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國家首次共度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

4月8日, 海灣國家的猶太人社群有史以來首次與穆斯林一起紀念猶太人大屠殺,標誌著區內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關係日漸緊密。

巴林和杜拜的猶太社群參與了「黃色蠟燭計劃」,一個全球共同紀念大屠殺死難者的悼念活動,每個社群燃點一支黃色蠟燭,悼念一名在大屠殺遇害的猶太人。

海灣猶太社區協會(AGJC)舉辦網上紀念活動,聚集猶太人和穆斯林。期間兩名穆斯林青年──巴林的Fetama al Harbi和阿聯酋的Thoufeek Zakriya分享他們於2020年底跟隨阿聯酋組織Sharaka到訪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中心(Yad Vashem)的經歷,以及他們對大屠殺的了解。

去年,以色列與阿聯酋和巴林簽訂歷史性和平協議,為各國關係正常化舖路,而當地的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的關係已獲改善。除了參與海灣猶太社區協會舉辦的紀念活動,巴林猶太組織十誡之家(The House Of Ten Commandments)和阿聯酋猶太議會(Jewish Council of the Emirates)分別在當地舉辦紀念活動。

十誡之家在巴林猶太會堂舉行網上悼念儀式。組織發言人表示:「這是我們在巴林猶太社區首度就大屠殺舉行悼念儀式,實在令人鼓舞。」悼念活動由出生於猶太家庭的前巴林駐美大使諾努(Houda Nonoo)發起。出席嘉賓包括耶路撒冷公共事務中心負責人哥爾德(Dore Gold),他曾任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和外交部長,2020年哥爾德到訪巴林,曾與諾努會面。悼念儀式以El Malei Rachamim禱文和燃點蠟蠋作結。

巴林猶太社群舉行網上悼念儀式,燃點黃色蠟燭

杜拜的紀念活動聚集了猶太人和阿拉伯以色列人代表及社交媒體領袖進行網絡研討會,他們聆聽大屠殺倖存者鼓舞人心的故事。與會者包括致力促進以色列年青人與世界各地聯繫的組織Israel-is創始人兼執行長Eyal Biram和以色列阿拉伯基督教徒、Together-Vouch for Each Other的執行長Yoseeph Haddad。

阿聯酋駐以色列大使館在推特貼文悼念大屠殺遇難者,「在紀念大屠殺遇難者的日子,阿聯酋申明,我們立國的人文價值持續堅定,愛、共存和寬容是人類爭取和平的基本所需。」

禱告:願主繼續祝福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中東地區進入合一,成為列國的祝福。

(來源:Israel HayomAll Arab News,2021年4月8和10日,Asher Chiu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