的回應。

(來源:英國《衛報》澳洲《悉尼晨鋒報》Eternity News7 News,文奴編譯報導。)

 

 

澳洲國家和解周 紀念種族復和里程碑

每年的5月27日至6月3日是澳洲的「國家和解周」(National Reconciliation Week),是澳洲人民了解國家的共同歷史、文化和成就,探索如何為關係復和作出貢獻的日子。

今年和解周的主題為「不是一個詞,和解需要行動。」和解周開始和結束的日子分別是澳洲人民復和旅程上的兩大里程碑──1967年推動修正原住民憲法的公民投票(1967 Referendum),以及1992年高等法院裁定原住民與托勒斯島民土地擁有權的的馬博裁決(Mabo Decision)。

1967年的公投獲九成贊成票,是澳洲史上最高贊成票的公投,成功移除了兩項歧視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憲法法案,法案剝奪他們被納入澳洲人口和獲取基本公民的權利。在此以先,原住民並未受憲法保護,而是受排斥他們的州内法律管轄,當中以昆士蘭和西澳的管制最爲嚴苛,包括剝奪其行動自由、婚姻自由、選舉以及同工同酬等權利。

公衆對於原住民權利的關注始於公投前10年,原住民領袖的忠實領導,讓公眾越多認識原住民的價值,以及維護其尊嚴和平等的重要。除此之外,非原住民的基督徒亦為推動憲法修訂的支持者。他們相信神愛世人,包括原住民,因此學習神的樣式愛原住民是應當的。他們認為將澳洲的原住民排除在人口統計之外實在是荒謬,尤其當政府連人民圈養的牲畜數目瞭如指掌時,卻連原住民有多少也說不上。

1967年的公投帶來消除種族隔閡的重要突破,而1992年的馬博裁決承認了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與澳洲這片土地的獨特關係,然而歧視並未就此消除。據澳洲和解組織 (Reconciliation Australia)2021年的報告指出,六成受訪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以及四成整體澳洲人民認為澳洲仍然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三分之一的原住民表示在2020年的上半年遭遇種族歧視,而整體澳洲人民經歷種族歧視的則有五分之一人;七成原住民,以及六成整體澳洲人民認為政府部門必須採取措施以進一步縮窄醫療保健、司法、教育和就業方面的待遇差距。

原住民教會長老Alexandra Gator牧師說:「原住民現在所面對的跟過往沒什麼分別。原住民監禁比率依然偏高,不少人因無法負擔高昂租金而路宿街頭,還有醫療保健、教育、就業、年青人自殺等不同的問題。」復和的根本是讓事情重回正軌,很多原住民在問,政府何時會坐下聆聽我們的苦況,與我們一起解困?儘管不公義事情仍然存在,Gator牧師呼籲人們跟隨昔日原住民基督徒領袖的腳蹤。「當我們環顧整個國家,看見先輩們作出的犧牲,他們與政府和教會合作帶來改變,為我們鋪平了道路。我們今天要做的,是接續他們的工作,以和諧協作帶來變革,打破隔閡,為下一代共同努力。」

禱告:感謝神贖回原住民的身分和位置,願主大能的愛打破人與人的隔閡,彼此尊榮。

(來源:Eternity NewsReconciliation Australia網站,2021年5月27日,Eason Pun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

12月15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宣佈澳洲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然而,他表示大使館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達成最終和平協議之前,不會搬遷。消息指澳洲將在耶路撒冷設立一個臨時領事辦公室,直到他們準備好支付高達2億美元的搬遷費用。

早前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大使館(ICEJ),澳洲猶太復國主義聯盟,澳洲和新西蘭拉比理事會以及和平之橋(Bridges for Peace)等組織組成的聯盟撰寫了一封信,敦促莫里森盡快搬遷大使館。信中指:「澳洲承認耶路撒冷是現在及未來以色列首都的現實,向世界發出一個重要信號,表明猶太人過去3,000年與耶路撒冷的歷史、宗教和民族關連是不可否定的。」

莫里森在宣佈期間亦譴責哈馬斯和那些拒絕將它列為恐怖主義組織的人。他還批評聯合國提出反對以色列的決議的數量,標誌著澳洲對以色列政策的轉變:「上個月,在我的指示下,澳洲反對六項在聯合國大會上攻擊以色列的決議……過去,我們對這些決議投了棄權票,在我的監督下不會發生了。」

(來源:The Times of IsraelBridges for Peace,2018年12月11日及1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國家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澳洲覺醒特會啟動福音運動

澳洲覺醒(Awakening Australia)特會11月中舉行,數萬名基督徒與會,並被差派出去分享耶穌。在該周末,數千名基督徒走到墨爾本街頭,向途人傳揚基督的愛,人們出乎意料地正面回應。

