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包括大麻? -【好食有道】專欄

最近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題目是「太陽之下萬物都有其目的,包括大麻」。大麻?小朋友都知道,吸食大麻即是吸毒,會嚴重傷害身體和精神健康,很多國家立法禁止種植和買賣。這樣禍害人類的植物有什麼價值呢?

大麻被公認為毒品,但近年其藥用價值受到重視,現時美國有二十多州可合法使用在治療目的上。文章作者Steve Rabey就這方面提及福音派基督徒的掙扎,從憂慮大麻合法化到接納萬物都有存在的目的,更明白大麻和信仰之間可以沒有衝突。神既然創造了大麻,又在創世記一章說祂所造的都是好的,而基督又命令我們醫治病人,因此結論是應該支持大麻的治療應用。

有些父母看見患癲癇症的孩子獲得大麻治療而康復,就熱心地在自己家鄉協助推動修改法例,科羅拉多州在2000年成為第一個合法化的州,之後短短十多年,合法化的運動在23州和華盛頓DC取得成功。大麻應用在治療上,本身沒有太大的爭議,但福音派基督徒憂慮這會帶來毒品法放寬,而歷史證明這憂慮不是沒道理的,現在美國有四州已容許大麻作為日常享用目的(設有年齡限制),而調查指近六成美國人支持日常享用合法化;悲觀者更認為,離全國合法化的日子不遠了。

神確實創造了大麻,它自有其價值,但不表示對人類有食用價值,價值可以有多方面的衡量。況且人類犯罪,使地受到咒詛,自然界受到我們可能並不了解的影響,這麼說,事情就更複雜了。但無論自然界發生什麼的變化,人被託付了管家的職分,如何使用才是重要

大麻(marijuana)有高量的精神活性物質四氫大麻酚(THC),令人產生興奮和迷幻感覺,肯定不是好的食物,但它的親戚hemp含有極為微量的THC,卻是營養豐富的食物,但因被譯為大麻,有時候使人費解,為何市場買到大麻產品呢?涼茶鋪售賣的火麻仁,潤燥滑腸,活血通淋,主要材料就是這種大麻的種籽。我曾經在香港的國貨超市買過麻仁(hemp seed),嘗試發芽但不成功,相信在包裝前經過特別處理,確保種籽不能發芽。美國在上世紀30年代立法禁止大麻種植時,也一併將同屬麻科的hemp列為禁品,至今仍然只有進口,卻不可在國內種植,所以進口的種籽必須被除去發芽的能力。

另外西方流行的大麻籽油(hemp seed oil),營養價值十分高,世衛指其所含的Omega 6和Omega 3比例最為平衡,豐富的必需胺基酸能修復人體免疫能力,其他功效也多,不能盡錄。有人聲稱,連續幾天將大麻籽油塗在皮膚上,發現皺紋明顯平復。如果你想一試,要有心理準備,它的保質期很短,氣味並不可人。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