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伍校瑟二週年感恩分享會 以藝術推動靈性培養

推廣心靈藝術工作的「尚伍校瑟」於5月13日舉行2週年感恩分享會,共有40多位教牧同工、機構領袖出席。分享會上會長莫揮牧師除致辭外,更即席示範水彩畫,及帶領與會者親身體驗水彩自由繪畫(Watercolor Art Jamming)。

在致辭中,莫揮感謝神的帶領,在短短兩年竟然與近三十間本地及海外教會、社福機構、學校和職場的公司合辦心靈藝術工作坊,使他能不斷學習,獲益良多。往後「尚伍校瑟」將繼續在四方面發展:一、正向價值——2019年9月至10月假灣仔大有廣場舉辦師生油畫展,主題為『生命奇點』,替社會帶出正能量。二、普及藝術——開辦各類型繪畫工作坊,讓都市人舒緩壓力,透過繪畫調節心靈健康。三、靈性培育——繼續尋求與不同教會、學校、機構合作,舉辦退修會、講座、工作坊的等活動,推動以藝術作為生命培育的平台。四、藝術宣教——今年年底將組織義工隊遠赴柬蒲寨遍遠地區擔當藝術義務工作,以藝術作品宣講福音,活出信仰。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九)時光旅行 -【家的韻律】專欄

今天的孩子都愛做穿越時空的夢,不是要回到過去改變不愉快的一天,就是想跨越未來預見百年後的世界。穿越時空是書本和電影喜愛的主題,但我們也發現,原來在腦子裡進行這樣的時光旅行,是強化家庭的有效方法,因為我們希望幫助孩子活出將來生活的場景。眾所周知,孩子總是不會想到將來,即便是下週或自己生日過後的日子,他們的行為往往是這樣的不顧後果。

記得自己讀四年級時,看到一位高中生,我曾這樣想:「我不會讀到十二年級的」,這對我實在是太遙遠的事了。然後在讀高中時,我又想:「我不會長大到進入大學,或結婚,或生兒育女的階段」。生命中每個階段的來臨,似乎都令我措手不及,而我總是等到每階段來到眼前時,才會想到這時候該作的事。與你的孩子進行時光旅行,不單可預備他們面對未來,還對他們如何活在當下有重大的影響。

當我們最年幼的女兒還是三歲的時候,她經歷了一段反叛期,只有三歲的她,在我們面前總善於扮演可愛小天使,背地裡卻會做出各種搗蛋搞鬼的事情。作為大人,我們想過跟她講道理,讓她知道這樣下去對她將來會有多差勁的後果。但她畢竟只有三歲,我們需要以她能理解的方式跟她溝通。

我們其實已花了不少時間,向孩子灌溉家族傳承的概念。在我們的家,「有一天你成為爸爸/媽媽」是我們常談的話題,我們對話的內容包括他們將來想有多少子女、想到哪個國家居住、想與哪位兄弟姊妹同房等,但他們最難充分了解的是,擔起父母角色是要執行家規的。

我們對女兒這樣說:「有一天你會是一位媽媽,你想你的孩子不聽從、又不尊重你嗎?」然後,從她的眼睛裡,我們看到她在想像自己是位媽媽,孩子正在她的身邊走來走去。腦子裡經歷了作媽媽的情景,她好像明白到有位不聽話孩子的心情。「不!」她回答我們,語調是那麼的認真。

很多時,我們在管教孩子時都用這樣的對話,孩子越年長,這樣的對話就更深入。這不是叫孩子看別人比自己強那麼簡單,對孩子而言,考慮他人的感受和生命是困難的,但在這方面,讓我們的孩子放眼未來卻最有效。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既知道自己是受訓中的父母,就能接觸到自己將來的感受,又讓這經驗影響他們今天所作的決定。

正因他們珍惜自己將會為人父母,他們也就能夠重視眼前的父母。我們亦高興見到,他們腦子裡進行的時光旅行,對改善他們的其他行為也有幫助。


作者Shani Ferguson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敬拜主領,熱衷祈禱及家庭牧養。她和丈夫Kobi在耶路撒冷領導耶穌以色列(Yeshua Israel)以及以色列藝術家啟動」事工,讓以色列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敬拜,培育和擴展恩賜。他們5個孩子現居於耶路撒冷。

