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狹窄之處的歷練

古語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過去香港漁民以船為家,靠漁獲維生,大海變幻莫測,為了「保平安」,漁民盛行拜祭偶像以及先人,船上亦有各種忌諱和習俗。昔日西方宣教士將福音傳給漁民,帶領他們認識平安和豐盛的主。漁民信耶穌後紛紛棄絕偶像,經歷聖靈充滿,以及各樣的神蹟奇事,使香港進入主祝福的大門。

今日香港、乃至整個世界已經進入新的季節,是更深走進命定的時刻,也迎來了更高層次的挑戰。香港所經歷的種種事件或令我們感到「收窄」,似乎自由被收窄,權利被收窄,未來被收窄。然而面對這種必然是神容許的收窄,我們是否看到狹窄之處是迎向寬闊之地的必經之路;是否辨識妨礙我們前進的偶像勢力,以致我們能迎上這場爭戰,贏得勝利。

以色列進入迦南地之前,神耳提面命他們要將迦南七族滅絕淨盡,才能完全得著神的應許之地。因為神恨惡迦南人所行的可憎之事,神要以色列人建立一個完全跟隨祂的國度(申7:1-4)。迦南七族預表了7種阻礙人進入命定的屬靈捆綁,對於今日香港信徒如何走進應許之地,亦是一個提醒,讓我們以其中3個反思,為香港發出代求。

赫人的靈,預表恐懼與憂慮對人的捆綁。今日作為香港信徒,我們作的決定,甚或去留,是出於恐懼的驅使嗎?我們的所思所行,是否回應心中的憂慮?願香港教會能剛強壯膽,以不一樣的心志跟隨神,宣告唯有神能賜下真正的平安。

革迦撒人的靈,預表人內在悖逆和不順服,以致帶來紛爭和撕裂。這種的叛逆使人無法明白神的心意,以致憑血氣行事,凡與自己不同的,就是敵對的,甚至分裂神的教會。願香港教會真正在神面前降卑,轉離自我中心,在困難中仍然順服到底。

希未人的靈,虛假的行為和敬虔的外貌不能使我們進入神的國,謊言不但迷惑他人,也會反噬自己的生命,令我們活在虛假中不自知。願香港教會真實面對自己的光景,呼求神使我們勝過試煉,奪回命定的祝福。

如同新生兒要經歷陣痛和擠壓才能降於世,香港所經歷的考驗和狹窄的之處,必然要催生出一個完全的蛻變。願我們在歷練中,仍然能警醒和跟隨,除去生命中攔阻進入應許和得著祝福的不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