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與基督教漸行漸遠 外來移民成復興主力

歐洲曾經是基督教興旺之地,但當地教會如今非常凋零,信徒流失問題嚴峻,一座座莊嚴巍峨的教堂遭出售作其他用途。許多學者都相信,外來移民是令當地信仰復興的重要新力軍。

在蘇格蘭一家殉道者自由教堂,如今成為以「科學怪人」作裝飾招徠的酒吧;英格蘭布里斯托的聖保羅教堂,現在變成馬戲團表演者學校;西班牙利亞內拉的聖芭芭拉教堂,已改裝為滑板公園。歐洲的基督教文化如今已經失落,數以千計丟空的教堂成為待沽物業。

倫敦聖瑪莉大學神學家Stephen Bullivant表示:「英國30歲以下人士中,有7成至7成半表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他認為歐洲正在加速離開基督教:「人們,特別是天主教會,常常問我要做些什麼才能稍稍讓大家重新回歸信仰?我會半開玩笑的說:『去投資時光機技術吧。』」

利物浦希望大學非洲基督教及神學教授Harvey Kwiyani博士形容,英國正在回歸「異教文化」,情況令人驚訝:「我在非洲馬拉維長大,基督教在當地快速增長,信徒平均年齡是19歲。來到歐洲,我發現歐洲人都是『後基督徒』,已經完全離開基督教,有些學生跟我說:『我是家中第四代異教徒。』」他認為,數據顯示基督教在歐洲正在衰亡。「歐洲不單離開基督教,更是離開宗教信仰。要說服歐洲人重歸信仰是個挑戰。」

一些歐洲國家甚至開始迫害基督徒。位於倫敦的基督教關注團體Christian Concern的Andrea Williams經常協助因信仰而面臨訴訟的人,擔任他們的代表律師。Williams表示,只有激進的復興才能改變一切,但如果我們沒有根本的改變,一切會變得越來越黑暗。

這種根本的改變,可能來自飄洋過海到歐洲的亞洲和非洲移民。Kwiyani指出,早期的歐洲宣教士曾經禱告某日會出現「有福的反饋」(blessed reflex):「就是他日有來自非洲和亞洲的基督徒回來堅固英國和歐洲的信徒。」如今,差不多歐洲各國的首都均有由新移民信徒組成的生氣盎然的教會。在倫敦,教會的出席人數在經年下跌後終於重新增長,主要動力來自非洲裔信徒的教會。Kwiyani表示:「在倫敦,每個主日有超過6成上教會的人是非洲五旬宗教會的非洲裔黑人。」而非洲人只佔倫敦人口的14%。

以尼日利亞為基地的基督教救贖會,在愛爾蘭有超過100所堂會,領導愛爾蘭堂會的Tunde Oke牧師表示:「愛爾蘭人多年前到非洲,不但引入信仰,也帶來學校、醫院等設施。如今非洲人將信仰重新帶回來,看到愛爾蘭今天的狀況,著實鼓勵我們作更多的事。」他又說:「神似乎幽了一默,因為在這裡變得更世俗化的同時,神將收穫帶回給當日向我們介紹耶穌的人。」

東歐國家也是愛爾蘭基督教的新動力來源,當地兩所最大的教會都是羅馬尼亞五旬宗教會,其中一所位於都柏林市郊的伯大尼教會正興建一所550萬美元的聚會設施,牧師Valerian Jurjea表示:「沒有人來愛爾蘭當宣教士,但神對來愛爾蘭工作的羅馬尼亞人有祂的計畫。神的計劃像一幅大圖畫,但我們只能看到小小的拼圖塊。然而這一切是神的計劃和方法,所以就算我們現正在締造歷史,我們也不知道我們就在締造歷史。」

祈禱:願主繼續使用新移民,成為歐洲各國的祝福和信仰的新動力。

(資料來源:CBN News,2020年3月4-5日,文奴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