(八)家庭聚會 -【家的韻律】專欄

家庭聚會有點像運動員在更衣室內聽到的打氣說話。 與孩子傾談,特別是聆聽他們的討論,是健康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家叫人最難受的,莫過於在當中醞釀的難言之情。當然,面對孩子的個人問題,我們也會與他們單獨傾談,但一起共同面對孩子的掙扎,能啟動一股家庭力量,足以解決不少問題。

就如去年,我其中一名女兒面對在校小休時的社交問題,我們大人可能會嘗試很多改善的方法,但後來還是其他女兒成了她的幫助。她們起初建議把欺負她的人揍一頓,在我們說服她們去想一個較好的手法後,她們就邀請她小休時與她們一起玩,事情就此解決了。這個經從長計議得出的方案,讓我的幾個女兒操練現實生活的解難技巧,又叫她們姊妹間的感情親密起來。

家庭聚會能讓我們重申家庭的異象。就如成立企業時不能沒有異象和使命宣言來指引商業決定,建立一個家庭也不例外。作為家長,我和丈夫都清楚說出彼此對家庭未來的異象,又將這異象與我們的孩子分享,擁抱家庭異象為我們平日的辛勞添上意義,又能在我們作出困難的決定時,幫助孩子更體諒和明白。

我們在家庭聚會中有時會禱告,但走在一起更是為了溝通。我們可以討論過去一週發生的事、下週的計劃,以及提出潛在的關係問題(通常是幾個孩子之間的)。給予討論的空間,能幫助孩子分享她們放在心上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能教導她們明白各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並要走在一起彼此幫助。作為大人,我們也要以身作則,分享自己的難處。

孩子們常聽到人吩咐他們「別做這、別做那」,怪不得父母也常聽到孩子不斷說「不」了! 家長都明白在孩子還年幼時,須常常提醒他們避免燒傷、觸電、   踫撞,或會引致窒息的舉動,但我們希望孩子從我們的讚賞,而不是更正中經歷更多的愛。家庭聚會是一個可以製造更多進步和成績的地方。在其他家人面前讚賞每名孩子(及配偶)在該星期做得對的地方,能加強他們持續做好的願望,又能激勵其他家人追求好的表現。

每當家人有突出的表現,我們都會以外出或特別聚餐來獎勵。我們喜歡以特別的經驗,多於物質作為獎勵。遇上家人感到失意的時候,我們會特意鼓勵他,重提他往日的成績和將來的夢想。這角度能再次鼓勵他看自己為家庭隊伍的一員,而不是「觀眾」。我們家庭成員走在一起,在成功時可以分享喜悅,在困難時能夠彼此扶持。


作者Shani Ferguson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敬拜主領,熱衷祈禱及家庭牧養。她和丈夫Kobi在耶路撒冷領導耶穌以色列(Yeshua Israel)以及以色列藝術家啟動」事工,讓以色列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敬拜,培育和擴展恩賜。他們5個孩子現居於耶路撒冷。

(七)作單身者的生命師父 -【家的韻律】專欄

我們的社會以為步入成年的年輕人都愛玩樂和獨立,而父母照顧幼兒也實在過於忙碌,家庭因而未能發揮培育年輕人踏入成年的功能。讓我們大感意外的是,雖然年輕人或會享受步入成年的自由自在,但倘若他們的家庭情況不甚理想,從兒童期進到成年期就容易感到無所適從,亦未能得著安穩的家庭環境所帶來的幫助。

我來自一個充滿關愛的家庭,我在家中是最年幼的,童年大部份時間都與比自己年長的人一起,人們常讚賞我表現得比實際年齡成熟,在人群中最年幼但不需最多的照顧,這也令我感到自豪。然而,我第一次抱著嬰兒到大學上課的那刻就感到相當狼狽。未有兒女以前,我和丈夫都沒有照顧孩子的經驗,雖然在以色列的街頭,間中會見到有人在兜售各類的顧問服務,但要掌握有用的育兒技巧,我們真的需要訓練和實習機會,我想到很多家庭定必像我們一樣,缺乏為人父母的生命師父。或許也是這樣的需要,孕育出一系列如「超級保姆」的真人秀節目來。學習如何養兒育女,觀看人家如何做,要比翻看有關理論的書本實在得多。

