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佈道布永康 讓聖靈的火點燃全地

素有「火焰佈道家」之稱的國際知名佈道家布永康(Reinhard Bonnke),於12月7日榮歸天國,享年79歲。布永康於1974年成立國際宣教機構「基督傳萬邦」(Christ for ALL Nations)。根據其機構統計,他的宣教事工已帶領超過7900萬人決志信主。2000年11月,在尼日利亞拉哥斯舉辦的烈火特會,創下單場人次160萬人的紀錄,更曾在六天內帶領超過350萬人,決志信主。

布永康生於德國五旬節信仰的教牧家庭。青少年時期,他已領受宣教異象,從德國牧會7年後前往南非宣教。一天在南非的賴索托(Lesotho)的一座小山丘上,神讓他看到「血洗非洲」的異象    整個非洲大陸都要被耶穌的寶血洗淨。隨後布永康及其佈道團在非洲各地舉辦佈道會,大批群眾決志,並有神蹟奇事伴隨,許多人病得醫治、被鬼附的得釋放,甚至有死人復活的見證。

布永康常常在佈道中傳講「火的信息」:耶穌來,是要用聖靈與火為我們施洗,並且應許聖靈如火焰的舌頭降臨在每個信徒的頭上。「門徒也同樣地兩個、兩個被打發出去,成為神的縱火者,帶著神聖的火把    福音之火,焚燒魔鬼的領土。他們是新的以利亞,把天上的火帶下來。除非火降臨,不然傳福音和教會活動只是乏味的例行公事。」

「地獄若少了5500萬人,天堂就能增加5500萬人。神的恩膏可以斷開一切鎖鍊,若是一個地方沒有佈道會,那地方就有撒但的權勢!」

給每個香港家庭一個黃金機會

「基督傳萬邦」香港董事何寶生傳道,在專訪中談及布永康順服神的呼召來港服事的事蹟。

1996年,布永康來到香港,召集了一群香港的牧者和職場領袖見面。席上他說了一個很特別的故事。有一日,他在非洲完成一個佈道會,非常疲累,就躺在梳化上休息。突然神和他說話:「布永康,我要你去香港。」香港?非洲的服事我都做不完,為何要去香港?他心裡有疑問。神又對他說:「在1997回歸之前,祂想每一個香港家庭都有機會聽到福音。」神叫布永康完成這個任務。布永康問神:「世界上有這麼多人,為何你要找我?」神說:「你不是我第一選擇,你是我第三選擇,因為另外兩個人拒絕了我。」布永康分享,他當時這樣回應神:「神啊,雖然我的呼召在非洲,但你不需要找第四個人。雖然我是你的第三個選擇,但我會以第一流的工作回應你。」

於是布永康就和香港這群牧者分享了他的計劃:在回歸之前,希望每個香港家庭都能收到一份福音的冊子。這本福音冊子叫《黃金機會》(Golden Opportunity),讓每個家庭可以選擇去接受福音。他說,我只知道要完成這個任務,但我不知道怎麼做,我也沒有錢,只是順服。

何寶生分享:「當時我有份參與其中,我們要印200萬本《黃金機會》。我相信這是華文福音刊物有史以來第一次一版印刷這麼大的數量,而且我們要找最好的設計,全彩色的印刷,因為不希望人收到就扔掉,而是要盡善盡美。」後來他們找到一間很出名的印刷廠打價,200萬本小冊子的印刷費總共1000萬。何寶生感嘆,和這些信心的偉人工作,本來我很微弱的信心,都被挑旺。

小冊子印好了,下一階段就需要寄出去,當時香港有160萬個家庭,郵費總共是180萬。「當時我不知如何是好,福音已經在了,但寄不出去,不是前功盡廢嗎?我呼求主憐憫香港,給予香港一個黃金機會,讓我們可以籌到這筆錢。後來神感動我打電話給一個人,我邊哭邊與他分享這件事,他聽完之後,就讓我等他的消息。3個小時後,他告訴我,錢已經預備好了。神是聽禱告的神,我經歷了信心的跳躍,而最後那1000萬的印刷費也是全部有人奉獻。」

當時布永康對他說了一句話,令他印象非常深刻。「If God order it, he will pay for it.」(如果神『落單』,祂就會『埋單』。)

對華人的負擔

後來布永康挑戰何寶生在2000年到尼日利亞參與他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佈道會。「當時我對布永康說,我們華人一直在禱告,有一天,你能在中國最中心的廣場分享福音。我希望有100萬人在那裡聽到你的分享。能去中國分享福音,是布永康一直以來的夢想,他對我說,除了非洲,他最大的負擔就是中國。雖然他最後未能達成這個夢想,但他的光碟和書已經遍佈中國。」

08,09年,布永康在香港舉行的佈道會和火焰特會的信徒參與情況,可謂史無前例:總出席人數有1萬多人,而單是中國內地就有8000多人,刷新當時的香港記錄。「當時他說話的時候,兩眼像噴火一樣,那種對福音和靈魂的迫切,給在場的人帶來很大的震撼。但是最大的震撼是,聚會結束之後,很多內地信徒都領受了要成為佈道家的異象,將這種恩膏帶回自己的佈道會中,在中國帶來非常美好的果效。」

新一代的承接

2020年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下一代的牧者,尤其是青年領袖應該如何承接福音和宣教的棒?何寶生認為,神會在每個季節興起不同的僕人,過去有葛培理,包樂,布永康等「super star」型的牧者去做佈道會,但新季節的開始,是團隊運作及「家的佈道」的時間,而職場的位分也會更加突出。末後的日子,人面對越來越多挑戰和壓力,不是聽一個信息就能滿足,他們需要有群體的接納,需要有家。而家會帶來醫治,信耶穌不是進入一個宗教,而是進入神的家。何寶生又強調,以前香港教會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在佈道會中很多人信主,但是教會未成為家時,「前門大後門又大」,用了很多資源去做佈道會,但真的留在教會的人很少。而未來的教會牧養應是「愛網重重」    用愛織成的網將靈魂撈回來。家的佈道,無論在職場還是宣教工場,一個充滿愛和接納的家成為網,將靈魂拯救回來之後,是「有入無出」的。

(記者莫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