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國的已然未然 -【國度角度】專欄

神國是否已經降臨地上?是!神國是否已在地上完全掌權?未!因此基督教裡有這樣一句話:「已然,未然。」(Already But Not Yet.)事實是:父神對這世界擁有絕對的主權,但卻未完全得著對世人的治權。

無論是泛神論、一神論、或無神論者,也無論你同意不同意、喜歡不喜歡,一個不可逆轉的事實是:神是創造萬有的主宰,萬有都要服在祂的權柄之下,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11:36)就如經上記著説:「你,惟獨你是耶和華!你造了天和天上的天,並天上的萬象,地和地上的萬物,海和海中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所保存的。天軍也都敬拜你。」(尼9:6)正因神是創造諸天及地的創造主,所以自然也擁有諸天及地的主權與治權。

然而父神卻願意與按祂形象與樣式被造的人類,分享祂對地的管治權柄。神賜福給人,命令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你們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天,是耶和華的天;地,他卻給了世人。」(詩115:15-16)大衛王心存敬畏,寫下了這首感人至深的詩。我幾乎每次吟唱,敬畏之情都會油然而生,感動得淚流滿面。「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3-5)

大衛與掃羅最大的分別是:掃羅王的被立是因神寬宏大量。神明知以色列民厭棄祂作王,並要自己立王管理他們。雖然神預先警誡了立王後有何惡果,但民堅決要自己立王。(撒上8:11)神回應了民意,為他們預備了心中所喜悦的高大威猛的掃羅,眾民就大聲歡呼:「願王萬歲!」(撒上10:23-24)可惜,按民意選出來的君王掃羅,聽從民意過於聽從神意,因此,並沒有將以色列國帶上高峯,最終更被神褫奪王位,交給神所揀選及欽點,合神心意,凡事遵行神旨意而行的大衛王。

神授權世人代表祂管治天下,但受造的人類出自內心的驕傲與悖逆,從創世以來,一直都不甘服在創造主的權柄之下,想要背叛神而自立為王,更要同心合意去敵擋神的王權與統治。而末世,世人與世上的統治者都正邁向詩篇預言的應驗: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詩2:1-4)而作為神的兒女,會否也同樣墮入這股悖逆洪流當中?經上記著說:「我們仰望人來幫助,以致眼目失明,還是枉然。我們所盼望的,竟盼望一個不能救人的國。」(哀4:17)

世上沒有一個能救我們的國,唯有當基督毀滅了仇敵的國,當神的主權與治權完全降服世人的心,天國才會完全實現。「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15:24-25)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