即使那些專門協助家庭的組織,也甚少展現他們自己的家庭,這是可理解的。家庭生活是凌亂不堪的,家長的缺點頃刻便會表露無遺。孩子在最不恰當的時候大發脾氣,在壓力下家長容易失去耐性,或父母雙方爭拗起來。不論是什麼原因,大部份父母都是從書本,而不是其他人身上學習親職技巧。雖然沒有人作過我們的生命師父,但我們願意將所學到的,傳授給願意認識的人,要向人傳遞持家之道,單身人士不是較其他人更適合的對象嗎?於是,我們只要有空,就邀請單身人士,甚或年青夫婦前來,有些單身人士會前來與我們共進晚餐,有些與我們同住數個月的時間。

當首次同住的訪客分享從我們身上學到家庭和管教子女的一切時,我們以為他們不過在是說客套話罷了,可不是嗎?我們當時的三個孩子,最大的不過四歲,三個這樣年幼的以色列孩子所帶來的「凌亂美」,對單身者來說不會是個好經驗吧!但當其他共住的訪客也給予相似的回應時,我們才明白到這些前來協助我們的單身者能從我們這個家庭獲益,正如我們也得到他們的幫助一樣。

現在孩子大了些,不再經常需要保姆,但我們仍維持開放家庭的傳統。我們鼓勵其他家庭也去尋找單身者,把他們「領」到家中,因為單身者開口要到別人的家是困難的。你不用為此開一個門徒課程,可以是一起用膳,或是讓他們看到你們如何生活和彼此相愛,這就已經是服事了!家庭為單身人士提供滋養心靈的良機,同時,他們的出現也為平淡的家庭生活帶來新鮮感,叫你們樂在其中。


作者Shani Ferguson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以色列彌賽亞信徒敬拜主領,熱衷祈禱及家庭牧養。她和丈夫Kobi在耶路撒冷領導耶穌以色列(Yeshua Israel)以及以色列藝術家啟動」事工,讓以色列藝術家和音樂家聚集,敬拜,培育和擴展恩賜。他們5個孩子現居於耶路撒冷。

帶領孩童閱讀 啟發看聽說能力

高雄一甲長老教會於6月2日舉辦「啟發兒童思考的閱讀」講座,邀請人稱「阿達叔叔」的繪本作家劉清彥(好消息電視台烤箱讀書會主持人)分享,讓與會者在繪本教導與實作並用中,學習如何和兒童一起閱讀,並思想文學的意義與內涵的價值。

「閱讀的核心在於思考。」阿達叔叔分享,陪伴孩子閱讀,不但要培養他們看得懂,還要培養思考的能力,特別是激發閱讀的樂趣,並學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孩子要有完整的閱讀經驗包括三方面,看(閱讀圖像)、聽(聽大人讀故事文本)、說(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提問)。

阿達叔叔從許多繪本故事中挑出一些簡易問題,鼓勵與會者分享想法。他強調孩童需要藉由看、聽與說的方式,激發出閱讀的樂趣,因此要給他們機會多讀、多體會、多想像、多思考。「尤其是面對生命、信仰真理的議題,閱讀與思考更是重要的基礎。」

「閱讀的目的在於『樂趣』。」阿達叔叔認為,現今的教育讓孩童必須應付各種評量,牢記標準化的答案,反倒失去許多活潑的思考和想像力,「讀書」變成是以學習為目的,被動且具壓力。但是「閱讀」應以樂趣為目的,是主動閱讀書籍。他透過《鴨子的假期》繪本教導與會者,如何在閱讀過程中激起孩子的好奇心,渴慕知道接下來的故事發展情節,讓孩子有興趣主動閱讀下去。

他建議,引導孩子思考的態度可由幾方面著手:一、真心尊重孩子的想法。先主動發現孩子的興趣,成為一起閱讀探索的主題。二、不一定有標準答案。讓孩子學習獨立思考,不用害怕說錯,而謹言慎行。三、不同意不代表反對。思考不是為了達成共識,而是讓每個人有機會表達不同的想法。四、標明「錯」的價值。幫助孩子看清自己的錯,也看見自己對的地方,讓孩子相信自己的思考能力。

