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以色列連結的聖經基礎 -【選民系列】專欄

使徒保羅說:「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2:15)。他論到耶穌釘身在十字架上,是要叫兩下合一成為一個新人。「兩下」是指猶太人和外邦人,可以在基督裡連結和合一。無論是古代的以色列人,還是今天的猶太人都是神的選民,跟我們外邦信主的人都有關係,而這種連結關係是有聖經基礎的。

首先,神將律法賜給以色列,藉此將一神信仰帶進多神信仰的文化中,將善道正路指教人,叫人知罪,又提出流血贖罪之道,並給世人一個正確的世界觀。耶穌說:「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4:22)這就是猶太人對世界的貢獻,特別對篤信聖經的基督徒而言,明白救恩出自猶太人。彌賽亞信徒David Stern說:「基督徒應該認識到自己信仰的猶太根源,要跟猶太人緊密連繫。」使徒保羅指出,基督徒信仰有猶太的根,「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羅11:17-18),這個「一同得著」就是緊密連繫。

第二,以色列是神的選民,是神眼中的瞳人(申32:10),意思是神很愛以色列,以致以色列在祂眼中甚為敏感。愛神的基督徒也要學習愛神所愛的,選擇神所揀選的。

第三,神宣稱:「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出4:22)。對猶太人而言,這句話表示神跟以色列有獨特的連結關係。若神只有一個兒子,祂不會說「長子」。根據新約,凡接受耶穌的,都是神的兒女(約1:12)。使徒保羅也說:「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3:26, 29)猶太人是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而信耶穌的外邦信徒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做屬靈後裔不是二等公民,信主猶太人David Stern對保羅這句話的理解是「在彌賽亞裡的外邦信徒是完全平等的」。

總而言之,神揀選以色列來成為世人的祝福,包括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外邦信徒藉著接受耶穌加入了以色列,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神的兒女。因此,外邦信徒跟以色列很有關係,兩者連結是為豐富這分關係作出努力。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