澳洲覺醒是兩位澳洲牧師—歐洲覺醒(Awakening Europe)的領袖Ben Fitzgerald及墨爾本Fire Church Ministries的牧師Daniel Hagen—的異象。Fitzgerald表示,他覺得有必要從歐洲回到澳洲舉行特會,相信「2018年要贏得10萬靈魂」。他說:「我感到主想興起人向自己國家傳教。我們希望澳洲人成為澳洲的傳教士。我們的心不是再舉行另一場特會,這是草根的人們興起帶領。我們希望大家在全國奔走,看到澳洲成千上萬的人歸向神。」

Hagen說:「我們的異象是看到每個信徒都成為福音的工人。我們現在坐在一個大球場中,但我相信神不是在尋找觀眾,祂在尋找球員!特會之後,我感到所有惡魔都離開了。」

佈道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是講員之一,他在會中說:「我們只憑所看到的東西來說服自己,但神可以使用一個沒有手和腳的人成為他的手腳。」

(來源:Christian PostEternity News,2018年11月19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祝福澳洲經歷新一浪的復興。

Hillsong教會宣布脫離宗派組織 進入獨立管治

澳洲Hillsong教會宣布,為教會發展緣故,脫離當地最大的五旬宗組織澳洲基督教會(Australian Christian Churches,ACC),為要更好管理教會。

ACC是全球最大五旬宗組織世界神召會的分支機構,Hillsong教會全球資深牧師Brian Houston在致ACC的函件中表示,Hillsong教會日趨國際化,已無法從屬一個地方教會宗派,因此決定離開ACC:「隨着Hillsong教會日益成長,我們不再視自己為足跡遍全球的澳洲教會,而是一所以澳洲為根的國際教會,我們的全球辦公室現在設於美國,每周出席的會友中有三分之二居於澳洲以外地區。」

Brian Houston又表示,Hillsong教會已向政府登記為認可宗派,能夠自行為牧師提供牧職證明,還能改組教會,為自己的管治、風險、教會健康、安全和其他政策盡上自己的責任,這些改變對Hillsong日後在全球的發展至關重要。

然而,Brian Houston在教會網站上澄清,他們並未打算成為基督教的另一個「宗派」,註冊純粹是為了上文所述實際原因:「Hillsong教會的本質,基因或精神不會改變。ACC仍然會是我們在澳洲的主要聯繫。我們仍會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繫,共同構想澳洲的未來。我們的信條沒有轉變,信仰聲明和ACC仍然相近。」

ACC主席Wayne Alcorn在向ACC牧者發出的電郵中形容,Hillsong脫離該會有如小孩長大自立,為要建立更大的家庭。Brian Houston則表示自立是經過兩年來與全球和ACC內教會領導層的禱告討論後作出的決定,強調對ACC完全沒有怨懟,雙方也沒有不和。

Hillsong教會目前在全球24個國家的百多個校園和地點派駐牧職人員,每周末舉行二百多場崇拜。Houston表示,今後仍會持守五旬宗的教條,但事工將採取現代化方針。

(來源:Christian Post 及 Hillsong.com,2018年9月18日及10月4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繼續興旺和帶領祂的教會,成為各國信徒和慕道者的祝福。

澳洲通過同性婚姻法 基督徒拒賣同性婚禮蛋糕 或會被起訴

澳洲參議院及眾議院分別在11月29日及12月7日通過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例已於12月9 日生效。澳洲成為全球第25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該法案在參議院以43-12票通過。參議院投票是回應早前的郵寄式全國公投,1200萬選民中有近62%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該公投不具約束力,卻是同性戀運動的最後戰略,他們曾在參眾兩院動議同性婚姻合法化20多次,但都失敗。公投的參與率接近八成,迫使國會支持合法化。

宗教人士一再警告說,法律必須保護因宗教而反對的人。保守派提出對法案的修訂,讓那些信仰與同志議程不一樣的人保持宗教自由。若沒有這樣的修正,則只有獲得認可的神職人員才能豁免。保守派提出允許企業如蛋糕店、花店和音樂公司可以因著信仰而選擇不為同性婚禮提供產品或服務,卻遭參議院否決。讓非神職人員有宗教自由拒絕為同性婚姻證婚也遭到拒絕,允許公立學校的孩子的父母因不同意同性戀觀點而選擇不修有關課堂的「父母權利修正案」也遭到否決。女同性戀參議員Penny Wong認為那些修正案擴大歧視問題。

悉尼天主教大主教擔心立法將進一步破壞婚姻和家庭,認為公投淹沒一般澳洲人的聲音,好像每個人都必須支持。

(來源:Life Site NewsCNN,2017年11月26日及12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為澳洲基督徒面臨的挑戰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