阿達叔叔分享一段見證說,16年前,他在主日學帶領孩子閱讀《愛彈琴的安娜》繪本時,相對於大家熱烈互動、討論,他發現有一位女孩特別的沉默,主日學結束後,他收到女孩母親的來電詢問:「為什麼我的孩子本來不想學鋼琴,後來卻主動表達要恢復練鋼琴?」事後得知,這位女孩因為聽了繪本故事,引發了她學音樂的動機,多年後,她不但念了音樂班,還考上了第一志願大學的音樂系,後來還出國深造,取得在當地教授音樂的資格。畢業音樂會當天,她不但邀請阿達叔叔出席,還特別為他留了VIP的位子,並向他送花致謝:「謝謝你曾經在主日學說了一個學音樂的故事,讓音樂後來不會從我的指尖中停下。

阿達叔叔勉勵學員說,帶領孩子一同閱讀時,閱讀的層次會逐漸進入心中,對生命的影響是一生之久,閱讀過程若加上聖經的真理,真理的力量就會進入並深化在孩子們的內心。

(台灣復興報商可瑩報導)

「Ekklesia.愛.匯聚」 信徒的跨領域連結 共同經歷神愛真實

由從事生命教育的職場信徒組成的「Steadfast Love.一個都不能少」團隊於1月28日舉辦「Ekklesia.愛.匯聚」分享會,盼望連結更多同路人,匯聚成一個跨學校、跨機構、跨領域的社群,經歷初期教會Ekklesia的真實。當日聚會約有40位老師、職場人士、機構及教牧同工出席。

團隊成員陳志耀從事生命教育17年,亦是生命教育基金會的義務總幹事,他在聚會中分享:「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但那惡者的偷竊、殺害、毀壞,致使很多生命以為自己沒有價值。天父看我們每一個都重要,『一個都不能少』,意味著每一個生命及每一個人的參與都不能缺少。天父渴望信靠祂的人彼此合一,呈現Ekklesia,就好像初期教會那樣,相聚中彼此激勵和加力,讓我們在社會的不同角落,將天國文化滲透日常生活中每個層面。」陳又提到,在多年與人同行的經歷中,深深體會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限制、軟弱,人靠著自己並不能堅持去愛,但相信神就是愛,祂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縱然人並不完全,但仍可流露並經歷天父那份堅持、不放棄的愛 (Steadfast Love)。大會還邀請在場會眾寫下並分享天父放在他們生命中的負擔,及對所服事的群體的夢,不少人都公開分享了自己與人同行的親身經歷及故事。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轉化城市 從天父的心開始

一群有基督信仰的生命教育工作者組成的生命教育基金會及「Steadfast Love.一個都不能少」團隊,十多年來見證並經歷許多青少年生命及家庭的轉化,深信每一個生命都寶貴,都不能缺少。在6月初舉辦的「天父的心與城市轉化」聚會中,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陳志耀先生(Tommy Chan)分享以愛與青少年同行的經驗,盼望透過一群願意擁抱生命的人,匯聚成一個跨學校、跨宗派、跨領域的社群,一個有機的平台。

天父的愛轉化生命

「今天不是一場聚會,而是相聚。當天父的眾子匯聚、連結和合一禱告,就把天上祝福在地上呈現」,陳志耀說。從事生命教育16年的他,曾被邀請到在許多學校分享。他鼓勵父母有「為父母」、「為師」及「為友」的心腸,在愛的氛圍陪伴青少年成長,這亦是生命教育基金會的中心思想。然而,近年許多學生自殺,震撼了他們的團隊。2016年3月,他們決定不再讓學生因為社會和文化而輕生。「每一個生命都是如此重要!」他當時發現,自己16年的生命教育工作,與許多生命同行;但現在願意多走一步,關顧生命的同時,也回應社會系統及文化,盼望屬天的教育可以在地上呈現,讓生命經歷到被愛、被重視。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陳志耀先生(Tommy Chan)
生命教育基金會義務總幹事陳志耀先生(Tommy Chan) (Photo Credit:Steadfast Love)

「天父不是要我們為祂做什麼,而是要我們恢復兒子的身份。」陳志耀指出,人被恢復不是靠我們的力量,而是在一個彼此有家人心腸、有真實關係的群體當中,在地上相聚、互動,彼此經歷天父的愛當中,人的生命自會恢復。

「身份不是源於做過什麼,而是因為真實的父親。我們藉著聖靈住在祂裡面,心就可以感到穩妥。」

天父很渴望每個兒子回家,而不是要我們作甚麼取悅祂。陳深信,經歷天父的愛,就知道地上的轉化必然會發生,因為神愛每一個人。因著真實家庭的愛,可以成為社會的鹽和光,呈現影響力,而所有城市轉化都是來自個人的轉化。

陳志耀談到,小學大部分時間自己都在街邊幫忙父親,讀書成績不好。小二時遇到一位老師,主動替他補習其中一科,卻令他所有的成績都提升。「這令我明白,即使我不好的時候,都能夠被愛,經歷無私的愛。」他指出,生命不是行為、表現、能力導向的。社會告訴我們,先生存、再生活,最後才到生命。他反指:「任何環境都能展現生命的豐富和完全!不在乎我的表現和能力!」不是超越生存已經算好,而是要恢復天父創造我們的模樣。

「我的存在本身已值得被愛,而且重要,我的潛在可以被激發。」

這正是Steadfast Love的重要元素,是天父堅持不放棄的愛的呈現,讓每一個人經歷真實的愛。

Steadfast Love的啟示

神早前向他們團隊啟示,Steadfast Love中每一個英文字母都有意思,能夠解釋他們的目的。首先,Steadfast的意思順序分別是Seed(種子)、True Relationship(真實關係)、Existence(存在感)、Authentic(真實呈現)、Desire, Dream & Destiny (渴慕、夢想 & 命定)、Fullness(完全)、Authority(恢復權柄)、Sacrifice & Sharing(分享和犧牲)和Transformation(轉化)。陳志耀指出,孩子需要環境氣氛孕育,讓神所設計的身分被呼喚出來。只有天父知道每個孩子的獨特性,每個生命都是美麗的,不受環境限制。過去16年,他看到很多生命的改變,「沒有人能再說服我,說一個人不能改變。因我真實經歷到天父有改變萬物的能力!」陳續說,從前他認為人要經歷一些成功,才會發現生命的目的,可是後來他悔改,因為聖經沒有談成功,而是完全、完整,是生命能滿足神的心意。當人在罪中經歷天父不變的愛,雖然我們流露不完全的生命,仍能經歷完全的天父。這份真實關係不帶有目的,使人不再需要隱藏自己,可以對自己坦白。「經歷屬天親密的愛,就不用再努力扮演那個不是你的你。」真實呈現,會恢復屬天的渴慕、被創造的命定,不是回應環境或需要,而是作兒子回應天父。當有為父為母的人看見,基於愛的認識,靈裡感受到那個人的本質。那份與天父的共鳴,會把人帶進完全。

陳又深信,

當兒子身分被恢復,「我們就有權柄對社會作真實的影響,不只是教會關起門自己慶祝。」

人願意由心分享和犧牲,因為耶穌的影響力源於犧牲。心的轉化就是所有恢復的開始。人若因為一件事正確而做,只是出於懼怕,但當尋回屬天的共鳴,就會看見每一個人都值得被愛。

心連心看見神國

而Love則解作Life(生命)、Openness(敞開)、Vulnerability(敢於脆弱)及Encounter(相遇)。陳志耀說,當人把心敞開,才會有真實的相遇,在脆弱的時刻仍然經歷天父和身旁同伴之間的愛,彼此就有心與心的連結,明白神的心意,得到深淵的共鳴。因為關係、親密、權柄、服務及分享等等,一起同行,見證人心的轉化恢復。他相信,個人、家庭、群體、社區、城市和國家,都可以看見神的國降臨。

與會者將印有Steadfast Love標誌的貼紙,貼到一張香港地圖上
與會者將印有Steadfast Love標誌的貼紙,貼到一張香港地圖上 (Photo Credit:Steadfast Love)

Steadfast Love團隊相信,除了個人生命的救贖,天父還有國度性的救贖計劃,包括屬天的教育制度。面對已經深深植根的文化價值體系,天父卻是關心每一個人。陳志耀由23歲開始第一次跟老師分享,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學生成長。今天與相同心腸的「家人」相聚,Steadfast Love團隊不是推廣工作或事務,只是分享一份簡單的心意。「我們需要你,我們幾十人沒有放棄!」他盼望地方教會的啟動和參與,合一禱告和聯網招聚。「這不單是一個運動,讓大家匯聚成生命河,流向周圍,所有都是一份愛。」最後,大會邀請與會者將印有Steadfast Love標誌的貼紙,貼到一張香港地圖上,象徵愛的江河湧流到各地,讓生命經歷流動的愛。

(記者林暐皓報道)